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国伟错失绝杀机会:队内爱搞怪 渴望向偶像致敬

2015年08月31日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张国伟错失绝杀机会:队内爱搞怪渴望向偶像致敬
张国伟挑战失败后懊恼地比画着手势。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是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日。在男子跳高决赛上,张国伟以2米33与邦达连科并列第二,这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在标枪赛场,26岁的河南姑娘吕会会以66米1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女子标枪亚洲纪录,并且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一枚银牌。截至北京田径世锦赛结束,中国军团共获得1金7银1铜9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11位,奖牌总数则位列第4位。

  跳高·张国伟

  错失绝杀机会

  张国伟和德劳因在资格赛中一次试跳就过了2米31。在昨天的决赛中,张国伟也保持了好状态,直到2米33,他都是一次过。在挑战2米36时,剩下的4位选手均未成功,张国伟的最大对手、个人最好成绩为2米43的巴希姆因为前面有过试跳失败,提前出局,张国伟和德劳因、邦达连科将争夺金牌。

  重跳2米36的高度,张国伟努力鼓动全场观众,遗憾的是他没能完成这决定冠军的一跳。之后高度降到2米34,德劳因一跃而过,邦达连科和张国伟均以失败告终,德劳因拿到了这枚金牌,张国伟历史性地获得了银牌,他非常兴奋地披起国旗,长时间绕场庆祝。

  在跳过2米33的高度时,张国伟做了个白鹤亮翅的动作,他透露这是为了鼓励自己跳得更好。张国伟曾有机会锁定金牌,虽然没能成功,但他对结果也相当满意,“过了就是冠军,不过就是第二、第三,压力太大了。但是天道酬勤,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能用最好的状态回报大家”。张国伟表示,自己的体力后面有些透支,“预赛和决赛对我影响很大,不是一下就搞定,所以没能发挥出最好水平,包括训练负荷很大,没有恢复过来”。

  自嘲唱歌没调

  来到混合采访区后,张国伟哼了句“我相信”的调子,记者们让他索性唱几句,张国伟摇了摇头,“唱完以后我怕你们都吐,我不是五音不全,我就是没有音(调)”。一向比较爱搞怪的张国伟低头看了眼胸前的银牌,变得平静起来,“相当沉,一份荣誉一份责任,我会更努力训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吧”。

  跳高比赛开始前突降大雨,温度比平时低了很多,对于场地湿滑是否影响成绩,张国伟表示,“有影响的话大家都有,没能突破自己最好成绩,确实有点遗憾”。张国伟透露,李金哲的鼓励让他振奋,至于微信的内容,他不便透露,“男人的话么……”引发了混合区一阵笑声。

  谈到自己未来的目标,张国伟表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跟他们还有一定差距,他们已经2米41了,我刚到2米38,还是要补充自己,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完成突破,实现我的梦想”。

  张国伟又看了一眼银牌,脸上充满笑意,“遗憾和惊喜参半,没想到能第二,很幸运吧”。

  队内喜欢搞怪

  在中国田径队,张国伟是个很逗的人,连世锦赛证件照他也不放过。与其他人严肃的标准照不同,他把右手放在下巴前做了一个得意状,不知他是不是唯一手出现在证件照的选手。

  然而在赛场外,张国伟却是个很安静的人,“我平时不怎么出门,窝在家看电视打游戏,一周也没问题。但我的作息时间很规律,9点半上床,保证充沛的体能”。

  张国伟在2年前第一次外训,经过与外教的配合,加上主教练的精心安排,他进步明显。今年5月的钻石联赛尤金站,张国伟跳出了2米38,与朱建华的全国纪录仅有1厘米的差距。张国伟将朱建华的海报贴在宿舍墙上,他希望在北京登上领奖台,向偶像致敬。“1983年,朱建华就在赫尔辛基世锦赛拿到了铜牌,我希望我也能做到。”

  站在北京的领奖台上,张国伟笑得很开心,他做了很多庆祝动作。虽然还没有超过朱建华2米39的成绩,但张国伟的奖牌颜色,已经是中国跳高最好的一次了。

  标枪·吕会会

  最后一轮失金

  吕会会打破亚洲纪录的“乾坤一掷”出现在第五投,以66米13暂列榜首。不过带给中国观众的喜悦没能持续太久,31岁的德国选手莫利托最后一轮压轴出场投出67米69,这名从未进入过世界大赛前三的选手意外夺冠,吕会会拿到了银牌。

  比赛结束,吕会会走到他的教练旁边时,还是没有忍住眼中的泪水。赛后被问到潸然泪下时的心情,吕会会说:“是哭了,有点激动。当然还是高兴的成分多,因为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教练就给我制定了后面的计划和目标。”对于打破亚洲纪录,吕会会更是直言意料之外。

  虽然拿到银牌,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对于吕会会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收获,但毕竟离金牌近在咫尺,被对手绝杀还是会有些可惜,“有点失落,有点遗憾”。

  曾差点儿退役

  在接受采访时,吕会会显得谦虚而生涩,话不多,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没多想,就是尽全力投好每一枪。”语言中流露着质朴。

  吕会会1989年出生在河南省长垣县方里乡吕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1年来到新乡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系统的训练。由于成绩突出,她于2003年被输送到河南省体育局田径训练管理中心投掷队开始专业训练。不过吕会会在进行专业训练之后的成绩提高速度并不尽如人意,她甚至还考虑过读完本科就退役找工作。但2010年河南省内的一次比赛让吕会会坚持了下来。2012年1月,吕会会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备战奥运会。在吕会会参加奥运会之前,当时还是田管中心次重点项目领队的邹振先曾经这样介绍吕会会的技术特点,“从身体素质上来说,她的力量非常大,可以说是‘天生神力’。她的技术动作有点儿趋于男子化,一出手就是‘满弓’,很有力度”。

  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的吕会会,以63米70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名,成为了中国田赛项目中又一颗新星。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吕会会在力量和技术动作上都有很大提高。

  昨天,吕会会终于等来了自己的世锦赛首演,她用一新的亚洲纪录给自己家门口的世锦赛首秀交上了满意答卷。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郑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