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安东渴望进高校再深造 热盼在家乡战冬奥会

2015年06月29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昨天,一年一度的北美冰球职业联盟(NHL)选秀大会在佛罗里达州森赖斯进行。18岁的北京小伙儿宋安东在第6轮、第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NHL近百年历史上第1位亮相选秀大会并被选中的中国人,也是亚洲非门将球员第1次登榜。

  宋安东1997年1月31日生于北京,身高1米85,体重80公斤,场上司职后卫。尽管移居海外多年,但岁月和经历没有改变这位俊朗少年的中国心。他说,希望2022年能够在家乡北京,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赛场上,“让祖国为我而骄傲。”

  海外求学磨练技艺

  不到6岁时,宋安东因为喉咙经常发炎,被父母带到了冰场上。因为那身炫酷的装备,他选择了冰球。起初只是遵医嘱“锻炼身体、多呼吸凉空气”的小安东,很快爱上了这项“男人的运动”,并表现出过人天赋。领悟力强,训练刻苦,喜欢钻研……是年幼时几位教练对他的评价。

  2006年,宋安东作为队长率领“虎仔队”参加了在渥太华进行的贝尔首都杯。这支由11名孩子组成的中国民间球队,在这项历史悠久、享誉北美的少年邀请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得所在级别冠军,一时引起轰动。欣喜之余,孩子们的家长看到了差距,也坚定了助孩子圆梦的决心。2007年,一批“小虎仔”相继前往冰球环境优渥的加拿大、美国求学,宋安东就在其中。

  很快,宋安东便被多伦多奥克维尔游骑兵俱乐部相中,并在这里度过了5年。从最初不适应陌生的语言和生活环境,到身体素质劣势随年龄增长显现,再到14岁改变场上位置,以及几次严重的伤病……宋安东和他的家人始终没有放弃。2012年,宋安东全家迁居美国,他则加盟了新泽西著名私立学校劳伦斯维尔。2014至2015赛季,他以队长身份率队征战,在26场比赛中贡献了3个进球和7次助攻,荣膺新泽西私校联盟最佳后卫,也吸引了大学队和职业球探的注意。

  渴望进高校再深造

  在此基础上,宋安东报名参加了今年的选秀。“无论能否成功,中国孩子至少已经站在这个舞台上,吸引了世界的注意。这已是一大突破。”北京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戈说。

  最终,在来自14个国家的600多名球员中,宋安东在7轮选秀中的第6轮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221位“金榜题名”的球员之一,创造了中国冰球的历史。尽管顺位靠后,但NHL历史中来自选秀第2至7轮的明星球员亦不在少数。“虽然之前知道有望被选中,但听见自己的名字时还是有些不敢相信,非常高兴。”小伙子坦言,结果揭晓前自己还是有些紧张。

  不过,不同于NBA选秀,绝大多数被NHL选中的球员不会马上获得合同。小将们基本都会回到所在青年联盟继续锻炼,或升入大学联盟深造。目前,宋安东已经获得马萨诸塞州著名冰球私校——菲利普·安多弗学院的全额奖学金,下赛季将加盟该校队。

  热盼在家乡战冬奥

  宋安东的阶段性成功,开启了北京冰球乃至中国冰球的新篇章。“明年选秀大会仍有望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眼下北京正在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到那时,他们这批孩子24、25岁,正是当打之年。”刘戈欣慰地说。

  尽管年幼时便离开祖国,但宋安东的梦想一直是身披中国队战袍登上冬奥会赛场,“那将是非常大的荣誉。所有打冰球的孩子,无论来自北美还是欧洲,都希望代表自己的祖国征战奥运会。”今年,他以国少队队长的身份参加了世界锦标赛18岁以下组比赛,并获得单场最佳球员称号。此外,宋安东还连续两年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国少年锦标赛,去年底助球队力压东北专业队,首夺冠军。

  尽管中国冰球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巨大差距,但曾执教过“虎仔”们的姚乃峰教练认为,宋安东这批孩子成长起来后,中国冰球的水平将大大提高。“在我刚接触冰球时,中国很少有人打冰球,比赛也没有赞助,但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我的经历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共同推动中国冰球的发展。”作为中国冰球整体进步中的重要分子,环境的变化也令宋安东自己信心十足,“虽然我们与北美、欧洲、俄罗斯等地区的球队还有很大差距,但我相信,只要不懈努力,中国队一定能赶上他们。作为‘第一人’,我也确实倍感压力,但这是一件好事,会让我有动力变得更加优秀。希望将来能令国人为我感到自豪。”本报记者 王笑笑

  冰球职业联盟影响力大

  NHL成立于1917年,是北美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职业体育赛事之一,与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并称为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

  NHL分为东、西两个大区,每个大区又分为两个分区。联盟目前共有30支球队,其中23支位于美国,7支位于加拿大,球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3至2014赛季NHL的平均上座率达到96.57%,居四大联盟之首。

  NHL从1963年开始实施选秀制度,全球18至20岁的青年运动员均可报名参加。此次选中宋安东的纽约岛人队是来自纽约州的球队,现隶属于东部大都会分区,球队现任老板是出生于上海的华人企业家、慈善家王嘉廉。1980年至1983年,纽约岛人队曾连续夺得象征联盟冠军的“斯坦利杯”。(王笑笑)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