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3118人报名创造国内全马新纪录 参赛名额需抽签

2015年07月24日 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日前公布了2015北马的报名情况。63118名报名者创造了国内全程马拉松报名人数的新纪录,也超过了总共3万参赛名额一倍还多。今天组委会将公布1513人的精英名单。除了这些精英直接晋级,其余6万多报名者,只能屏住呼吸等待,期待自己是那中签的幸运儿。不过也有跑者对这种靠运气,而非靠成绩排名的抽签方式提出了质疑。

  报名菜鸟超老炮儿

  北京马拉松官方微博公布的一组数字引发热议。共有61558人获得了北马的报名资格,创造了国内全程马拉松报名人数的纪录。这其中菜鸟唱了主角,从未跑过全程马拉松即C类选手人数,超过了有过全程经历的报名者。

  据组委会最终数据显示,除了有1560人因填报成绩不实未通过审核,符合报名资格的61558人中,A类选手23946人,占总人数38.9%;B类选手8987人,占总人数14.6%;C类选手28625人,占总人数46.5%。组委会解释称,A类选手为近一年参加过国内或国外马拉松赛全程项目,并在6小时内完赛的选手;B类选手为近一年期间参加过国内或国外马拉松赛半程项目,并在3小时内完成的选手;C类选手为有能力在6小时内完成全程的选手。

  这也意味着,在总计6万多名报名者中,不到一半的是没有正式马拉松全程完赛经验的“菜鸟”。记者了解得知,相当一部分跑友确实没有过正式比赛经验。但也有跑友称,他们完成过非正式的网上马拉松,算是未经官方认证的实力跑者。

  跟风报名已有人后悔

  记者了解到,由于报名时受哄抢的心理驱使,以及9月份众多马拉松的分流效应影响,北马的真实参赛人数,只能到最后缴费阶段完成才能确定。

  有跑友告诉记者,他就是没有跑过全程或半马,只凭冲动咬牙报了北马全马的C类报名者,身边已经有朋友劝他循序渐进。他表示,会再等等抽签结果,根据身体条件,决定是否缴费参赛。

  此外在今年的马拉松赛历上,9月的赛事也格外的多。包括北马共有8站赛事,有的网友干脆先多报几站赛事,再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缴费参赛。记者了解到,参赛花费、旅行费用和赛事吸引力,是跑者关心的几个参赛因素。有跑友在贴吧留言称,自己报名北马后,现在冷静下来了。“估计得有一半人和我当时想的一样,报名前看到了关于北马奖牌的那个消息,凑个热闹。去一趟北京的花费够我去跑两次其他城市了。况且先前已经报了滕马、衡马了。能跑完这两个全马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挑战了。”

  抽签参赛全靠运气

  北京马拉松并非首次使用抽签手段分配参赛资格。去年北马为全程设置了26000个席位,半程设计4000席。结果半程名额遭“哄抢”,不少半程报名者被升级去跑了全程。今年北马再度启动抽签,也让跑者对抽签规则格外期待。

  据了解,北马的抽签规则是ABC方式。从目前情况看,A类拥有全程经验的跑者有望全部中签。B类8987名报名者,须凭手气争夺剩下的4541个名额。C类28625名报名者将成为看客。但组委会也表示,北马抽签规则尚未公布,但会在保证全程和半程跑者的中签机会大于菜鸟的同时,也给予菜鸟一定的参赛名额。北马组委会将率先启动北马团队的抽签。本次共有1861个团队12096人参与报名。由于团队组队人数5-7人不等,最终进入个人抽签的选手总人数以及ABC类选手人数将于团队赛抽签结束后方能确定。组委会将根据最终情况确定ABC类选手中签比率。个人抽签规则及结果将于团队赛抽签结束后公布。

  抽签方式在跑步圈里也引发热议。著名跑者“跑吧老李”认为,“抽签即意味着全员只能凭手气,不分成绩高低,不分男女老少,只看运气。可以预见的结果是,一定有成绩好的抽不到,成绩不好的抽到了。如在A组抽签,2小时30分的没抽到,5小时30分的抽到了”。有跑友建议北马可以学习波士顿马拉松的经验,即先划定各组基本成绩线,成绩最好的先录,录不满,次好成绩录,直至多于预定人数,才抽签。这种做法保证了相对成绩好的报上,以保证尽可能高的赛事水平。

  精英跑者不再免费

  在抽签结果公布前,焦急等待的报名者最羡慕的无疑是1513名已获参赛资格的精英选手。不过记者也发现,相比去年北马免费邀请精英选手参赛的举措,今年精英们的待遇无疑降低了。

  据组委会介绍,精英选手的资格认定,是根据中国田协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公布的国内选手排名得出。除了去年北马各年龄段前100名,还有近一年官方认定的全国比赛中,男子、女子各年龄段全程的前100名选手。这1513名精英跑者名单将于今天在官网公布。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