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冰球不照顾东道主 中国2022年能否参赛成疑

2015年08月10日 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冬奥会赛场上,哪个项目最火爆最受关注?毫无疑问,是冰球。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7年后,中国冰球队能在冬奥会影响力最大的项目上捍卫东道主的荣誉吗?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向记者介绍,冰球并不像足球、篮球等集体球类项目那样,东道主可以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也就是说,从未打入过冬奥会的中国男子冰球队,是不可能因为是东道主就能直接入围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

  冰球赛事为什么不照顾东道主呢?

  于天德解释说,“冰球比赛,如果两队实力相差悬殊,弱队很可能被强队打得严重受伤。因此,冰球比赛严格按照按实力分组进行比赛的赛制。”

  “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中国男子冰球的压力非常大。”于天德表示。不难想象,作为冬奥会的主办国,如果没能跻身最受关注的男子冰球赛场,那将是多大的尴尬。

  那么,未来7年,中国男子冰球能实现实力飞跃,具备入围冬奥会的能力吗?

  “中国男子冰球要想将实力提高到参加奥运会的水平,7年实在是太短了。”于天德表示,像冰球这样的集体球类项目,如果没有一个长期发展过程,是不可能实现质变的,这个过程在于天德看来,需要三五十年。

  我们的邻居——韩国,为了2018年平昌奥运会的冰球比赛不至于出现东道主缺席的尴尬,走了另一条捷径——引进外援。3年后的平昌,韩国男子冰球队里很可能出现蓝眼睛、黄头发的白人。

  对于中国来说,引进外援固然也是一种办法,但显然不能治本。

  只有真正提高本国的冰球水平才是长远之计。这个“本”体现在两个方面,青少年冰球和职业冰球。于天德直言,限于人力物力等现实条件,青少年冰球体系的建设现在是中国冰球优先发展的方面。

  8月8日下午,中国U18国家男子少年冰球队的部分北京籍队员在北京与媒体见面,今年参加了NHL选秀的宋安东是这批队员中的佼佼者。不过,他们中未来可能继续参加NHL选秀的队员也不在少数。

  这批队员的特点是家庭培养、因兴趣喜欢冰球,他们中的多数如今在北美读书和打球,这批队员成为中国冰球的新一代有生力量,展示了北京青少年冰球在过去几年努力发展的成果。

  7年后,他们正值当打之年,但能否登上奥运赛场还是个未知数。

  在于天德看来,即便这些队员在国内达到很优秀的水平,但要想参加奥运,实力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未来7年,他们能在北美乃至NHL得到多大的锻炼,也很难判断。

  如果从中国队获得冬奥参赛资格的角度考虑,于天德认为,或许由中国选派二三十名队员在NHL进行集中培训的方式更为可行。家庭培养的队员零零散散地赴北美读书和打球,业余性质还是比较明显。

  那么,中国能发展自己的职业冰球体系吗?

  在欧美国家,冰球作为一项高度职业化、商业化的运动项目,已经有了成熟的发展模式。但在中国,专业训练体制早已被证明不适用于冰球——中国男女冰球队已经鲜有拿得出手的国际战绩,国内冰球专业队的数量和规模也在持续萎缩。但中国冰球项目的职业化、市场化改革却迟迟未见端倪。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远,这位执着的商人因酷爱冰球,自2006年之后,几乎倾尽个人所有,耗资亿元投资滑冰馆和组建冰球队。他曾试图通过个人努力,摸索出一条中国冰球的民间资本介入模式,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他认为自己的尝试仍然具有不可复制性。

  今年2月,张远培养的这批队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这批就读于哈尔滨体育学院的队员,已经是18~20岁年龄段中国最优秀的男子冰球选手。

  两年后,浩泰的这批队员将陆续从哈尔滨体育学院本科毕业,为了给队员们一个继续打球的保障,张远不久前向亚洲冰球联赛递交了组队参赛的申请,并获得了批准。两年后,中国第一支民间职业冰球队就将登陆亚洲冰球联赛赛场。

  这是中国第一支民间职业冰球队,但如果当下的冰球发展模式不变,那么,那也将是中国最后一支民间职业冰球队。

  “如果以商业的经济效益作为评价标准,我做冰球的业务是失败的,因为回报率太低了。”张远表示,自己近10年在冰球上投了将近1亿元,但得到的回报可能只有百分之一,这样低的经济回报率,意味着中国职业层次的冰球队,是不具备自我造血机能的。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