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可转会闹剧如何炼成:从第一身价到第一笑话

2015年07月10日 14:4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本周二随着权健集团收购天津松江,孙可的这桩离奇转会,似乎以一种相对圆满的方式得到了暂时性的解决。然而在这20多天的拉锯战中,孙可从6600万转会费创造标王纪录到几乎无家可归,很难不留下心理阴影;权健花了6600万,却不得不把孙可免费租给江苏舜天,而且还要帮后者支付大部分工资;至于天津泰达,尽管他们“保住”了内部工资结构的平衡,但失去了权健这一大金主,球队人心浮动连战连败;江苏舜天尽管捡了个大“皮夹子”,但由于不愿用这笔钱购买大牌球星,导致主帅高洪波与俱乐部矛盾激化后离职,造成球队剧烈震荡。很多球迷都认为,这一起转会闹剧,尽显现阶段的中国足球不够职业化。孙可的转会闹剧,无论对于球员、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此类事件的发生,值得正在改革中的中国足球进行深刻反思和总结。

  连锁反应

  一个孙可

  引发一串“血案”

  6月18日,江苏舜天俱乐部官方宣布孙可转会天津泰达,6600万元的转会费也创造了中超本土球员新的转会费纪录。然而,这起震惊中国足坛的转会却很快成为闹剧,泰达俱乐部方面却认为这次转会是俱乐部赞助商权健集团单方面的行为,并拒绝为孙可在中国足协注册,这也导致孙可陷入无球可踢的窘境。

  对此,泰达方面的解释是孙可的高转会费和高工资,将会破坏队内的团结,该队技术总监陈金刚在孙可正式签约前,就说过这样的话,“吴曦和孙可我们也不是没有接触和考虑过,但是他们身价太高了,在泰达队,他们的身价是周海滨这种身价最高的内援的10倍,球员能平衡吗?要是把他们买来,显然是不利于我们球队团结,不利于我们球队和俱乐部树正气。”不过,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对此则另有解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束昱辉明确表示矛盾主要来自于经营权的归属。“我们和泰达合作,不是赞助商的关系,而是各占50%的股东身份,当时是在办理股权转让过程中。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开始介入,当时谈的是50%的股份,明年是70%,后年是90%。今年呢,股份是没有问题了,但是当时谈到经营管理权的问题,本来应该是六月份转交给我们,但是六月份没有交。我们在得不到经营管理权的情况下,就不能再往下继续了。这个可以理解,因为种种原因,有的企业决定一个事情可能要半年可能要一年,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一种阻碍。”

  随后权健叫停了与天津泰达的合作,失去奖金保障的天津泰达立马遭遇了4连败;捡到“金元宝”的江苏舜天由于不愿继续购买大牌球星,主帅高洪波在与俱乐部矛盾激化后挂印而去,球队也陷入了震荡。

  权健最冤

  “白送”6600万

  还要帮人开工资

  权健与泰达“闹崩”了之后,很快就转而全资收购了中甲的天津松江俱乐部。而在新闻发布会上,权健方面也为孙可安排了一个去处:暂时回归老东家江苏舜天俱乐部,等天津松江冲超成功后,孙可再返回天津效力。江苏舜天俱乐部副总经理郑明明确表示孙可回江苏舜天只是暂时的,未来一定会代表天津球队参加比赛。

  对于舜天来说,这次的转会无疑是“甜蜜”的,因为不但6600万的转会费已经“落袋为安”,而且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的租借费用,就可以让孙可这位国家队主力中场在队中效力至少一个赛季。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舜天俱乐部租借孙可是免费的,而且孙可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是由权健集团来支付,江苏舜天只需要按照队内的工资结构,支付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过,赢球奖我们会照给的。”权健集团方面可以说是有点冤,不但提前引爆了与天津泰达之间的矛盾,导致最终收购失败。6600万的巨额转会费已经支付,孙可却还是给人家效力,一分钱租借费用拿不到不说,还要帮舜天俱乐部承担大部分的工资。更加郁闷的是,由于天津松江本赛季转会名额已满,孙可已无法为球队冲超作出贡献,也就是说,至少要等到明年,而且是在天津松江队本赛季冲超成功的前提下,孙可才有可能回到天津替权健效力。毕竟这样的一位当红国脚,显然是很难屈身中甲的。

  路在何方

  孙可何时上场?

  舜天:看他状态

  那么,回到舜天之后,孙可是否就有了上场踢球的资格?按照惯例,非自由球员的转会协议应由球员原属及意向转会俱乐部来签署,但天津泰达拒绝为孙可注册的理由之一,就是这份协议并非是由俱乐部,而是赞助商权健单方面与江苏舜天签署的。按照中国足协相关规定,权健不具备签下孙可作为球员属性的资格。

  不过,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在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孙可代表俱乐部上场踢球,从程序上来说,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一位不愿具名舜天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转会协议上盖的是泰达俱乐部的公章,转会费也是通过泰达俱乐部的账户打过来的,“权健是拿到了泰达俱乐部的相关批文后,才完成转会协议签署的。”但从中国足协的角度看,泰达俱乐部没有给孙可注册,那么他的转会手续还没有全部完成,在中国足协的注册关系依然在江苏舜天。而舜天俱乐部方面此前也表示,只要泰达方面出个书面说明,愿意放弃孙可的注册权,就可以让孙可登场。按照刘军话语中的肯定语气,两家俱乐部之间应该是已经达成一致。不过,在前天的足协杯八分之一决赛江苏舜天客场2比1击败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孙可并未出场。对于孙可何时登场的问题,刘军表示:“他能否、何时登场,将由他的竞技水平来决定。”有消息称,最迟7月19日舜天对阵亚泰,孙可就有望重新代表舜天登场。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