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帅教练团队太过年轻 与富力球员关系处理不好

2015年07月23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带队约半年时间打了30场正式比赛,只取得9胜7平14负的战绩,这显然与“五大联赛现役教练”的身份不符。

  22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宣布,“由于球队近期战绩不佳,俱乐部决定暂由领队黎兵兼任球队执行教练,负责球队日常训练及接下来的中超比赛。主教练孔特拉先生将与俱乐部就去留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至此,富力队的孔氏时代宣告终结。

  孔帅还是太年轻

  头顶“欧洲五大联赛现役教练”和率领赫塔菲逼平巴萨的光环,39岁的孔特拉于今年1月空降广州。那一刻,富力球迷对他有太多的期待。

  孔特拉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他抵达广州当天。在酒店举行的见面会上,孔特拉斗志昂扬,豪言“我有想赢得一切的决心,说不定我会比埃里克森做得更好”。

  只是当天的一个细节让人觉得孔帅并不是特别沉稳,他见媒体前好好打扮了一番,但刮胡子时不小心将脸刮破了,站在摄像机前的他还不断用纸巾擦伤口。

  其实他与富力队的“初恋”十分美好,带队晋级亚冠正赛,并在亚冠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客场2比0击败日本J联赛“三冠王”大阪钢巴队。可以想象,当时的孔特拉多么春风得意,却没有看到面前的胜利有不少运气成分。

  亚冠小组赛第二场主场对阵武里南联队,球队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2比1逆转。随后的4场亚冠小组赛,富力队只取得1场平局,其余3场均告失利。

  从前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孔特拉的确表现出“想赢得一切的决心”,但他并没有充分意识到球队实力的缺陷以及双线作战的拖累。球队在亚冠出局之后的一个多月里,连续在联赛中输给上海申鑫、天津泰达和重庆力帆等弱旅,球队的士气从此一蹶不振。

  里皮和埃帅为何能在中超取得成功?除了其本人的执教能力之外,教练团队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孔特拉的整个教练团队,平均年龄才30多岁,显然他的助手们并不比他更具经验,这个团队实在是太年轻了。

  将帅关系处理不好

  孔特拉上任之初对球队最大的改变,就是加强了中前场队员的反抢。为此几名老将颇有怨言,认为这样的做法球员无法踢满90分钟。而媒体也认为,对于拥有不少30岁以上老将的富力队来说,这种战术不足以应付双线作战,至少是不能所有比赛都这样踢。

  随着赛季逐渐展开,孔帅与球员的矛盾也逐渐公开化。首先是哈默德和阿隆相继爆出转会新闻,前者还与队友发生争执,最后很不得孔特拉的待见。一个多月前,孔帅又开始向本土球员开炮,姜宁、姜至鹏和唐淼都有多场比赛没有出现在出场大名单之中。虽然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伤病问题,但也有一些是孔帅故意为之。

  主场2比0击败杭州绿城的比赛中,孔帅安排的点球主罚手被阿隆抢去了罚点球的机会,他气得当即离开球场,2分钟后才返回替补席。赛后孔帅解释说“去厕所了”。

  种种迹象表明,孔特拉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掌控能力,他希望用铁腕整治球员,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队曾经的主帅法里亚斯就是因为与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相处得不融洽才离开球队的。

  当时富力队客场输给贵州人和队,俱乐部高层第二天在机场宣布了法帅离任的消息。上周末,富力队又在客场被人和队逼平,很多人以为孔帅也会在贵阳丢掉教鞭。没想到他还能再执教一轮比赛。

  对于法帅与孔帅的“相似性”,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并不认可。他说,“法帅当时成绩刚出现不好的情况,我们就宣布他下课了。而俱乐部给了孔帅更长的时间,我们这一次更有耐心,做决定也更加慎重,两次换帅前因后果都不一样。可以说我们给了孔帅方方面面足够的支持,从很多角度去考虑是否换帅,最终做出了决定。”

  据悉,21日晚,富力俱乐部连夜开会讨论孔特拉的去留问题,最终决定由领队黎兵出任球队执行教练。22日,孔特拉前往球队指挥训练的计划被临时取消,俱乐部告知他一起商讨解约问题。

  “孔特拉得知后情绪不高,但他也能理解俱乐部的决定。”章彬说,目前双方正在磋商解约问题。在孔特拉正式离开之前,他不方便评价孔特拉的工作。

  黎兵执教至赛季结束

  据了解,孔帅离开广州之后,他的教练团队也随之离开,富力队将以黎兵为中心组建中方教练组。前广东日之泉队助理教练冯峰、前国脚姜峰等人都将驰援富力队。再加上前段时间请来的技战术分析师吴耀星,以及兼任助理教练的队长张耀坤,球队的新教练组有实力帮助球队完成成绩反弹。

  22日下午,黎兵以执行教练身份集合全队召开动员会,他希望球队能够提升士气,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心态面对剩余的10轮联赛。其实这已经不是黎兵第一次“救火”,他在法帅下课时便曾临时执富力队教鞭,并带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章彬透露,本赛季富力队不会再更换主帅,这意味着黎兵将执教至赛季结束。“希望黎指导带队完成保级,并为明年的比赛打好基础。”

  赛季结束后,富力队才会开始选帅工作。对于选帅标准,章彬表示,“我们会找最适合球队的主帅,打造一支具备南粤风格的球队。”

  孔特拉即将离开,他一手签下的米切尔和博基拉两位外援怎么办?章彬说,主帅离开并不影响球员继续踢球,米切尔和博基拉有合同在身,他相信两人作为职业球员可以踢好自己的比赛。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