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出征亚锦赛无后路 超半数球迷称不是最强阵

2015年09月11日 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015男篮亚锦赛将于9月23日至10月3日在长沙打响,只有冠军才能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昨日,中国篮协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男篮参加亚锦赛的12人名单,入选人员与此前国际篮联率先曝光的完全一致。中国女篮痛失亚锦赛冠军的场面犹在眼前,暴露出的很多问题,对于目标为直通里约的男篮来说,同样值得重视。中国队的目标无疑就是夺冠,因为这是他们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资格的最佳路径。

  入选阵容年轻

  球迷不买账

  本次男篮亚锦赛冠军得主将直通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如果不能夺冠而参加选拔赛,很难与欧美男篮强队抗衡,想在18支球队中取得前三名的成绩,难度非常大。所以此次亚锦赛,中国队不能留后路,只有夺冠一条路。

  经过大半年的集训,中国男篮出征亚锦赛的名单终于浮出水面。根据中国篮协官网的通知,亚锦赛12人大名单确定为:郭艾伦、刘炜、赵继伟、周鹏、翟晓川、丁彦雨航、赵泰隆、李根、易建联、王哲林、周琦和李慕豪。

  这份名单最大的亮点是郭艾伦的压哨入选。今年夏天,郭艾伦曾代表国奥参加了一些比赛,未能回到国家队是因为此前离队时与主帅宫鲁鸣发生了一些分歧,郭艾伦希望自己能够去美国训练一段时间,但宫鲁鸣认为国家队目前正缺后卫,希望他留下,但郭艾伦执意离开。直到8月底,郭艾伦才回到国家队,他对当时离队的事情作出了书面道歉,得到了教练组的原谅,并让他进入了最终的大名单。

  对于这样的12人名单,球迷们却不“买账”。一份网上调查显示,55%的球迷认为这12人并非中国男篮最强阵容,还有14%的球迷觉得不好说,只有31%球迷觉得这一阵容是最强的。

  有球迷表示,无论是内线还是外线,中国男篮都有更好的选择。内线方面,辽宁中锋韩德君拥有身高体重,他将是对付伊朗王牌哈达迪的利器。外线方面,广东的朱芳雨或者是辽宁的贺天举都是稳定的射手,在易建联吸引包夹的时候,能够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韩德君、朱芳雨和贺天举都不在目前的集训名单之列。韩德君和贺天举此前因伤退出国家集训队,伤愈后并未回归,而朱芳雨根本就没入选集训名单。

  两年前的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创造一连串耻辱纪录。目前国家队阵容中,只有易建联、郭艾伦、周鹏和王哲林四人曾经历过兵败马尼拉。本届12人名单中,“90后”球员成为主角,共有8名球员是“90后”,更有赵继伟、周琦这样的“95后”球员,球队平均年龄仅为24岁。

  主打内线高度

  前景不明朗

  从12人名单中不难发现,内线仍是中国男篮的主打,四名平均身高2.15米的球员坐镇内线,中国男篮依旧希望借身高优势统治亚洲。

  除了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之外,李慕豪和邹雨宸之间针对最后一个内线席位的争夺异常激烈,最终李慕豪依靠经验胜出。在目前中国男篮的四名内线球员中,即便身高最矮的易建联也有2.11米,身高最高的李慕豪接近2.20米,周琦和王哲林则分别为2.17米和2.13米。在内线平均身高上,中国男篮不仅冠绝亚洲,即便在世界范围内,这也是堪称“恐怖”的内线高度。在最近几届亚洲大赛中,中国篮球引以为傲的身高优势也一次又一次遭到重创。在刚刚落幕的女篮亚锦赛中,中国女篮空有亚洲第一平均身高,依然不敌日本女篮。本届亚锦赛,依旧以身高为主打的中国男篮前路如何仍是未知。

  锋线乏力的问题一直困扰中国队,名单中锋线球员共有4人,分别是翟晓川、丁彦雨航、李根和周鹏。在这4人当中,经验丰富的周鹏是最佳人选,他防守不俗,可进攻一般。其余三人,翟晓川也是以防守见长,李根首次参加大赛,丁彦雨航状态并不稳定。看来,锋线位置仍然难以令人放心。

  对手折损大将

  自己不动心

  对手的情况同样重要,在菲律宾篮协公布的亚锦赛的名单中,湖人后卫克拉克森并不在其中,菲律宾篮协确认克拉克森不会代表菲律宾出战亚锦赛。在一份声明中,菲律宾篮协表示,他们尽了最大努力,希望克拉克森能身披菲律宾队球衣前来长沙,但可惜他们在截止日前没有从国际篮联拿到这位菲裔美籍后卫的相关证明文件。

  除了克拉克森没有入选,这份12人大名单也没有菲律宾队传奇后卫阿拉帕格的名字。本届亚锦赛,菲律宾队的核心是在CBA新疆队打球的布拉切。布拉切早前因家中亲人去世返美奔丧,所以没有参加在中华台北进行的琼斯杯。

  与中国男篮同在C组的韩国队也遭到损失,据《OSEN》等韩国媒体报道,有12名篮球队员因为违法赌博遭到了检举,其中包括了国家队的后卫金善亨。金善亨是韩国联赛常规赛MVP。在刚刚结束的琼斯杯中,他场均能够拿下7.3分,是球队重要的轮换球员。而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他场均出场16分钟拿下6.2分3次助攻。如果金善亨被查实参与赌博活动,并被国家队除名,那么韩国队很可能将被迫换人,这为韩国队的亚锦赛之旅蒙上了阴影。

  对手传出的“减员”消息,自己绝不能大意,要取得好成绩,中国队关键还是做好自己。女篮的失败为男队敲响警钟。中国男篮将于16日抵达长沙,进行赛前的最后准备。中国队被分在C组,同组对手有韩国、新加坡和约旦队。

  本报记者 陈嘉堃J189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