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新人朝气蓬勃 王宝泉高度评价:潜力无限

2015年09月07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老完美结合的中国女排,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完成了对世界的征服。新人朝气蓬勃亮点多,老将中流砥柱作用大。在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眼里,这样的中国女排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上希望很大。排坛名将薛明则认为,能在日本的魔鬼主场夺冠更显珍贵。

  总结·老将

  中流砥柱 比赛像谈恋爱

  新京报讯 与日本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获得赛点的时候,郎平换上了老将魏秋月,让她去发球。尽管她的发球没有解决比赛,但随后一攻,留在场上的她见证了球队的胜利。

  没错,即将年满27岁的魏秋月已经是中国女排阵中老将了。对于年轻的郎家军来说,老将的存在非常重要。队长曾春蕾在对俄罗斯女排的比赛后说:“年轻球员给了我巨大的支持,我们彼此帮助。”再勇猛的年轻人,也需要老将的经验撑腰。本次世界杯,曾春蕾、颜妮、沈静思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事实上,除了这些参加世界杯的老将,像因伤缺席了世界杯的惠若琪、徐云丽这些老将,也是球队的一员。虽然她们没有在球场上冲锋陷阵,但她们也是全队的一员,队友带着她们的梦想和信念在战斗。

  夺冠后,女排姑娘们也没有忘记队友,惠若琪的12号球衣、徐云丽的11号球衣以及杨方旭的3号球衣出现在球场上,这样饱含深情的一幕,让人感受到了这届女排国家队的强大和团结。

  新人的快速成长固然可喜,老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更让人敬佩。“有教练的帮助,队友的鼓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沈静思赛后的话很有代表性,“每一个人都会有困难,要看怎么样克服,队友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也是很重要的。”

  而在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后,颜妮还说过一句让人动容的话:“我觉得自己正在和这支球队谈恋爱。”

  总结·新人

  朝气蓬勃 个个都有亮点

  新京报讯 “对于球队的年轻球员来说,这次世界杯是一次伟大的经历。”赛后新闻发布会,队长曾春蕾表示。

  关于年轻球员的话题,本次世界杯上,几乎每场比赛之后,要么是主教练郎平,要么是队长曾春蕾,或多或少都会提及。而在每场比赛中,郎平也会给年轻球员信任和机会。有几场比赛,首发球员被压制的情况下,郎平果断换上年轻球员,结果收到效果,顺利拿下比赛。

  在女排国家队中,朱婷不到21岁,张常宁不到20岁,王梦洁不到20岁,袁心玥不到19岁,这些年轻的姑娘,给球队带来了冲劲和活力,尽管经验是她们的短板,但她们敢打敢拼的作风,让球队受益匪浅。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最后时刻郎平甚至全部派上了年轻球员。

  年轻球员中,朱婷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进攻手。张常宁在惠若琪缺阵的情况下,很好地弥补了这个空缺,她的表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王梦洁对日本女排的比赛一次倒地救球给朱婷制造了扣杀机会,起来后,朱婷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袁心玥每次上场都会有新发现,她的霸气,她的发球和拦网,给球队巨大的推动。

  明年里约,经过世界杯洗礼的这些年轻人,在郎平又一年的悉心指点下,将会获得更大的提高。

  作为全队最年轻的姑娘,重庆妹子袁心玥说:“世界杯冠军是给我们这些年轻球员最大的鼓励。”

  看法·薛明

  人员不整 夺冠更显珍贵

  新京报讯 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消息,让许多排坛名将非常振奋。作为中国女排曾经的一员,北京姑娘薛明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夺冠之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薛明表示,能在日本的魔鬼主场夺冠,中国女排值得肯定。

  回顾全场比赛,薛明表示,“第一局打得挺顺利,但第二局拦网没有抑制住对方。整体来讲,中国女排表现得还是非常不错的。”

  本届女排世界杯,中国队遭遇了一些伤病和人员缺席,比赛中期,主攻朱婷还受了伤。“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伤病给队里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薛明认为,正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夺冠更显珍贵,“她们能这样一直不放弃到最后非常不容易。”

  球员时代,薛明没少到日本打比赛,她对于日本的主场有着深刻的印象。“日本的主场很可怕,我们以前也经常在日本打比赛,可以说是魔鬼主场。”薛明表示,“观众非常热情,现场的气氛对日本队是很有利的,中国队能在人家的主场拿下冠军,虽然有起伏、不稳定,但最后的结果拿下了,这就是好的。”

  本届国家队,有两位北京队队员,分别是队长曾春蕾和刘晓彤,薛明和她们曾经是队友。谈及两位北京女排姑娘的表现,薛明表示:“怎么说呢,曾春蕾虽然有起伏,但算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一名选手,比较全面。刘晓彤被教练换上去的时候,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作为一个替补球员来讲,特别不容易。”

  看法·王宝泉

  潜力无限 奥运希望很大

  新京报讯 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比赛,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看了前三局,第四局因为有事没能关注。对于中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结果,王宝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有预料。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认为中国女排希望很大。

  谈到这支中国女排,王宝泉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郎平这几年的执教,中国女排进步非常大。世界杯开始前,我就觉得她们(夺冠)希望比较大。队伍比较成熟,年轻队员的潜力比较大,在场上,不管是实力还是高度,都让人觉得希望很大。这次拿到世界杯,就是很好的证明。”

  王宝泉告诉新京报记者,他觉得世界杯夺冠会给中国女排带来巨大的提升,里约奥运会希望很大,“明年的奥运会肯定有希望。还有一年的时间,通过一年的训练,年轻队员的潜力可以更好地发掘。你想,这次世界杯都夺冠了,这对于队伍的自信心和士气都是很大的提升。”

  这次世界杯,中国女排有很多年轻队员,郎平在比赛中也多次通过换上年轻球员,实现了对比赛的掌控。对哪些年轻球员印象深刻?面对这个问题,王宝泉不假思索给出了答案:“朱婷。”

  另外,王宝泉也对张常宁和袁心玥给出很高评价。“张常宁这个小孩给我感觉特别全面,从一传到进攻到拦网,都让人印象深刻。”王宝泉说,“还有袁心玥,她在场上打得特别霸气,这对于球队士气的鼓舞有很大的好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