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场上散步却战胜朝鲜 第二场全场仅跑95公里

2015年08月07日 13:2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本届东亚杯,国足过得真够刺激,首战被韩国队欺负得找不着北,第二场又像变了个人,把朝鲜队轻松给办了。从不遗余力吐槽,到赶紧换姿势表扬,难怪广大球迷心累,直喊看不懂。

  看不懂,其实就对了。这支国足身上,笼罩着各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大家不被误导才怪。或许只有把它们一一戳破,方能看穿国足“变脸”的秘密。

  本报记者陈开

  似是而非A 跑动距离

  输给韩国队遭遇开门黑后,国足最受诟病的一条罪状,就是懒。证据明摆着:这场比赛国足跑动距离是106.4公里,而韩国队是117公里,相当于场上少了一个人好不好?而当得知,中国女足对阵朝鲜时都跑了114.6公里,甩国足几条街,中国踢球的男人更是被批得抬不起头。

  必须老实承认,中国球员没有韩国球员体能好,但这不代表国脚们在故意偷懒。拿中超数据比较,今年后半程,中超各队平均跑动距离在106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对阵韩国队,国脚基本拿出了联赛时的正常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第二场对阵朝鲜,其实只跑了95公里,比首场比赛还少了10公里。但由于赢了球,所以大多数媒体、网站就不提这茬了。

  跑动距离虽重要,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梅西平均一场只跑8000米左右,怎么看都是个大懒鬼,为什么他仍是当今第一球星?因为他最具杀伤力的冲刺跑,每场超过500米,远超一般前锋。去年巴西世界杯十六强战,获胜的8支球队中,有5支是跑动距离更少的球队,因为他们控制力更强。简单说,勤能补拙不失为一个办法,但有效才永远是最关键的。

  似是而非B 重视程度

  说不在乎身体却很诚实

  早在东亚杯开赛之前,关于国足征调兵马的争议就不绝于耳。有媒体表示,把郜林等一些明明有伤在身且疲劳至极的球员,硬拉到武汉比赛,是出于佩兰强烈的“贪胜”心理。而包括央视解说员刘嘉远在内,很多人都在质疑:日、韩都没有召回海外兵团,国足为什么要精锐尽出,不过热身赛而已,又不是打仗。

  或许正应了那句俗话,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媒体声称对东亚杯不在乎,但实际反应恰恰相反。首场输给韩国后,批评铺天盖地,指责国足不够拼命,佩兰也从年初亚洲杯被夸得像朵花,到负于韩国后嘘成狗尾巴草。这不,刚赢了朝鲜,大家又开始盘算起冠军。

  区区一场热身赛,反差如此强烈,说明我们的无所谓,其实都是在“装酷”,我们在亚洲杯上建立起来的那点自信,根基又多么容易动摇。东亚杯不仅是国足演练阵容和战术的需要,对球迷、媒体而言,实际上也是一次重要预热。否则将来到了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外界仍然一惊一乍,很难想象,以国足本就够弱的心理承受能力,怎么吃得消?

  似是而非C 主力阵容

  不管谁上基本半斤八两

  媒体批评国足兴师动众,主要理由在于主力国脚都是宝贝疙瘩。俱乐部任务重、下月初又要踢世界杯预选赛,所以更该让他们好好在家待着,有伤养伤,没伤养神。

  问题在于,中国队真的存在所谓主力阵容吗?赢朝鲜一战,除保留郑智、王永珀,佩兰一口气换了9名首发球员,包括极少在国足露面的王彤、雷腾龙、于洋、饶伟辉,结果出人意料地拿下。而之前对阵韩国,佩兰派出多数亚洲杯时的常见面孔,反倒输了。

  即使年初踢亚洲杯,国足也是所有球队中上场阵容变化最大的,当时迎来一片叫好。而梅方、任航、姜志鹏等人,也是去年佩兰上任后,才被招入国家队或逐渐在国足崭露头角。无论亚洲杯、东亚杯,都在证明一点——假如不论资排辈的话,除了郑智等个别球员,其他国脚水平基本都半斤八两。谁也不比谁强,谁都甭觉得自己不可或缺。

  别太惦记着那本功劳簿,说不准对佩兰而言,东亚杯对世预赛选人的意义,一点都不比亚洲杯差。当然,球迷们看着有点乱,那是肯定的。

  似是而非D 恐韩症

  踢不过也没必要装病

  国足与韩国队历史上共交手28次,战绩是1胜、10平、17负。过去两届东亚杯,国足一胜一平,大家欣喜地认为“恐韩症”已成过去,没想到今年东亚杯,国足“恐韩症”卷土重来,又复发了。

  较真讲,我是比较反感“恐韩症”这个名词的。踢不过,大方承认就是了,装病有什么用呢,仿佛回头一打鸡血,就能妙手回春似的。我们还赢不了德国、巴西队呢,是不是“恐德”、“恐巴”?归根结底,国足的所谓恐惧,并非心理上的怕,而是激烈对抗下的水平不足。这方面,门将王大雷比较有发言权:“并不是我们不努力,但和韩国队确实不在一个档次上。对他们的逼抢,很多球员不适应,因为中超根本没有这种级别的拼抢。”不光中国足球,中国篮球怕逼抢,都是几十年来的通病。

  还是说点高兴的吧,别看国足恐韩,朝鲜足球照样有“恐中症”。过去32年,国足逢朝不败,这回果然又赢了。原因之一,是朝鲜远离世界足球发展潮流,他们的打法,中国队比较适应;第二则是上场对阵国足,朝鲜居然沿用了对日本队时的全部11名首发,三天一赛加上武汉这么热的天,还跑得动才叫不科学,更谈不上像韩国队那样,靠高位逼抢突破国足防守的临界值。

  中国足球与日、韩相比,有着明显差距。参加东亚杯的目的,并非一定赢了他们的“二队”便光荣,输了就孬种。发现自己的优点和劣势,找到可能破解对手的方法,对国足来说,可能更有意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