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任桂辛之父:女儿终于等来了发光的那一天

2015年06月26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是金子总会有发光的一天。”这句已经快被人们说滥的警句正实实在在地激励和鼓舞着一些人,现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中场队员任桂辛就是其中一人。

  常常对她说这句话的人是她的父亲任智民,一位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普通工人。

  因为任桂辛和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任智民在单位成了“名人”,大家都知道他有个“球星女儿”,却没人知道他当年为了让女儿走职业足球这条路承受了多少压力。

  男队中的“主力队员”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后找个稳定工作、结婚生子……这几乎是大多数家长为女儿规划和选择的最好的成长之路,但从小就不爱穿裙子、不爱留长发的任桂辛是个例外。

  跟爸爸踢球,是任桂辛最早的足球启蒙教育。任智民年轻时爱踢球,也爱带着仅有五六岁的小桂辛一起去。现在回想起来,任智民说,他是那些去踢球的人里唯一带孩子去的。

  因为对足球的兴趣,任桂辛在包钢二十六小上小学时就希望加入校足球队。但学校的足球队只有男足,没有女足。当时的校队教练石向东对这名未来的女足姑娘是拒绝的。“我们足球队都是男孩子。让女孩上场,这哪能行?万一伤到怎么办?”

  吃了闭门羹的任智民回来劝女儿打消进足球队的念头。但女儿的坚持和渴望让他再次找到了石向东,任智民说:“老师,你就教教她吧,不用上场比赛,给她个球让她在边上玩玩。”

  就这样,“走后门”进了男队的任桂辛仅用了一个学期就有了与同队的男孩子同场竞技的机会。并且从小学三年级起司职前锋,作为男足队里唯一的女队员跟着校队打比赛,参加过当时包钢教育处的比赛,也踢过包头市的小学生联赛。

  在这期间,任智民也没闲着,他一下班就去看女儿的球队踢球,有时也会给球队支支招,“当年学校还给我发了足球校外辅导员的聘书”。

  遗憾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聘书早就找不到了。但任智民在给记者翻看任桂辛小时候的照片时发现,已经泛黄的影集扉页上赫然写着“奖给支持学校工作的‘好家长’”,落款是包钢二十六小。

  “花这么多钱让孩子受这罪?”

  “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老任,你做得对,我支持你。’”任智民就在众多反对和质疑声中,坚持在女儿只有11岁时将她送去位于河北秦皇岛的中国足球学校学习,在她16岁时支持她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

  1999年,“铿锵玫瑰”的黄金一代在美国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亚军。就在同一年,任智民得知中国足球学校要招生的消息,他就萌生了带着任桂辛去试试的念头。

  “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秦皇岛见见世面,看看我们按照土办法训练出来的孩子的水平,跟那些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有哪些差距,找找自己的位置。”

  但是报名的时候,11岁的任桂辛根本不符合报名条件,招生简章要求学生要年满13岁。任智民跟人家软磨硬泡,好说歹说地交了300元的报名费,那是他半个月的工资。

  考试的结果是,任桂辛的足球技术排第二名,总成绩排全国第12名。“毕竟年龄小,体能上一下子就看出差距了。”

  这时候,学校开始做任智民的工作,希望他能把任桂辛留在这里上学。“当时她只有11岁啊,小学都没毕业,我也舍不得啊。”任智民满心矛盾,但当他征求女儿的意见时,却被孩子的坚决打动了。

  “爸,我要来!我从来都没见过草坪,这草坪真好,在这踢球真好。”老任说,任桂辛当时的坚持和兴奋他至今都记得。就这样,任桂辛一个人留在了秦皇岛。

  足球学校每年的费用接近两万元,这对当时的任智民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多亏了孩子的姥姥、姥爷,还有亲戚们在经济上的支持,否则真的供不下来。”任智民说。

  即便如此,任智民并不觉得经济上的困难是种压力,他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对女儿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上足校在当时毕竟还是个“不走寻常路”的选择。

  “好多人都不理解,亲戚、朋友、同事都问我,‘你干吗花这么多钱让孩子受这个罪?’当初决定上足校的时候,任桂辛小学的校长和班主任都来劝我,‘干吗搞体育啊,又搞不出个名堂来,回头再把孩子耽误了。’”

  这种压力老任从来都是搁在心里,没有一次向任桂辛表达过,“如果我表现出对她的未来担心,我怕她会因此放弃足球”。

  老任的“金子发光论”

  2004年从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毕业后,任桂辛加入了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俱乐部。但因为身材矮小、踢不上主力等原因,任桂辛多次萌生退意。

  “每次桂辛说她不想踢下去的时候,我都特别有负罪感,觉得真的把孩子给耽误了。所以我就鼓励她继续坚持,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

  “能进职业队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如果这个时候放弃多可惜啊。有多少人能进职业队啊,为什么不继续往下走啊?”任智民说,任桂辛在足校的同学已经有好几个人因为长期无法进入一队告别了足球,走入社会。提起她们,任智民感慨不已。

  有一次,任桂辛干脆没跟家里人打招呼,直接从长春回到了包头。“我不想踢了,我觉得前途太渺茫了。我技术这么好,但是没人用我。”俱乐部打不上主力、无缘国家队等原因,让任桂辛满是委屈。

  马拉多纳、邓亚萍……任智民再次用这些身材不占优势却最终名满天下的运动员来鼓励任桂辛,“相信爸爸,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但这一次,任智民的“金子发光论”没起作用。

  “我打听过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有足球专业,而且有女足,我想去上学。”只有20岁的任桂辛这一次显然是有备而来。

  当时并不是招生季,任智民带着任桂辛来到呼和浩特,想让女儿感受一下高校里的足球生活是怎么样的。看过任桂辛踢球的老师不解地问任智民,“她已经踢到这个水平,轻易放弃就是家长不负责任了,为什么不坚持?”

  任桂辛也在和仅有的几名女足大学生过招之后,对任智民说,“爸,明天我就回长春。”

  正是经历了这么多波折,任桂辛能够参加今年的女足世界杯,并在淘汰喀麦隆的比赛中赢得最佳球员的称号时,电视机前的任智民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期待四年之后继续征战

  就在中国女足晋级八强后的第二天,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俱乐部公布了奖励任桂辛一辆价值20万元轿车的决定。就连任智民也是从别人口中得知了这个消息。

  “那天我刚到单位,每个碰到我的同事都告诉我,我姑娘得了一辆车。我上网一看新闻,果然如此。”任智民说,奖励肯定会激励女儿更加努力,但他想得更远一些,他希望任桂辛能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能够参加下一届的女足世界杯。

  “虽然下届世界杯她就31岁了,但这也是她状态最好的时候。希望她能和中国女足一起,参加下一届世界杯。”

  当然,这个为女儿操心不已的父亲也希望女儿和女足姑娘们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女足的待遇能再高一点,女儿退役之后能有个好工作,将来找个合适的男朋友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任智民家的电视柜上摆着一盆君子兰,橘色的花瓣、碧绿的叶子甚是好看。任智民说,君子兰的花期一般在冬春,夏季开花很罕见。

  “这盆君子兰今年6月就开花了,刚好就在这届女足世界杯开赛前后,就像约好了,用开花来祝福我姑娘和中国女足有优异的表现。”任智民说。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