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奖金能让女足待遇改善多少 四队主力收入不低白领

2015年06月25日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奖金能让女足待遇改善多少四队主力收入不低白领
昨日,中国女足球员在训练中。 新华社发

  就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激战正酣的时候,关于中国女足球员收入偏低的讨论也愈演愈烈。据了解,女足队员的月薪平均在3000元左右,只有个别球员因为有赞助商,年收入才能够达到30万元左右。

  □调查

  四队主力球员收入不低白领

  在中国女足圈内,北京、上海、广州、江苏这四支球队的收入较为稳定,女足队员的收入分为两部分,一是基本工资加训练津贴,二是比赛的奖金,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等几支球队的球员基本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加上训练津贴和一些比赛奖金,每月算下来,绝对主力球员能达到7000元左右,由于吃住都在球队,所以看上去还算可以。

  女足球员收入除了正常的基本工资以外,大头要算是全运会和参加世界大赛奖金了。由于各省市都比较重视全运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计算方法,全运会女足每个组别的冠军将会按获得3枚金牌计算。江苏为了激励女足全运会夺冠,曾承诺如果获得金牌,将奖励50万元的个人奖金,相当于江苏女足球员5年的收入,上海、北京、广东等体育局也曾用高额奖金激励女足冲击金牌。

  另外,除了全运会高额奖金外,球员入选国家队也有补贴,每天的补贴标准是150元,备战奥运会和世界杯这种大赛期间的补贴标准要更高一些,可以达到200元一天,加上国际大赛获得的奖金,主力球员的收入不会比普通白领低。

  大部分球员收入偏低

  除了成绩不错的北京、上海、江苏等球队外,大部分女足球员的收入并没有那么高,例如,原河北女足队长王坤月收入只有1700元,出去吃几顿饭也就没有了。

  前女足国脚王丹丹25岁就选择了退役,离开北京女足,转行去开了服装店,也和朋友摆过地摊。女足收入低,是王丹丹选择退役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王丹丹表示并不后悔。在谈到女足收入低下的问题时,王丹丹说:“除了江苏、上海等女足球员外,其他地方女足待遇都比较低。成绩不好、踢球人少、没有市场、发展不力、无人问津,收入怎么可能会高上去?历届足协领导都说要提高女足待遇,但最后呢?没什么用。”

  另外,在女足圈中也存在特例,因为有体育品牌的私人赞助,也有年收入能够达到几十万元的球员。在比赛时,个别球员脚上穿的都是该品牌赞助的顶级球鞋,加上一些商业代言活动,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但仅仅是个例,赞助合同也属于一年一签,一旦没有入选国家队,则赞助金额还要打上折扣。

  □对照

  韩国女足收入高于中国

  在亚洲范围内,韩国和日本女足球员收入要好于中国。

  在2011年夺得女足世界杯之前,日本女足的收入也很惨,在当时夺冠的日本队中像是田中阳子、仲田步梦这类球员,是由俱乐部后台母公司雇佣,一个月只能拿到10万日元左右,相当于日本人月薪的一半。

  队长泽惠希是球队中收入最高的,夺冠之前是年薪380万日元,夺得世界杯以后,泽惠希的薪水涨到了600万日元。即便是这样,不少日本女足国家队成员,除了在俱乐部踢球外,还需要打工赚钱,便利店收银员、超市服务员都是日本女足球员普遍从事的工作。

  另外,日本成年女足分为两级联赛:一级和二级(即女甲组、女乙组),每个级别分别有8支球队,两级女足联赛全部采取主客场制,与此同时,她们也从中国借鉴了锦标赛和杯赛做法,从最大程度上增加女足竞赛机会,所以赢得比赛多,也会有一部分比赛奖金收入。

  与日本女足一样,韩国女足队员的收入也还算好,目前亚洲范围内最好的女足联赛就要算是韩国女足联赛了,中国球员李影、马君、李佳悦、王霜、吴海燕就曾经加盟过韩国女足联赛,韩国俱乐部为这些球员开出的工资达到了一年2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比赛奖金等,她们的收入相对来说还算可观。正常算下来,韩国女足主力球员年收入也可以达到40万元左右,而且不少球员签订的是税后收入合同,在韩国正常生活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王飞效力德甲年收入可观

  目前,女足运动开展得最好的国家实际上是德国。欧洲三大女足联赛,第一是德甲女足,第二是法甲女足,第三是瑞典女足联赛。这三个联赛中的球员普遍收入都还算是比较可观的。

  德甲女足有12支球队,是1990-1991赛季创设的,也就是1991年中国举办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之前开幕的,德甲女足的球员薪水有高有低,队里的合同也是分档次的,除了国家队队员和俱乐部主力外,刚进队的小孩也要打零工赚钱。像国家队主力这个档次的球员都可以保证年收入在30万欧元,德国普通工人的年收入在4万欧元左右,而在德国女足联赛效力的亚洲球员王飞(德甲波茨坦)、大仪见优季(沃尔夫斯堡)、岩浏真奈(拜仁慕尼黑)、永里亚纱乃(德甲波茨坦),年收入大概都在20万-25万欧元。

  法国和英格兰女足都有联赛,其中英格兰足总强制要求所有英超球队必须建立女足球队,英格兰和法国女足主力球员的收入都可以达到20万欧元左右,加上一些赞助商合同以及比赛奖金,也可以达到与德国女足一样的收入水平,但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球队并不提供住宿、吃饭也只提供训练日的午餐,所以房租和饮食开销也是需要球员自己承担。

  玛塔堪称女足收入冠军

  放眼世界女足,只有世界足球小姐玛塔一个人的收入,可以拿出来与男足球员比较。贵为世界足球小姐,玛塔本身的个人实力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巴西女足也是常年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所以作为球队进攻核心的玛塔收入自然看涨。

  玛塔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赞助商合同,在巴西国内,玛塔代言的广告包括饮料、汽车、运动品牌、超市以及电商产品,被誉为“女罗纳尔多”的玛塔并不发愁没有钱。玛塔1986年出生在巴西东北部一个人口不到3000人的海滨小镇,兄妹四个,家庭经济来源全靠理发的父亲。在获得成功之前,玛塔踢球的月薪只有不到100美元,低于巴西政府的最低工资标准。随着玛塔的出色表现,现在她的年收入已经可以达到400万美元,比肩男足职业球员。

  □奖励

  宗庆后愿奖励100万元

  中国女足成功晋级世界杯八强,女足又成为了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前中国首富、娃哈哈集团老板宗庆后就表示将向中国女足的姑娘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激励球员取得更好的成绩。

  宗庆后在微博上表态,决定向女足姑娘们捐赠100万元。宗庆后表示:“女足姑娘们真是好样的!但看新闻说,大部分女足月收入只有3000元时,我很震惊。娃哈哈是一家实干型的民族企业,我当即决定向女足姑娘赠送100万元奖金,用实际行动为她们加油打气!下一站将对阵美国队,我对她们战胜美国队很有信心。愿她们敢于拼搏!为国争光!”

  另外,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八强之后会拿到一笔60万美元的奖金,而中国足协还将对球队有100万-200万的奖励,加上娃哈哈企业100万的奖励,中国女足的世界杯总奖金超过500万,而一旦中国女足打入四强,还将会有更高额的奖金在等待着她们。

  京华时报记者 郑小龙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