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速度攀岩第一人:回击讽刺挑衅 中国人也能行

2015年07月23日 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攀岩名将钟齐鑫:用成绩回击挑衅 打破垄断带来自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速度攀岩第一人:回击讽刺挑衅中国人也能行
钟齐鑫(中)向小朋友传授攀岩知识。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王牧青) 初见钟齐鑫,很难把这名身材不高的精壮小伙,与攀岩世界冠军联系起来。直到他挽起衣袖,露出“大力水手”般健硕的肌肉,才显出魁梧的肩膀之下,暗藏着超乎常人的能量。他是世界攀岩速度最快的人,徒手爬上5层楼的高度,钟齐鑫只需要5秒多一点。

  他从被无视、挑衅到赢得尊重:钟齐鑫徒手打破西方垄断

  “速度攀岩被西方垄断了30多年,如今,我是世界第一个速度攀岩大满贯得主,我打破了垄断。”钟齐鑫自信地告诉记者。几天前,他提前一站锁定了2015速度攀岩世界杯的年终总冠军,至此,这名江西小伙已拿遍了世界所有大赛的冠军头衔,在他之前,这是没有人完成过的壮举。

  2007年,刚出道的钟齐鑫初登世锦赛舞台,惊艳地打破了世界纪录,他回忆,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时,国外对手甚至故意挑衅他:“他们特意走过来对我说,下次咱们再比比呀。那种轻蔑的语气,透着发自内心的看不起。他们觉得,让你亚洲人赢这一次,只是偶然而已。”

  直到一次次的胜利,让钟齐鑫有底气扬眉吐气地告诉记者:“我用成绩证明了,亚洲人、中国人照样能成为攀岩世界冠军。”这句话,让笔者想起了2004年的刘翔,同样是欧美垄断项目,同样是创造了历史。

  但与刘翔不同,钟齐鑫个头不高,身体天赋并不显眼。1米70出头的他,要和身高超过1米90的欧美对手对抗,丝毫不落下风。在难度高的位置,钟齐鑫甚至必须腾空向上飞跃,才能摸到下一个攀石。

  “对我来说,无论多难,都要接受挑战,战胜困难。这才是攀岩的意义。”钟齐鑫说。

  他是孤独的攀爬者:攀岩是动物本能 享受居高临下瞬间

  绰号为“蜘蛛人”的钟齐鑫到底能爬多快?举个简单的例子,徒手爬上城市里约5层楼房的高度,他现在只需要5秒多。他告诉记者,即使是蒙上眼,他也能徒手爬上10米多高的岩壁赛道:“具体说哪里用力,哪里转弯,早已经是我的我的下意识动作。”

  熟练的背后,是极端枯燥的每日练习,谈及训练,钟齐鑫苦笑着说,真的很枯燥、很机械、也很艰苦。而且,速度攀岩在国内还属于新鲜物,钟齐鑫甚至要自我探索技术动作,换言之,他不仅是这个项目的顶级运动员,也是理论专家。

  大概10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一名老师发现了16岁的初中生钟齐鑫天赋很高,又恰巧这名老师在带攀岩队,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师徒缘分。钟齐鑫回忆第一次看到10米高的岩壁时,感到心惊肉跳:“当时觉得,这简直太高了,怎么可能爬的上去。”

  10年前,钟齐鑫的成绩还在10秒左右;2007年打破世界纪录时,成绩大概在8秒上下。他说:“攀岩对于我,更像是和自己的赛跑,与自己的比赛。有时候,心里会有种‘孤独’的感觉。”

  比赛之外,钟齐鑫更喜欢爬上大自然的天然岩壁:“我很享受那种感觉,当我从最底部爬到高高的顶上,途中甚至看得到小动物、小植物。直到站上了岩顶,再向下看这条来路,那种成就感让人舒服。”

  钟齐鑫笑着说,那种感觉,只有体会过才能真正懂得:“攀爬本就是动物千百万年养成的天性,攀岩就是释放天性、体验天性,总之很不一样。”

  他是中国攀岩大使:在国外 看攀岩比赛就像看演唱会

  如今,许多外国选手和教练都公开承认,钟齐鑫是全世界最棒的速度攀岩选手。但钟齐鑫心里有个更大的目标:“拿了很多冠军,我已经证明,中国人完全适合从事攀岩项目。下一步,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尝试它、爱上他。”

  频繁地参加国际大赛,钟齐鑫亲自走过了全世界很多城市。他感慨,在欧美国家,攀岩是非常火爆的大众体育项目:“我去参加世界大赛,台下的观众有几万人,气氛很疯狂,就像在看演唱会。而且,外国的观众很专业,懂得什么时候叫好、什么时候保持安静。”

  他分析,这项运动在中国还不够流行,与文化特点有些关联:“可能是外国的文化崇尚挑战,对于新鲜的、刺激的事物,他们愿意去试一试。而攀岩就是这样,只有尝试了,才会爱上它。”

  钟齐鑫盘算着,未来可能成立一个攀岩俱乐部,或者攀岩馆。他告诉记者,全中国所有的攀岩馆加起来,甚至都没有东京一座城市里的数量多。说到这里,他憧憬着,自己的攀岩馆面积可以很大,他能有机会亲自设计一块岩壁。

  但此时此刻,钟齐鑫首要面对的,是竞技体育残酷的竞争压力,他要坚持训练,备战频繁的比赛。有个好消息是,攀岩已经入选了2018年印尼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一枚亚运会金牌,将是这名全满贯得主、中国攀岩队队长的新目标。(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