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大学生选秀将登场 更像是一场篮球梦想秀

2015年07月15日 10: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这个夏天,刚刚本科毕业的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曹芳和同学们一样,进入求职季。先是“面试”阶段,昨天下午还在成都,周四晚上要飞来杭州,而最终一槌定音的招聘会是在7月28日北京某篮球馆,那里没有普通招聘会上应届毕业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盛况,一共只有20个男生、3个女生,接受超过30个用人单位的现场招聘,“坑”比“萝卜”多。

  这种夸张的录取比例理应让求职者倍感幸福,然而这仅仅是理论上的。届时23个应聘者未必人人都能被东家相中,相反,业内人士预测,这23人,能有五分之一拿到合约就不错了——他们,参加的是中国职业篮球史上第一次选秀。

  伯乐牵线,曹芳本周五试训广厦

  曹芳本人在微博上发布了参加CBA选秀的决定,而首先发布“曹芳试训广厦”消息的,是浙江省篮协微信号。省篮协的前浙江万马老球员寿晓永告诉钱报记者,这条微信发布当天的阅读量就接近六千。

  曹芳能成行,也多亏了这位老前辈帮忙牵线搭桥,他联系了当年万马的老队友、现任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刘全胜,广厦也欣然决定给这个有梦想的年轻人一个机会。

  目前为止,曹芳还是第一个被公开报道得到CBA球队试训机会的大学生球员,尽管已经有了集中试训加球队倒摘牌选秀的操作方式,但能遇到伯乐引荐,对于参选球员来说仍然是非常珍贵的机会。昨天下午,当钱报记者打通曹芳电话时,他人在成都,正在购买回程机票。这次入川,本来是想去四川队试训,但是因为没有掌握信息,曹芳到了成都后才发现,四川全队正在云南长期集训。直到他独自返程,四川俱乐部上下都没有一个人知道有人上门自荐。

  从曹芳的语气里,一点也听不出失望的情绪。就像一次面试碰壁的求职大学生,回程也是出发,他又定好了下一站行程,周四到杭州,周五到广厦天都城基地,这一次,李春江已经准备好了看他的表现。“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正常发挥就可以了。”曹芳说。

  CUBA盖章认证,CBA并不认可

  省篮协那条转火了的微信,文内标题是《身高178进CBA?!》这的确是所有CBA主教练的顾虑,曹芳倒是展现出了一个CUBA老控卫的自信:“(身材和力量差距)这是事实,但我找到了自己打球的方式,从初中到大学都一样,打球还是要用脑子。”

  技术为先,团队协作为先,在曹芳看来,这是大学生球员相比CBA青年队球员的优势。这次参加CBA选秀的大学生大部分来自大超和CUBA,曹芳认为,其中不少高手都具备了打CBA的实力。大学生篮球界的元老、浙江大学的陈南生老师也用一句话点评说:“只要是打进CUBA十六强的球队,球员不会比CBA青年队的差。”

  然而,来自大学篮球联赛的荣誉和数据,在CBA世界里并不被认可。

  刘全胜就对钱报记者坦言,CBA球队对大学生球员的考察,较大的障碍就是平时关注不多,对球员太不了解,对大学联赛竞技水平也没数。

  正如刘全胜所说,“看现在的选秀名单上,有些2米出头的大学生可以打中锋,到了CBA打内线肯定很吃力。”

  平时没有累积,对大学生球员的考察按照程序就只有选秀大会前三天的集中试训,时间难免仓促,而上门找球队试训,没有人脉关系,更没有经纪人,比自己找公司面试难太多了。

  选或不选是双向选择,励志哥没合同也有梦想

  对曹芳的试训,并不意味着他就是今年选秀大会上广厦关注的对象。刘全胜就表示,“先看看再说”。

  距离CBA首届选秀大会还有半个月,就已经有俱乐部表态不会摘牌。正带队在新疆封闭训练的稠州银行俱乐部主教练丁伟说:“因为我们现在各个位置上的配置都还可以,三个多月下来队员磨合得也差不多了,就没打算要选秀了。”但他也强调,这是从球队自身情况作出的考虑,并不代表大学生球员能力不够,“我们不就要过张春军吗?”

  其实选秀这件事,本身就是球员和球队的双向选择。这次,来自CUBA冠军华侨大学的联赛MVP张翰奇就没报名,“工资太低”是理由之一。

  事实上,像他这样有文凭又会打球的大学生,在职场的确是抢手的优秀人才,待遇不比拿固定薪水的CBA新人差,而职业稳定性要好得多。这次加上港澳台球员也只有20人参选CBA,也反映了当前大部分大学生球员的职业选择偏好。

  那么这些明知未来如此不确定,也偏要勇敢闯一闯的大学生们呢?

  曹芳说,当篮球生涯面临选择时,他都是毫不犹豫,当年是去青年队还是去读大学,他坚定地选了后者,现在,他也一样坚定地要冲一冲CBA。

  无论结果如何,流程还有多少需要改进,且当这就是一场篮球的中国梦想秀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