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经验成中国女网小花最大短板 心态未及金花成熟

2015年07月04日 09: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8∶10输掉长盘之后,段莹莹以总比分1∶2负于德国姑娘玛利亚,遗憾地止步女单次轮。至此,参加本届温网女单比赛的中国选手已经全部出局。与李娜、郑洁和彭帅等金花引领的中国女网全胜时代相比,如今中国小花无人能过次轮的境况显得有些惨淡。

  不过,对于小花们来说,段莹莹闯过首轮已经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因为这是小花军团继美网之后又在一项大满贯中取得了单打正赛的胜利。金花盛开的时代固然令人怀念,但那毕竟已经成为过去,在怀念辉煌时代的同时,小花们的努力也应该被肯定。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无经验成最大短板

  由于彭帅因伤提前结束赛季,郑洁则由于伤病和年龄的原因放弃出战单打,本届温网仅有小花们出战女单的比赛。郑赛赛、王蔷和朱琳是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获得正赛资格,而段莹莹和徐一幡则是通过资格赛跻身正赛。

  小花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从未有过在温布尔登参加单打正赛的经验:段莹莹2013年曾经获得过温网单打正赛资格,但她为了征战全运会放弃了这难得的机会;郑赛赛曾经两次出战温网正赛,但那都是双打;王蔷更是坦言从未打过真正的草场:“都不知道(草场打球)是什么感觉。”

  中国国内并没有草地网球场,这意味着小花们只能靠巡回赛和大满贯中比赛的机会去适应草场,而经验缺乏让她们在这些比赛中往往很难走得远,这样一来她们适应草场的时间又变得更少了。

  “草地的球速很快,来回球也很少,顶多就4到5个回合,发球接发球后就没了。”郑赛赛的一席话,反映了小花面临的现实。而朱琳也坦言,与自己习惯的硬地相比,草地她还需要进一步去适应:“硬地我是进攻的打法,重心可能有点高,草地因为球比较低,所以很难处理。”

  温布尔登的草场曾经是中国球员梦开始的地方:2008年,郑洁持外卡在这里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四强,写下了中国女网的一段佳话。在郑洁看来,草地可以借力,适合技术流,理论上应该是适合中国选手发挥的。

  不过不要忘记,当时的郑洁草场作战经验比起现在的小花们要丰富得多,2008年她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温网单打和双打的比赛,而她更是与晏紫搭档夺得了2006年温网的女双冠军。就草场这种独特的场地来说,不管天生有多适合,总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的。

  心态未及金花成熟

  郑洁在温网取得突破时是25岁,段莹莹则是在昨天刚刚迎来了26岁的生日。尽管年龄相仿,但两人的大满贯经验确实天壤之别。段莹莹在2012年美网、也就是23岁时才首次参加了大满贯的资格赛,而郑洁同样的经历则是在19岁的时候,23岁时她已经在四大满贯单打正赛中都留下了脚印,除了澳网之外,其余三项大满贯都取得过首胜,法网甚至闯入过第四轮;而李娜24岁那年已经闯入了温网八强、年终排名高达21位。

  经验缺乏造成的另一个短板是心态的紧张。央视解说童可欣就指出,段莹莹她们这批小花跟单飞的几朵金花最大的区别就是欠缺大赛经验、想得比较多。本届温网首轮输给伊万诺维奇的徐一幡就坦言,紧张的心理让她根本没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准:“战术上我准备的很充分,也想过用什么样的思路打,但今天都没有发挥出来,我只能说发挥了3成吧,在对抗的时候,动作做不完脚步也到不了位。看过对手很多比赛,其实她也不是特别稳定的球员,如果能控制住紧张的情绪,我不是完全没机会赢的。其实有很多球员我可都有能力去对抗,但还需要积累一些经验。”

  首轮抽中资格赛选手的王蔷原本也被认为有希望突破,但她也受困于心态魔咒,最终以两个4∶6负于荷兰选手霍根坎普。“第一次参加温网正赛,又觉得自己签很好,有赢下来的机会,反而打得很烂。我是那种赛前会想很多的人,给自己的压力比较大。”

  同样输给资格赛选手的朱琳也表示,在双方实力差不多的情况下,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走进这个圈子容易,但是站在这个圈子很难。”想要在比赛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身的水准,小花们还需要更多的大赛历练。

  技术仍需继续磨练

  作为本届温网女单比赛中走得最远的小花,段莹莹次轮也算是拼尽了全力,与德国姑娘玛利亚激战至长盘才以8∶10落败。

  首盘比赛段莹莹打得非常顺,取得5∶0的领先优势后以6∶1先下一城,但次盘被对方破发后又一泻千里,以2∶6迅速告负。决胜盘段莹莹曾率先破发,但却未能守住优势。用段莹莹的话来说,对手的削球抑制了她的进攻,而这正是暴露了她在中前场技术上的薄弱。“我在家里训练的时候,网前练的并不多,这种战术的运用也很少,通过今天我们的比赛看到,我确实蛮需要更好的提升前场的水准。”

  除了网前技术欠缺,底线技术不扎实也是很多小花的通病。要知道,郑洁当年在温网突破,主要靠的就是快速的跑动和扎实的底线技术。由于在底线移动缓慢,段莹莹被送了个“段冰箱”的外号,这与她的另一个外号“段文波特”有关——达文波特曾经说过,自己在场上就像一只巨大的冰箱,跑不动。不过段莹莹只把“跑不动”学了个十成,左右抡的力量却跟达文波特差了几个档次,毕竟后者是前世界第一、三个单打大满贯的拥有者。

  和金花们相比,小花们的技术还显得有些粗糙,希望她们短时间内就有大的突破是不太现实的。技术需要日积月累的磨练,李娜在30岁之后仍在挑战自我、改变发球,小花们也应该有这样的决心和毅力。就在一年以前,小花们还在为大满贯单打首胜而苦苦挣扎,而现在,已经先后有三朵小花突破了大满贯的首轮,并且是发生在两种不同的场地上(硬地和草地)。小花才露尖尖角,静待开放需有时。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