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尼12年半50球加冕射手王 禁区内共打进42球

2015年09月10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鲁尼12年半50球加冕射手王禁区内共打进42球
资料图:鲁尼。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英格兰2比0击败瑞士,欧洲杯预选赛保持全胜。由于已经提前出线,这场胜利对英格兰来说并没有太特殊的意义。但是,对于英格兰头号球星鲁尼来说,这场比赛却意义非凡。此役,鲁小胖打进一个点球,超越博比·查尔顿以50球成为英格兰队史最佳射手。

  传奇 12年半50球加冕射手王

  2003年2月13日,情人节的前一天,英国广播公司体育频道的显著位置挂着一条新闻,标题是这样的:澳大利亚人让英格兰目瞪口呆。大标题下面配了一张图片,图说是“鲁尼和杰弗斯没能拯救英格兰”。

  这条新闻说的是英格兰1比3不敌澳大利亚的友谊赛。那是鲁尼代表英格兰出场的第一场比赛,当时他还穿23号球衣。下半场,时任英格兰主教练埃里克森让鲁尼上场,换下欧文。那一天,鲁尼仅仅17岁零111天,当时他打破了詹姆斯·普林塞普保持了120多年的代表英格兰出场最年轻的纪录。不过,这一纪录后来被沃尔科特打破了。

  谁也没想到,自那以后,英格兰属于鲁尼的传奇开始了。12年半后,鲁尼成了英格兰历史上的最佳射手。

  在这12年半里,鲁尼代表英格兰参加了2004年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以及2014年世界杯5届国际大赛。只可惜英格兰在这5届大赛上的表现乏善可陈。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鲁尼英格兰处子秀那句图说有点一语成谶的意思,“鲁尼未能拯救英格兰。”至少在世界大赛上,鲁尼从未拯救过三狮军团。

  好在,鲁尼能进球。对于一个前锋来说,这是反驳一切质疑的最有力武器。2003年9月6日,在欧洲杯预选赛对马其顿的比赛中,17岁零317天的鲁尼成为英格兰队进球最年轻的球员。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鲁尼代表英格兰进的第一个球是欧洲杯预选赛,他成为英格兰队史最佳射手的第50球又是欧洲杯预选赛,只不过对手换成了瑞士而已。

  虽然自己的进球纪录被打破,博比·查尔顿赛后还是第一时间恭喜了鲁尼,“我很高兴是鲁尼打破了我的纪录。我确信这个纪录他会保持很长时间,毫无疑问他还能为英格兰打进更多的球。”

  赞歌 鲁尼不小心抢了女王风头

  作为英格兰的传奇球员之一,贝克汉姆带着孩子现场观看了英格兰与瑞士的比赛,其中,他的二儿子罗密欧还作为球童随球队走进了温布利大球场。值得一提的是,牵着罗密欧的手走进球场的正是比赛的焦点人物鲁尼。

  对于英国人来说,破纪录的不止鲁尼一个人。同一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在位63年零216天,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正因为如此,很多英国媒体将鲁尼和女王结合在一起,向两个纪录保持者致敬。而在报道鲁尼破纪录时,《太阳报》玩起了文字游戏,他们将梦想成真(DREAM COME TRUE)变成了梦想成鲁(DREAM COME TROO),里面包含了鲁尼的名字。《镜报》的文字游戏则是把50嵌进了鲁尼的名字里(R50NEY)。

  鲁尼在球场上进球后,队友们与他拥抱庆祝,而回到更衣室后,所有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给最后一个进来的鲁尼鼓掌。为了祝贺鲁尼,球队还给他准备了一件印有数字50的T恤。鲁尼走向自己的座位时,英格兰主教练霍奇森在后边起哄,“说两句,说两句,说两句。”英国媒体如是描述这一幕:“就像是父亲给儿子举办生日聚会。”

  “能在30岁之前成为英格兰的最佳射手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2009年到2010年,我差不多一整年没有为英格兰进过球。不过,霍奇森执教球队后我进了很多球,我要感谢他。”打破纪录后,鲁尼特别感谢了主教练霍奇森,“感谢他让我踢得更加自由,我非常享受。”

  与瑞士的比赛,热刺前锋凯恩也为英格兰进了球。赛后,他特别提到了球队老大鲁尼的进球纪录,“我是看着他进球长大的,小时候就梦想有一天能与他一起踢球。如今,能和他一起分享他的历史性时刻太特殊了。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一个伟大的领袖模范。他一定还会为英格兰进更多的球,也让我们看看有没有人能打破他的纪录。”

  质疑 抢回前锋宝座不会进球了

  数据统计显示,鲁尼为英格兰打进的50球里,11个来自头球,5个来自左脚,34个来自右脚,其中42个是禁区内完成,8个是禁区外完成。这组数据可以说明,鲁尼在禁区内的威胁要远远大于在禁区外。

  然而,对于即将年满30岁的鲁尼来说,尽管他成为英格兰历史最佳射手,尽管他自认为在霍奇森的战术体系里如鱼得水,但一个无法逃避的尴尬现实是,鲁尼的进球效率正在逐渐下滑。要知道,不管是在英格兰还是在曼联,他现在的位置都是他最喜欢的前锋。鲁尼之前也后撤打过组织10号的位置,那让他并不是特别适应,然而,当他回到前锋位置,而且是最靠前的那个前锋,他看上去更不适应了。

  就拿英格兰打瑞士这场比赛来说,全场比赛鲁尼有5次射门,但除了一个点球,英格兰队长未能给瑞士球门制造太大的威胁。至于在曼联,鲁尼的表现更是难以恭维。虽然也有在欧冠附加赛上演帽子戏法的高光时刻,可新赛季英超4场联赛下来,作为曼联的正牌头号前锋,鲁尼还没有打开进球账户。这4场比赛,鲁尼打满了360分钟,平均每场比赛只有两次射门,平均每场比赛只有1.5次关键传球,平均每场比赛只有0.5次过人。与这些进攻关键数据相比,他平均每场比赛有接近3次的被抢断。

  这已经不是最好的鲁尼了,这也不是横冲直撞谁也不放在眼里的鲁尼了。曼联在引进马夏尔的时候,就有媒体分析指出,这是范加尔对鲁尼状态的不信任。的确,鲁尼在前锋位置上有过超级精彩的表现,但是在范佩西来了之后,他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二前锋甚至进攻型中场,如今再回去打前锋,看上去并不是一个特别明智的安排。

  但愿,超越博比·查尔顿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后,鲁尼能重新激发小宇宙,开启狂暴进球模式。

  专题撰文/图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