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苏红:女排靠团队中每个人 郎平能力毋庸置疑

2015年09月07日 10: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同一个女排夺冠之夜,老女排队员汪亚君想起的是34年前同样在女排世界杯、同样是打完日本队后捧杯的一刻,殷茵回忆起郎平的细腻与执着,周苏红的思绪回到12年前她和女排共同走出低谷的经历,老教头徐建德关注着由他送上国家队的三位“小花”,养伤的单丹娜则为队友送去祝贺。这是一个团队的冠军,也是一个集体的共同荣誉,他们的名字,就叫中国女排。

  历史这么巧合,34年前我们就是赢下日本队后夺冠的

  汪亚君(老女排成员) 现任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

  “真是为这些姑娘们高兴,除了高兴,还是高兴。”

  汪亚君还记得30多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时候的情景,“真的是非常凑巧,1981年,女排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的时候,也是在日本比赛,最后一场比赛也是对日本,我还记得我们当时是3比2赢了日本队,最后拿到的冠军。这次比赛姑娘们打得好,3比1就拿下了,历史就是这么巧合,也算是一个轮回吧。”

  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杯,这也成为了史无前例的“五连冠”的起点。中国女排成为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更是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腾飞的象征。

  这三十多年来,“女排精神”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影响到了整个社会,这让汪亚君深有感触:“什么是女排精神,永不放弃就是女排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仅要体现在球场上,应该要体现在各个方面,我自己都觉得,哪怕到了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自己还是要继续学习女排的精神。”

  郎导是中国女排的大女儿

  殷茵(1998年随郎平获得女排世锦赛亚军)

  现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副主任

  “我们昨天就已经发过祝贺了,提前预祝夺冠。没想到今天还打得稍微紧张了一点,但结果还是很好的。”在郎平手下拿到一个世锦赛亚军,时间已经过去17年了,而殷茵似乎就一直在郎平身边。

  “郎导热爱排球,排球就是她的人生。中国女排就是她的娘家,不管她走到多远,她的根是在这里的。1995年她回来的时候,女排跌到最低谷,去年回来也是这种情况。我这么形容她,她是中国女排的大女儿,家里有事,女儿肯定是义不容辞的。这次我特别高兴的是,这是她作为教练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这个冠军,也是郎平的新女排重新崛起的起点。“那天我和郎导聊起,队伍比较年轻,基本上以年轻队员为主,技术比较粗糙,郎导还需要很多时间去沉淀。而前年她接手到现在才这么点时间,就明显让队伍提高了很多。”

  郎平是女排的“大女儿”,殷茵就算是“小女儿”,她对这位大姐和师长,更多一分个人的关切:“明年奥运会比完,我想郎导可能会退休了,毕竟她身体也不是很好。希望明年的奥运会,她能够圆满。”

  依靠团队每一个人,女排才能重新回到这个位置

  周苏红(中国女排2003年世界杯、2004年雅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

  现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

  “几场关键的比赛,几个队员都非常有实力,而且她们的攻击力特别强,另外防守也很好,非常全面。”

  这次女排夺冠意味着走出低谷,周苏红也有过一样的经历,2003年,中国女排也是在时隔十几年之后,重新获得世界杯冠军。忆起当年,周苏红说:“其实那时候感觉也挺简单的,我记得我当时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了一句‘我太激动了’而已。’”

  周苏红觉得,中国女排要依靠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包括那一批一批的球员、教练,甚至地方上的球员和训练团队,才能重回冠军位置。“我们当时时隔17年再拿世界冠军,包括现在这一次,也是依靠着中国女排这一个大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添砖加瓦,才能够实现的。”

  郎平给这队伍带来的影响,也让周苏红感叹:“她的能力毋庸置疑,具有很高的凝聚力和威信。”周苏红也特别指出,郎指导挑战鹰眼的成功率很高,这体现了她的魄力,也提升了球员的信心。

  “朱元璋”们潜力无限,这个冠军理所应当

  徐建德 中国女排二队主教练

  这次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的“朱元璋”组合火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三个新面孔,为女排重夺世界杯冠军立下一功。去年这个时候,“朱元璋”还是女排二队主教练徐建德手下的“小孩”,这些小孩的成长和成功,也让师傅倍感欣慰。

  “朱婷比较稳定,张常宁还不够稳定,再过几年这些小孩打球会更好。”徐建德说。

  “一个队伍就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因为任何队伍都是会老化的。我们这些年轻队员潜力大、冲劲足,人员结构合理,老中青都有,如果魏秋月能打,有老队员就更好。这个冠军是理所当然的。”

  这不仅是郎平在中国女排主帅位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新人“朱元璋”们的首冠。“这对她们的自信心肯定有很大的提高,这是她们人生很好的经历,这个最高点,证明她们有这个能力。对年轻队员来说,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她们绝对配得上这个荣誉

  单丹娜 浙江女排球员,曾经多次入选入选国家队

  作为女排主力自由人,单丹娜曾经多次入选国家队,此次世界杯,她因为在比赛中腿部拉伤,不能随队前往日本。但她还是非常关注队友们的表现。“看完了之后,就感觉好激动啊。”

  “真是太为她们高兴了,作为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我当然知道她们这一路走过来,挺不容易的,所以最后能够拿到冠军,我觉得她们绝对配得上这个荣誉。”

  单丹娜非常明白,作为新一代女排的成员,“中国女排”这面旗帜,有特殊的意义,“不管是什么时代,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都是不会过时的,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甚至不需要用言语来提醒我们,一直存在我们的心中,要表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努力赢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