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洪臣定位中国女足:亚洲一流,世界二流

2015年06月28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昨天清晨,中国女足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2015年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上以0比1不敌美国队,结束了本届杯赛的全部征程。在另外一场1/4决赛中,德国队通过点球大战以6比5淘汰法国队。从揭幕战到挺进8强,以“90后”为主的中国女足带来惊喜不断,但是与美国队一役也明显地反映出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主教练郝伟在赛后透露,输球的责任在自己,他希望队伍力争闯入4强,但很遗憾没能如愿。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则把中国女足定位于世界二流、亚洲一流,但在亚洲一流队伍中的位置也相对靠后。

  全场被动差距明显

  昨天的1/4决赛是中美两队自1999年决赛之后再次在女足世界杯的大舞台上相逢。如今的中国女足以“90后”队员主打,全队没有一人拥有世界杯参赛经验,世界排名第16位,平均年龄比对手年轻6岁。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女足曾两夺世界杯冠军,四次拿下奥运会女足金牌,尽管阵中两员中场主力因为累积黄牌停赛,而且她们备战1/4决赛的时间比中国队少了两天,但外界仍然一致看好这支老牌劲旅能闯进四强。

  尽管两队实力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中国女足从主帅到队员赛前均对这场对决信心十足,主教练郝伟并不惧怕与美国队交锋。然而,从昨天的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全场处于被动,美国队则占据绝对优势,第51分钟洛伊德力压赵容顶入制胜一球,也把年轻的“中国玫瑰”挡在四强之外。苦等8年的世界杯之旅就此告终,姑娘们的不舍与眷恋写在脸上,赛后,队长吴海燕带领队员向现场观战的超过6000名当地华人华侨致谢。

  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一共出战5场,揭幕战以0比1不敌东道主加拿大队,小组赛第二场以1比0力克荷兰队,小组赛最后一轮以2比2战平新西兰队,以A组第二名挺进16强之后,中国女足在1/8决赛中以1比0淘汰非洲新贵喀麦隆队,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晋级16强任务。回顾这5场比赛,首次踏足世界杯大舞台的“小玫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遗憾的是,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中国女足已经连续9年无法战胜美国女足,在奥运会与世界杯这两项世界大赛上,两队曾经交锋7次,中国女足更是一场未胜。

  郝伟主动揽责赞球员表现完美

  眼见爱徒们功亏一篑未能更进一步,一直在场边督战的主帅郝伟十分遗憾。“祝贺美国队胜利,双方都打得不错,也祝贺我的球员,她们非常优秀和出色,她们做得很好,(直到)最后一分钟也没有放弃,关键是下一步我可能得学习什么是手球。”郝伟的最后一句话似乎在暗示对主裁判罚的不满,但他并没有过多解释。

  郝伟把这场失利的责任归结于自己,在他看来,队员们已经尽力了也表现得非常完美,“她们做得很好,队员们很有潜力,我希望她们能走到最后。”他承认与美国队在实力上有一定的差距,但强调差距并没有想象中大。中国女足挺进8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但郝伟内心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挺进4强,“没有完成,很遗憾。”

  美国女足主帅埃利斯在赛后把中国女足称为传统强队,“对中国队我们有针对性地调整了阵容,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中国队是支传统强队,我们也是。”

  队员感言:收获自信感谢球迷的爱

  效力德国联赛的门将王飞是在本届世界杯最受关注的女足主力之一,5场比赛她都是中国女足的首发门将,她在揭幕战上被加拿大女足绝杀之后泪洒当场,与荷兰队的比赛又因为撞伤肩部而痛得当场红了眼眶,晋级16强后,她又拿出手机在场内与身后的球迷玩起自拍。尽管无缘4强,但王飞仍用“圆满”来形容自己的首届世界杯,“我觉得我这5场比赛(的表现)都很满意,我觉得自己的这届世界杯也有一个圆满的结果。虽然还是要继续走下去,但这次世界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王飞坦言这次宝贵的参赛经历让自己更加成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许是下一届世界杯,表现得更好,取得好的成绩。感谢电视机前和现场的球迷给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这次不光是我们中国女足一个团队在战斗,整个中国都在帮助我们。”

  队长吴海燕则表示世界杯初体验让她收获了信心:“每一场比赛我们都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很多球迷给我们的爱,我觉得这很重要,也收获了教练组给我们的鼓励。”对于这场比赛,她透露其实队伍在赛前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但还有一些细节做得不够好,“不过我觉得我们已经很棒了。”她在总结本次世界杯之旅的时候说:“我觉得我们也创造了很多的震撼,我觉得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好,我们这个团队可以继续加油。”

  定位世界二流亚洲一流

  赛后,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认为中国女足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明显,只能定位世界二流、亚洲一流,在亚洲一流队伍中的位置也相对靠后。

  在评价中国队本场比赛表现时,于洪臣表示,足协对队员的精神斗志和技战术执行力是满意的。“虽然结果不甚满意,过程我们也很被动,但姑娘们打出了应有的拼搏精神。从比赛可以看出,我们与世界一流强队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不小,包括身体、个人能力、技战术运用能力、一对一的对抗能力等,但这也明确了今后国家女足努力的方向,因为我们还有奥运会以及下一届世界杯的备战。”他认为,看到这个差距,对于今后中国女足,包括国青、国少的技战术风格的形成,都是很重要的启示和收获。郝伟在本届世界杯受到一致好评,于洪臣以“非常敬业、专业、职业”评价他以及他所带领的教练团队。

  对于女足发展的未来,于洪臣表示:“中国女足正在爬坡,正在回暖,之前我们的联赛改革、青训体系的打造、培训机制的完善、奖励机制的完善,对今后女足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基础和前提。”(记者 杨敏)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