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军霞指责前夫未经授权出书 前夫:不怕她告我

2015年07月01日 07: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王军霞指责前夫未经授权出书前夫:不怕她告我
资料图:王军霞 图片来源:新华网

  昨天,有“东方神鹿”美誉的前中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在认证的腾讯微博发布公开信,指责她的前任丈夫黄天文未经授权以大量失实内容的方式出版发行了《东方神鹿———我的太太王军霞》传记书籍,将保留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的权利。王军霞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想发表这个声明,不想跟他吵。谢谢你们的关心!”成都商报记者随后采访了黄天文和该书的责任编辑王一木,黄天文表示:“传记内容真实,我不怕她来告我。”而王一木透露,该书编辑过程中删掉了13万字不适宜公开发表的内容,全书表现的是王军霞的正面和侧面,不是负面。

  王军霞:目前只想发表声明 不想和他吵

  王军霞是在昨天早上6点过通过认证的腾讯微博发表的声明,她在公开信中说:“6月27日我和现任丈夫李辉阳举行婚礼庆典,6月28日我的前任丈夫黄天文未经授权以大量失实内容的方式出版发行了《东方神鹿———我的太太王军霞》,特敬告各位媒体、出版社、发行商等,请本着为公众和我本人负责的态度慎重对待这本书的销售和推广。本人将保留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的权利。”

  王军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是中国首位获得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被誉为“东方神鹿”,她还是亚洲首位获得田径“奥斯卡”之称的欧文斯奖杯的运动员,首位入选国际田联名人堂的运动员,至今保持着女子10000米的世界纪录。黄天文是美籍华人,拥有美国丹佛大学音乐硕士学位,现在主要从事环保项目。两人于2008年结婚,黄天文是王军霞的第二任丈夫,两人育有一女,2012年两人曾参加《鲁豫有约》节目畅谈婚姻生活。2013年4月20日,王军霞发布长微博透露两人离婚,但按照黄天文的说法,两人于今年1月才办完手续正式离婚。

  这本书是王军霞的首部传记,6月28日该书在南昌举行了首发式暨签售活动,黄天文亲临现场。黄天文透露,写这本书的初衷是想圆王军霞一直想写自传而又未能实现的愿望。书中曝光了不少和王军霞有关的独家内幕,黄天文说:“我想讲的事情,都是从来没有讲过的。”昨天,在王军霞发表公开信控诉前夫写的传记后,成都商报记者随即采访了王军霞,但她表示目前不想说更多的,“目前只想发表这个声明,不想跟他吵。谢谢你们的关心!”

  黄天文:

  希望让大家认识

  一个真实的王军霞

  王军霞的公开信在网上引发不少议论,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本书的作者、她的前夫黄天文。黄天文说,在两人结婚后不久就在筹备写王军霞的传记,最初还是两人都在做准备工作,“我记得是2008年底,当时香港演员莫文蔚提议与王军霞合作将传记拍成电影,但后来我建议王军霞自己来写这部传记,不拍成电影,因为她的故事只有她自己来写,才最有味道。最初我们都在写,她写她的,我写我的故事。”但后来,这本书基本是黄天文在写,而他集中创作的时间是2013年4月20日之后。这一天,王军霞在微博上透露与黄天文离婚,此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黄天文此后联系了出版社,表达了出书的意图,黄天文说:“书中不仅有王军霞作为运动员成长的故事,取得辉煌成绩的正面形象,也有她在婚姻生活中的另一个侧面。我跟她一起生活了7年,曾是她最亲近的人,对她的故事耳熟能详,我也希望让大家认识一个真实的王军霞。”

  黄天文表示,看到了王军霞昨天的声明,“但我想说的是,书才刚首发签售,她看都没看过这本书,怎么就说大量内容失实呢?”至于书中的内容,黄天文说:“都是真实的,不少是她告诉我的,比如里面关于‘马家军’的故事她在做电视节目都说到过,还有跟朋友吃饭的时候也聊过。只是有部分内容她在电视节目中说了,但后来播出的时候被删掉了。”成都商报记者提出为何在全书付梓前没有把所有内容给王军霞本人看,毕竟全书大部分关于王军霞本人的故事,黄天文说:“我曾经把书中关于我们爱情的部分在网上传给她看,但她不看,说‘你不要再跟我说我们的爱情了,那都是你想象出来的。’”

  黄天文表示,王军霞声明后他没有和王军霞有直接的沟通,“我现在基本跟她没联系,即便要联系也是通过律师。这本书的内容没有歪曲她的东西,即便是所用的照片都是以前我们在一起时的合照等,也不存在侵犯肖像权的问题,所以我也不怕她来告我。”

  传记责编:

  原稿删了13万字

  没有王军霞的负面

  《东方神鹿———我的太太王军霞》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有20万字左右,图片60余幅,在网上购书的内容推荐中写道,“这部人物传记真实记录了王军霞辉煌的体坛生涯和婚姻家庭生活,这部传记与众不同的是,作者是王军霞的前夫黄天文,作者从自己与王军霞的爱情和家庭生活的角度切入,来回忆王军霞作为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的成名经历、历史瞬间、亲情爱情、家庭生活和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本书的责任编辑王一木,他介绍了与黄天文沟通出书的过程以及他眼中这本书的核心价值。“在黄天文联系上我以后,他是在我的指导下写完这本书。我非常惊讶于黄天文先生的毅力,两年的时间,他整整瘦了20斤,几乎每个星期都与我通电话,每次都聊30分钟以上,所以我们两人在这本书的写作磨合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他把第一部分发给我试读时,我震惊了,没想到,黄天文的语言和讲故事能力那么棒!”王一木说,黄天文的初稿有30多万字,出版时被删掉了13万字,“春节7天假,我都没有休息,我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在编辑书籍时进行了把关,所以删除了很多文字。现在书中讲到的不少东西黄天文都有依据,不管是保留的短信,还是视频等资料。”

  王一木透露了一些删掉的内容,“第一是伤害传记主人公或当事人的文字。我也是拿到书稿才知道今年初他们离婚了,要离婚了,写书时发泄一下、污名化对方是很常见的事情。作为传记,白纸黑字,我有一个编辑原则,那就是尽量不伤害别人。当然,你要百分之百不伤害别人,也不可能。所以,删除的很多故事很精彩,但它触及别人的隐私或使人难堪,只好忍痛割爱;第二,是明显不适合我们读者的文字。大家都知道,书的作者是美国人,虽然心是中国心,但他讲故事时常常用美国的价值观来评判,他与王军霞婚姻期间的冲突和矛盾,本质上是东西文化差异的问题,美国价值观当然有合理的东西,但作为主观评议性的标准,它没有伦理道德的权威性,所以主观评议性的东西、一面之词的东西我删掉了很多。”

  王一木说这本书的核心价值是“王军霞精神”,体现在王军霞的正面和侧面,而不是负面。“正面是王军霞追求成功、超越自我夺得奥运冠军等故事,侧面是她鲜为人知的婚姻家庭生活。与此无关的文字,甚至有害这个价值的负面故事,我都删掉了。”但这样一本书,王军霞昨天声明“大量失实内容”,对此王一木的答复跟黄天文类似,“她都还没看这本书,怎么就说失实呢?”昨天晚些时候,成都商报记者再次通过微信联系王军霞,询问她有没有看过这本书,截至记者发稿时她还没有回复。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