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网坛后李娜时代 曹思齐和任嘉琪崭露头角

2015年07月23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在大的国际比赛,我们经常会注意到看台上有球迷举着的横幅:“嘘,天才工作中。”这些人是费德勒的球迷,他们觉得看瑞士天王打球是一种享受。我们也爱费德勒、莎娃和小威,但那热闹归根结底还是别人的。当李娜、郑洁这一代“金花”逐渐退场之后,我们也应该安静而耐心地期待那些正在努力穿越荆棘的“小小小花”们。

  曹思齐 “越是艰难的时候,就越要放开”

  在本周的WTA排名榜上,出生于1999年1月17日的曹思齐排名第796位。在她之前的32名中国球员中,包括第29位的“一姐”彭帅,也包括第66位的“二姐”郑赛赛。曹思齐是她们中最年轻的那一个,比正处于手术恢复期的彭帅小了14岁。

  虽然年纪小,但这个来自徐州的小姑娘却有一颗“大心脏”。她刚刚在北京参加了“雅居乐杯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北京站,作为卫冕冠军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在和2号种子蔚湛蓝的决赛中,她两盘都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发起反击,最终耗时将近两小时以6比4和7比5胜出。

  “这就是曹思齐的风格,她虽然年纪小,但打起球来非常沉稳。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在球场上,都有大将之风。”赛后,小姑娘所在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负责人程浩说道。而在面对面的和曹思齐聊过之后,你会发现她的确担得起“大将之风”这四个字。

  曹思齐5岁的时候就在爸爸的引导下开始练习网球,8岁就从徐州进入到江苏省省队。11岁时,她来到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开始了网球生涯新的篇章。在这里,她和同龄的马姝玥以及比自己小一岁的任嘉琪成为室友,她们同时也是中国十五六年龄组实力最强的选手之一。

  “我的目标啊,就是希望能够拿到青少年组的冠军,然后再去打大满贯。”刚刚从赛场上下来,曹思齐一边回答问题,一边擦着额头和发梢儿上的汗。“可是我觉得挺有压力的,因为(一起竞争的)人真得很多,尤其是在国内。我们这个年龄段大概不止有几百个球员,能够有青少年排名而且在国内打得好也有50个左后。还有好多球员在国外练,我们也不知道。”

  尽管在2015赛季到现在已经拿到了4个ITF不同级别赛事的冠军,但16岁的曹思齐并不满足于这些。她说自己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发球就是其中之一。“我打球的速度比较快,节奏也不错。可是,对手的发球都比我好。其实也一直在改发球动作啊,现在曾少眩教练就在纠正我原来发球夹肘、吊肘、蹬不起来的问题。”

  但是,敢打敢拼又有思辨力的曹思齐也有默默流泪的时候。去年她因为脚伤而不得不休养一整个赛季,重新回到球场一时间也很难找到手感。“因为受伤的时候一直在治病,然后突然有一天打比赛表现得特别差,以前赢过的人现在也打不好。我以前打比赛都不会哭,但那一次打完就真的哭了,感觉心好累……那个时候你就再也不想看到网球,再也不想去球场了。”

  “那怎么办,最后放弃了吗?”“当然不!我想反正都这样了,不如放开抡。”她说她的偶像是李娜,在赛场上那个不服输的劲儿还真有点像。

  任嘉琪 “喜欢神仙姐姐,要做青少年第一”

  我们喜欢用年代来区分球员,例如费德勒和休伊特的“80后”,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85后”,拉奥尼奇和迪米特洛夫的“90后”。但如今“95后”正在跃跃欲试,而“00后”也很快就要踏上赛场了。

  曹思齐的室友兼双打搭档任嘉琪就出生于2000年5月29日,15岁又两个月的她性格相当活泼。虽然没有曹思齐那种“莎拉波娃式的”身形,但她天生就有着良好的手感。用5年来和她朝夕相处的程浩的话说,“她真的是天才型选手,只是年纪还小,现在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在打法上也很快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

  “天才少女”任嘉琪来自南京,小时候因为经常生病,爸爸妈妈就希望她能够通过体育锻炼好身体。刚好邻居就是网球教练,所以4岁的时候她就拿起球拍踏上了球场。她在10岁那年进入到江苏省队,11岁的时候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去江苏招生,她的天赋被教练一眼看中,之后就来到北京。

  本赛季她已经参加了11项赛事,拿到一个单打和两个双打冠军,其中就包括刚刚和曹思齐一起拿到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北京站冠军。虽然是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之一,但小姑娘已经对将来有所规划。“我希望能够先打好青少年的比赛,青少年世界第一是我的目标。然后我会去参加(青少年的)四大满贯,再去打成人赛事。”

  青少年是职业球员成长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进入职业赛场之前,很多人都会树立一两个偶像,作为未来自己的标杆。“我喜欢德门蒂耶娃!”不过,刚提到“神仙姐姐”的名字,她自己就忍不住笑了。“不好意思哦,她现在都不打了。但我从小就喜欢她,她真是太漂亮了。不过,我们俩的打法一点也不一样,我是喜欢抽球的选手,进攻性很强。”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