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球奶奶”的健身经:坚持锻炼 心态豁达(图)

2015年07月22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冯化庚在台球室打台球。

  本报记者 孟海鹰摄

  谁说台球是年轻人的专利?长春市近80岁的老奶奶冯化庚60多岁时开始学习打台球,现在已是吉林省中老年台球选手中的“常胜将军”,是台球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她还免费教身边的老人孩子学打台球,调教出不少民间高手。

  花甲之后学台球,成为“常胜将军”

  冯奶奶参过军,参加过抗美援朝,转业后在单位工会工作,一直热爱体育运动。老人学台球,始于退休后。那时,冯奶奶一直在吉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一楼打乒乓球,二楼虽然有台球室,却从未去过。

  有一天,冯奶奶打乒乓球出了一身汗,感觉太累了,忽然想到“也许台球的运动强度更适合自己”。于是,冯奶奶信步走上了二楼,从此“运动生涯”开启了另一番天地。

  “就在那儿看,看人家怎么打。看着看着,好像挺简单,我也应该能打”,于是冯奶奶就试着拿起了球杆,“直秃噜杆,整不明白。”

  “别人能干的事,我就能干,我有这个要强心。”冯奶奶说,接下来,她开始了自学之路,看别人咋打,就咋打,然后又买书、买资料、看电视转播,研究人家怎么打。

  几年过去,冯奶奶居然学有所成,在2009年8月长春市首届老年运动会台球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她先后在省市中老年台球比赛中拿了不少奖牌,成了“常胜将军”。后来,冯奶奶又在社区活动中心办了台球学习班,免费教大家打台球,“不仅免费,还搭钱呢,活动室的台子就是我换的,还给大家免费发资料。”

  天天练,用心学,心里时时想着它

  听冯奶奶讲述学习台球的经历,其实并不简单。“得天天练,用心学。具体是什么时候打得有点模样,我记不住了。”冯奶奶说,自从迷上了台球,就天天想着它。电视上只要有台球的比赛转播,她就一边看一边比划。

  多年来,无论冬夏,冯奶奶的作息时间都是这样:凌晨4点多准时起床,喝上一大杯白开水“洗肠”;简单吃点早饭,料理家务;6点左右出发,徒步半小时到公车站点,然后坐1个小时的汽车去打球。“远是远点,习惯了,有一些志同道合的老朋友,只要有时间就去。”

  长春的冬天,经常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早上五六点天还是黑的。天寒地冻,很多老年人甚至年轻人都是要“猫冬”的。天气不好时,儿子说,别去了,要不打车吧。“得去,打啥车呀,走走还锻炼了。”活动室7点半开门,冯奶奶常常提前到达,大家都说,这老太太咋来这么早呢?

  每次开始打球前,冯奶奶都坚持先去换衣服:“这套红色的是打乒乓球穿的,这套黑色的才是打台球的。台球是高雅的运动,必须得正式,干啥得有啥样。我教学生也都要讲究这些的。”

  坚持锻炼,心态豁达,人就不会老

  耳不聋,眼不花。红手链、红发卡、白衬衫、黑马甲,笑容爽朗,身板挺拔,怎么看,冯奶奶都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

  “别看我快80岁了,可是我真不感觉自己老,还年轻着呢!”冯奶奶说,打球不仅让身体好,而且结交到许多朋友,身体健康,心态豁达,人就不会老。在采访中,冯奶奶几次说起,自己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台球只是一部分。即便是退休后,她也一直没闲着,开始是卖毛衣编织机、养兔子,2002年又上了老年大学,学了计算机、中医保健、中医按摩、电子琴、剪纸、口琴等8门课程。“为啥我现在手机玩得这么溜,学过计算机呀,我的微信上有好几个群呢。”的确,冯奶奶在朋友圈转发了很多文章,还不时配上各种点评。

  “这老太太了不得!老当益壮,我们都佩服冯大姐。”社区活动室内,60岁的范东林冲着冯奶奶竖起了大拇指。

  冯奶奶说,希望更多的老年人走出来,总是把自己憋在家中没意思,不能让自己闲着,运动不仅让人拥有健康,还会结识很多朋友,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充实。

  小贴士

  台球健身快乐多

  台球是一项在国际上广泛流行的室内体育运动,是一种用球杆在台上击球、依靠计算得分确定比赛胜负的室内娱乐体育项目。

  台球可以细分为中式八球、俄式落袋台球、英式落袋台球、开伦台球、美式落袋台球和斯诺克,其中斯诺克已成为一项世界性竞技比赛项目。

  台球运动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局部的锻炼,也考验人的全身的协调能力,而且该运动还需要一定的几何学物理学知识,很能锻炼人的大脑思维,对身心健康有良好的作用。所以,这项运动还是很适合老年人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