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跳水队10金3银2铜收官 邱波三连冠精彩压轴

2015年08月04日 10:2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喀山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昨晨结束了最后一项争夺,中国选手邱波在男子十米台决赛中以稳定完美的发挥夺得金牌,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在此之前进行的混合双人三米板决赛中,金牌被中国选手王涵/杨昊获取。这样,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共获得10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再度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

  男子十米台历来是世锦赛的压轴戏,这个项目汇聚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选手和最高难度的技术动作,精彩性和观赏性超越其他任何跳水项目。本场比赛中国队以两名四川选手邱波、杨健担纲主力,他们的对手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鲍迪亚、英国名将戴利、墨西哥“难度王”加西亚及俄罗斯名将米尼巴耶夫等,竞争从一开始就分外激烈。

  前两轮比赛后都是美国人鲍迪亚领跑,第三轮之后邱波取得领先,此后再未交出头把交椅。第四轮邱波的207B拿到102.60的高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第五轮邱波挑战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这是他今年演练的个人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虽然水花压得不够完美,但他仍得到91.20分的高分,本轮之后领先鲍迪亚11.30分。最后一轮鲍迪亚率先出场跳出91.80分,最后一个亮相的邱波顶住压力,以一个近乎完美的109C赢得满场喝彩。这一跳有三名裁判给出了满分10分,邱波得到107.30分的全场最高分,并以总分587.00分卫冕成功,成为继美国著名选手洛加尼斯之后第二位实现世锦赛男子十米台三连冠的选手,鲍迪亚和戴利分获亚军、季军,另一位中国选手杨健发挥严重失常,仅获得第10名。

  至此,跳水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拿到了全部13枚金牌中的10枚,继续稳居霸主地位。中国队丢掉的三个项目分别为女子一米板、混合全能及女子十米台,英国选手、意大利选手和朝鲜选手各获得1枚金牌。对于以新人为主的中国队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令人满意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充分锻炼了队员,基本实现了赛前制定的目标。

  关注川将

  任茜败于黑马 杨健输给自己

  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阵容中,史无前例地出现了3名四川选手的身影。从结果看,邱波和任茜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杨健发挥不佳未能取得奖牌。显然,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邱波参赛应无大碍,任茜和杨健则还需进一步解决心态问题。

  男子跳台历来是世锦赛争夺最激烈的项目,中国队自2007年以来连续五届无缘冠军,直到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邱波以出色表现终结了这一尴尬。至喀山世锦赛,邱波实现了十米台三连冠,成为美国传奇洛加尼斯之后第二人,这一成就足以值得骄傲。伦敦奥运会邱波憾负鲍迪亚无缘金牌,里约奥运会上他绝不会再次错失创造大满贯伟业的良机。

  任茜未能夺金令人遗憾,这位14岁的小队员在大赛经验,特别是心理素质上还有待加强。不过,无缘金牌对任茜来说未必是坏事,相信她从失败中能收获更多。目前看来,任茜仍是中国队女子十米台当之无愧的第一主力,决赛中在5个动作4个出现失误的情况下还能获得亚军本身就证明了她的强大实力。只要稳定心态正常发挥,她跻身里约奥运会参赛阵容问题不大。

  3名川将中最应该反省的是杨健。他在决赛中的表现简直与过去判若两人。本次世锦赛暴露出杨健关键时刻心理素质不稳定的问题,很可能影响他的奥运参赛前景,接下来的选拔周期杨健必须有明显起色才行。

  领队论兵

  男子带来惊喜 任茜最为遗憾

  跳水比赛全部落幕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全队的表现作了点评。她认为,男子项目表现出色是本届世锦赛的最大惊喜,而原本认为问题不大的女子项目却出现意外,尤其是小将任茜没发挥出来最让人感觉遗憾。

  周继红坦言自己在比赛中感到了紧张,中国队虽然再次获得10枚金牌稳居榜首,但各国选手的冲击越来越强,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赛前中国队最担心的都是男子项目,男子十米台、男子三米板及男双十米台中国队都不具备优势,在难度上甚至落后于对手,结果这三个项目都被队员们一一攻克。周继红认为,男子选手的表现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他们的表现很出色。

  相对而言,赛前预测问题不大的女子项目却连出意外,一米板、十米台这两个优势项目接连失手,被寄予厚望的新秀任茜也没能顶住压力。周继红特别提到了任茜,称她训练水平非常高,但没跳出来令人遗憾。不过她也认为首次参加大赛的年轻选手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失败对她而言是非常珍贵的教训。周继红表示,从这次世锦赛也可以看出,世界跳水水平整体提高很快,中国队的优势在不断缩小,未来中国队不仅要提高技术,更要在心理上进行强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