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赛林丹直落两盘击败李宗伟 34次交手25胜9负

2015年09月11日 08:34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林丹和李宗伟。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昨天,2015年世界羽联日本超级赛展开男单第二轮的较量,林丹与李宗伟再次相遇,上演“林李大战”。最终,林丹直落两局,以21:17和21:10战胜李宗伟,成功晋级八强,赢下了第34次“林李大战”。

  林丹25胜9负占据绝对上风

  林丹与李宗伟此前在世界羽联的赛事中交手33次,林丹取得24胜9负的战绩,最近一次交手还是去年仁川亚运会半决赛,当时林丹苦战三局胜出。今年的世锦赛上,林丹本有可能在半决赛与李宗伟相遇,上演“林李大战”,却因为林丹提前出局而未能对决李宗伟。

  本届日本赛,因为李宗伟排名较低,要打资格赛才能进入正赛;林丹因2015年复出状态低迷,很多赛事都是一轮、两轮游,为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只能一点一点地赚积分。两个“同病相怜”的羽坛高手,阴差阳错的都是去种子身份。巧合的是,李宗伟抽签又被分入林丹所在的分区,这样两人在第二轮就不得不提前相遇。

  大满贯巨星林丹今年罕见出现颓势,一个月内遭谌龙双杀,外战输掉了5场,除了亚锦赛夺冠,在羽联举办的世界性赛事,竟然没有一个男单冠军斩获。特别是世锦赛败给丹麦选手约根森,让超级丹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而李宗伟禁药复出急于重树威名,却在世锦赛不敌谌龙,再次屈居亚军。

  此番日本赛关系到奥运积分,林丹推掉了综艺节目,全力备战。根据世界羽联不完全统计,过往双方33次交手,林丹24胜9负占据绝对上风。算上这一次日本赛,林丹胜绩再加一场,并且连续五次挑落大马一哥。

  李宗伟与世界冠军渐行渐远

  此前在印尼雅加达的羽毛球世锦赛,李宗伟依然没有打破无冠的魔咒。2011年和2013年世锦赛,李宗伟决赛不敌林丹,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林丹缺席加提前出局,但李宗伟依然未能抓住机会,谌龙又在决赛两次挡路。世锦赛李宗伟连续四届获得亚军。先是林丹又来谌龙,李宗伟依旧没有世界冠军的命。而且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李宗伟获得世界冠军的希望,已经是越来越小。

  李宗伟在去年世锦赛赛后兴奋剂检测确定为阳性,好在今年4月底,世界羽联组织听证会,听取了李宗伟对此事的辩解,确认不是有意服药,最终作出禁赛八个月处罚。在度过了难熬的半年时光后,李宗伟终于又可以重新站在羽毛球场上。

  不知为何,李宗伟总是过不了林丹这道坎。自2005年世锦赛夺得季军以来,李宗伟一直在顶尖男子单打选手行列,两届奥运会都闯入决赛,但都在决赛中输给林丹。三次闯进世锦赛决赛,两次输给林丹、一次输给谌龙。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李宗伟同样输给林丹。多年的征战,李宗伟拿过无数公开赛冠军,其中包括三次获得全英赛男单冠军,获得两次奥运会银牌、三次世锦赛亚军,但由于始终跨不过林丹和谌龙的阻拦,他一直都没有夺得过哪怕一次世界冠军。此番日本赛再次与世界冠军擦身而过,李宗伟的世界冠军梦想,恐怕已经是渐行渐远。

  观察眼

  国羽“单飞”第一人林丹

  只能靠自己主宰命运

  如今的林丹,并不喜欢用“单飞”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如今的生活,但拥有休假、走训、个人赞助商等权利的他事实上已成为国羽“单飞”第一人。

  在这个奥运周期里,林丹也迎来了不同的境遇。32岁的他不再像伦敦奥运周期一样,是国家队男单组中备战的核心,他和年轻的谌龙成为“双核”。随着老帅汤仙虎退居二线,教练组有限的资源也逐渐向更年轻、有望征战两个奥运周期的谌龙倾斜。

  一名接近国家队的知情人告诉记者,“现在林丹的训练质量肯定无法与上个奥运周期相比。加上伤病和年龄的因素,林丹状态不好也不难理解。”

  过去,鲍春来和陈金都会在队内训练中与林丹较劲,这样的竞争也促进着彼此的状态。而如今,“双核”的概念,加上外界对于两人竞争的关注以及赞助商之间的暗战,也让训练气氛变得微妙起来,林丹与谌龙甚少在训练中真刀真枪地对练。

  而随着商业活动增多,拥有更多自由度的林丹平时的训练计划也大都由自己去安排和执行。

  “过去汤仙虎指导可以从各方面对他进行管理和督促,现在更多的是林丹自我管理。单飞后,林丹需要考虑的不只是球场战绩,还有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前述知情人告诉记者。

  对于中国羽毛球乃至世界羽毛球而言,林丹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中国男单明年的奥运之旅更需要最好的“一老一新”,而林丹还有时间去主宰自己的命运。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