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冬奥给北京带来九大变化

2015年08月06日 03: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2013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7年后,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了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表示,2022年冬奥会将给北京带来九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有利于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 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奥林匹克主义提倡的公正、平等、宽容的理念,对当下中国,无论是经济领域或政治领域,或人们的社会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有利于推动北京乃至中国的进一步开放。

    陈剑认为,只有进一步开放,北京乃至中国发展才有光辉的未来。以此次申办冬奥会为例,选择赛区、场馆建设等都引入国际团队,这也是顺应了国际奥委会所宣扬的理念,以更开放的态度融入国际体育。开放,不仅是外开放,对内开放也十分重要。此次筹办冬奥会,也应当全方位地向社会开放,不应当看作只是政府的工作,只向政府所属的国企开放,只向政府性质的人民团体开放,更应当向民营企业开放,向民间的社会组织开放,让不同的利益主体都能参与冬奥会的筹办并共同发展。

    第三,北京环境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陈剑说,筹办冬奥会能够加速北京乃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实现。

    今后7年,北京在大气污染方面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这既是兑现与国际奥委会的承诺,更是作为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良好的空气质量对冬奥会很重要,对市民日常生活更至关重要。北京市已经出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此外,中央政府批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率先突破领域之一,区域协同治理污染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以《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例,为一行动计划,自2013年起,北京五年内将投资1300亿美元。此举仅在过去两年内就使全市的燃煤总量减少了30%,并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排放车辆。2013年至今,北京市已经建成投运3个燃气热电中心,关闭了3个燃煤电厂,改造燃煤锅炉超过一万蒸吨,压减燃煤900万吨左右;退出了680家污染企业。2014年,北京市的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了10.2%。从区域环境治理角度看,为保证冬奥会顺利举办,整个河北,包括张家口在内,就会限制一些有污染性质的行业。这对整个京津冀区域环境建设,都是有利的。北京已庄严承诺,2022年北京PM2.5至少降低40%。政府用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最严厉的措施,希望能够还老百姓一个蓝天,北京市民将会在更加清新的环境下生活,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第四,北京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陈剑表示,2022年冬奥会横跨张家口、延庆和北京的奥运村三地。特别是张家口的崇礼县,作为雪上项目的主要赛区,离北京奥运村相距260多公里。为使整个冬奥会的比赛流畅顺利,不因路程较远而受影响,交通先行将是七年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也将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并列为率先突破的三大重点领域。正因为此,今后几年,由于上述两大因素的共同作用,北京市民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第五,带动多项产业协同发展。

    陈剑说,据估算,此次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筹办冬奥会,会带动多项产业的发展。这包括:一,推动基础建设类的企业发展。在这方面,奥运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主要驱动因素。冬奥会的申办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主要是场馆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讯、体育、文化、会展、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而上述三方面将带动建筑建材业、节能环保、房地产、交通运输业、通信电子等行业将会出现供给和需求双料增长,提升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二,带动体育产业、旅游、休闲等消费服务产业发展。随着冬奥会筹办的顺利推进,各项冬季运动在北京、张家口等地的普及与推广力度也越来越强,喜欢冬季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这将有利于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专家估计,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三,推动特许经营类的企业发展。奥运会的市场开发,特许经营类是其中的大项。奥运特许权商品销售企业可借奥运的契机,提升企业形象和产品的知名度,扩大海外销售市场,提高品牌价值。四,促进地产投资类企业发展。

    第六,将给北京将新增60万个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增长。

    陈剑认为,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必将带动多项产业的发展。而这些产业的发展,至少能够创造约60万个就业机会,这将极大缓解北京就业市场的压力。为新增人口就业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就业岗位。

    第七,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北京市民旅游有了一个好去处。北京、张家口旅游资源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北京市旅游资源以人文资源为主,而张家口以风光、休闲旅游资源为主,自然风光优势明显。

    第八,有利于推动北京非核心功能的疏解。

    陈剑表示,《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已经公布,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是其重要内容。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向张家口疏解北京非核心功能提供了机遇。此外,一般性制造业,部分中央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也可以向张家口搬迁,进而达到抑制首都增量,调控存量的目的。

    第九,推动北京冰雪运动的发展。

    “举办冬奥会,不仅体现在拿到多少金牌,更重要的是立足于全民健身的发展需求。通过北京奥运会,市民的体育意识得到提升,感受到奥运会对城市发展、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而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将推动北京冰雪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持续升温,将有更多的北京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陈剑说。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