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延边长白山中甲逆袭的密码:主帅靠谱 引援成功

2015年07月01日 17:09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

  在今年中甲联赛中,延边长白山队以全新的姿态展示于公众面前,成为今年联赛中最大的亮点。先来关注几个词条:延边长白山队以递补身份留在中甲;延边长白山队15轮不败高居积分榜首,以3分优势夺得半程冠军;延边长白山队收获5连胜;深圳富德注资8000万元支持延边足球……沉寂多年的延边足球,本赛季的强势回归成为媒体竞相关注的焦点。

  延边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吗?那个曾经叱咤甲A的延边队又回来了吗?吉林省会不会出现两支征战中超的球队?带着疑问,让我们走近延边足球,探究延边长白山队一鸣惊人的密码。

  延边足球的诉求

  多年来饱受资金困扰的延边职业足球,始终在坚守中挣扎,“重振延边足球风采”,在每一个延边足球人的心里呐喊着,而对征战于职业联赛中的延边长白山队来说,他们是这一历史任务的主角。

  2014年,球队在经济状况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却并没有在联赛中实现崛起的愿望,反而因积分垫底而险遭降级。当然,这个结果的形成有诸多客观因素,其中连续8场比赛出现的执法问题,对球队士气影响非常大。所以足管中心在综合考虑后给予延边长白山队以递补身份继续留在中甲赛场上。

  “士可杀,不可辱”,对于以足球为名片的延边地区,对于足球的期望绝不会仅止于此。延边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几乎成为一种精神和情感的寄托,正如延边州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所说,“足球在延边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传承,一种精神凝聚,更是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对于不了解延边足球的人,这种浓厚的足球文化所孕育出的那份对于足球的情感是外人难以体会的。也正因如此,延边足球才没有在多年的沉寂中湮灭。

  新赛季的延边队,上上下下都在心里提着一口气,降级是不能被球队所认同的,也不能被广大球迷接受,延边队的目标是更强的中超赛场,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气,让延边长白山队在15轮不败中,表现得反而很低调。看到如此一群心中有着共同诉求而又团结的延边队,对于他们能在新赛季里拥有强势的表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巧取他山之石

  如今的延边长白山队,是一支配备完整的球队。球队首先请来韩国教头朴泰夏担任主帅,朴泰夏此前虽然一直是在韩国出任助理教练,但其履历丰富,又是国脚退役,同时还出任过韩国职业队、韩国国家队的首席助理教练。而实际上,在韩国,首席助理教练就是在行使主教练权利,训练和战术都是由其指定完成,再由主教练定夺。朴泰夏在韩国国家队辅佐过许丁茂和赵广来,在赵广来下课后,赴首尔FC辅佐崔龙洙。所以朴泰夏虽然不是名帅,但却是一名实用型教练。

  再看内、外援的选择。为球队寻找到合适的外援,对于延边队能否顺利在2015赛季完成真正的保级至关重要。外援的位置,延边队上下意见十分统一,那就是中后卫和前锋。延边队引入了查尔顿、河太均、斯蒂夫3名外援,选择的外援主要以中前场进攻球员为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球队攻击力得到了显著提高。除了选择外援,延边队还补充了5名内援,让球队阵容更加完善,也增加了“板凳”深度。

  从引援来看,并不“富裕”的延边队2015年做了一笔成功“买卖”。3名外援普遍名气不大,却格外好用,且他们3人除河太均以外,其他两人工资水平和国内的主力球员相差不多。河太均又是受朴泰夏的感召而来,查尔顿曾在中超联赛效力于申鑫,而斯蒂夫则是绿城主帅特鲁西埃力主引进的球员,目前只是把他放到中甲锻炼,延边队只负责他“低廉”的工资,属于免费租借。

  据俱乐部的相关人员透露:“长期以来,俱乐部由于经费紧张,运动员的待遇上不去,导致很多球员流失,但从去年开始,州里对俱乐部加大了扶持力度,经费上的压力得到缓解。而且今年俱乐部在市场化改革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这使我们可以自行决定主帅的聘用和球员的引进,这也让球队有了更大活力。”

  从目前的场上表现来看,延边队的引援是成功的。既有“靠谱”的主帅运筹帷幄,又有实用与“实惠”兼具的内、外援。攻击力与防御力的全面升级,才能为他们的连胜带来保障。

  应理性看待“不败”

  由去年的积分垫底,到今年的积分领跑,反差之大让人们无法相信这是同一支球队。随之而来的还有延边球市的回暖,虽然还无法与当年“树挂”看球相比,但接近3万的上座率已经是延边足球数年不遇的盛况。而且,随着延边队连胜场次的增加,上座率还在不断攀升。幸福来得如此突然,人们不禁要问,延边队这是要冲超的节奏吗?

  其实,“对于目前的延边队来说,冲超还为时尚早。与中甲各队相比,延边队的整体实力还不足以实现冲超的愿望。”对此,俱乐部和球队都有着清醒的认识。从这个赛季来看,延边队固然保持着15轮不败,但却有一定程度的运气成分。也许是他们在困境中的坚持受到了幸运女神的青睐,在比赛中延边队如有神助,多次被对方突破却没有失分,不是门柱“显灵”,就是对手失误。在比赛场外,延边足球又迎来了新的“贵人”,与富德签下为期3年的8000万元赞助,无疑成为延边足球的又一次“利好”。

  谈到延边长白山队的未来,主帅朴泰夏表示:“我们很难像其他豪门队伍通过资金引进大批的优秀球员,所以只能借助联赛来挖掘一批有潜力的队员,提高自身的实力。毕竟去年我们还是一支降级的队伍,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补充和完善。俱乐部在我上任之初为其制定的目标为联赛前十名,尽管目前球队的表现趋于良好,但是现今谈论冲超还为时尚早。”

  作为俱乐部的主管领导,于长龙也表示:“2015年新赛季,俱乐部在教练班子,外援和内援的引进,队伍整合,俱乐部建设等各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这使球队在新赛季里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但就目前看,俱乐部还需要更深入的改革,加快改革步伐,才能按职业俱乐部的要求快速成长。所以我们预计的是在3至5年内实现冲超。”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