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板爷开挂难奈阿联 易建联贡献26分14篮板(图)

2015年09月26日 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易建联(右)和郭艾伦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发

  男篮亚锦赛昨天继续开战,中国男篮84比67战胜约旦,三连胜小组第一晋级复赛。这场比赛,中国队核心易建联打出亚锦赛开赛以来的最佳一战,贡献26分14篮板的大号两双,得分、篮板两项数据均为全场最高。

  >>赛场

  中国队数据明显占优

  双方亚锦赛历史上共交手10次,中国队9胜1负,唯一一次输球是在2007年的天津亚锦赛上,当时中国派出男篮二队参赛,13分劣势不敌约旦。中国队曾15次拿到亚锦赛冠军,但最近4届比赛中,球队仅2011年获得一次冠军,当时决赛的对手正是约旦队,中国队1分险胜。

  本届比赛,中国队和新加坡、韩国以及约旦同分在C组,小组赛中国队三战全胜,排名第一。按照赛制,C组前三名的中国、韩国以及约旦队都将晋级复赛。

  本场比赛,中国队篮板球48对36占据明显优势,投篮命中率高达55%,而约旦队仅为35%,全队助攻数达到19次,是本届比赛表现最好的一场。易建联出场28分钟,拿下26分14个篮板球;郭艾伦15分4篮板7助攻;周琦10分3篮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约旦阵中,出现一张熟悉的面孔,赛义德·阿巴斯,这位中国球迷的老朋友,全场砍下22分。

  >>核心

  易建联仍是绝对领袖

  相比于之前两场比赛,易建联这场比赛在进攻中的特点得到充分施展,尤其是他与郭艾伦之间的挡拆配合,几乎成为约旦防不胜防的绝命杀招。在双方上半场没有完全拉开分差的情况下,正是郭艾伦与易建联第三节的连续配合帮助中国队打出了一波进攻高潮,从而将优势扩大。

  三场小组赛,中国男篮全胜收官,作为这支年轻男篮的绝对领袖,易建联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在保持稳定表现的同时也展现出渐入佳境的趋势。昨晚一战,阿联的得分和篮板两项数据再创新高,而且效率值也位居全队12人之首,当易建联在场时,中国队净胜约旦29分。

  中韩一战之后,一度有人质疑易建联的表现,甚至出现了“易建联的核心地位已被周琦取代”的言论。不过,易建联在对阵韩国时几乎时刻面对着多人包夹,正是有了易建联的牵制和掩护,才有了郭艾伦、周琦以及赵继伟的惊艳表现,才有了中国队的绝地逆转。

  >>声音

  宫鲁鸣 球队正逐渐成熟

  赢下约旦之后,三连胜的宫鲁鸣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可以自信地表扬手下的“宫家军”越来越成熟了。宫鲁鸣说:“小组赛的比赛中国队收获了很多经验,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队伍正在逐渐地成熟。与韩国队的比赛之后中国队心理上有很大进步,但是和约旦的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一些心理问题还需要继续处理。”

  三连胜之后,中国队小组第一晋级复赛,虽然这样的成绩是赛前很多球迷预想到的结果,更谈不上惊艳,但以低姿态对待本届亚锦赛的宫鲁鸣却说,小组第一是中国队的奋斗目标,比赛之前已经预想到了小组赛会有很多困难。

  在复赛阶段,中国队所在的C组将和D组的三支球队一一比拼。在此前的比赛中,D组的种子队中华台北队两战皆负,提前出局。对于中华台北队的出局,宫鲁鸣直言没有想到,并开起了玩笑,“D组四支队的实力比较平均,我们还想着和中华台北队打一场比赛,想拿他们100万的奖金”。

  本场对阵约旦,郭艾伦和赵继伟同时出战的“双控卫”战术成为男篮小组赛阶段一个有效的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郭艾伦称“双控卫”的最大优势在于防守的压迫性,“从防守做起,中国队立足于防守。我们两个后卫在场上的时候,全场紧逼的速度和积极性都非常高,给对方在体能上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注

  板爷出场获观众欢呼

  某种程度上来说,上半场约旦队能与男篮对抗,靠的就是阿巴斯的个人发挥,毕竟首节比赛,阿巴斯个人就有15分入账,简直如同开挂。至于约旦队何时开始力有不逮,并逐渐崩溃,也始于阿巴斯的犯规累积。第三节刚开打,阿巴斯便被裁判吹罚了个人第4次犯规,出场时间大受影响。失去灵魂的约旦队,也渐渐地失去了还手之力。

  看到如今的阿巴斯,想必广大关注CBA的球迷,定会有一番感慨。2009年,当时26岁的阿巴斯,踏上陌生的赛场,凭借着勤恳的态度,以及抢篮板的功力,迅速在CBA里站稳脚跟,也由此成为一块活广告。而在随后的几个赛季里,尽管身为亚洲外援的阿巴斯每个赛季都更换球队,然而他的表现却日益水涨船高。以至于“得阿巴斯者进季后赛”成为金科玉律。

  曾几何时,阿巴斯只是一位擅长拼抢篮板的蓝领,然而随着他在CBA里的锤炼,各项技术也变得纯熟起来。事实上如今的阿巴斯,已然是攻防一体的全能战士。更令人惊叹的是,当年投射“拙计”的阿巴斯,如今的射程已经可以远至三分线外,从数据来看,阿巴斯本场比赛还命中了两记三分球。当然了,板爷始终是板爷,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

  球迷已然将阿巴斯视为半个自己人。当他随着约旦队出场后,得到的欢呼并不输给主队。3场比赛,场均16.3分7篮板的数据,毋庸置疑是亚洲一流大前锋。

  腾讯体育供稿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