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佩兰曾执教卡塔尔国青队 其面子在西亚有奇效

2015年10月08日 09:2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今晚,国足将在多哈挑战“老冤家”卡塔尔队,一旦输球,将提前告别俄罗斯世界杯。这一次,经历“港囧”的国足又习惯性地把自己逼到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面前,面对最熟悉的“关键一战”。

  从历史交锋看,国足越是在世预赛的关键比赛中面对卡塔尔,战绩反而越差,这次,国足凭什么“刷卡”?

  今晚中国队和卡塔尔队的比赛,球场已采用先进的冷却系统,比赛时如果气温达到35℃,球场内的温度将保持在21到24℃。

  刷脸卡

  佩兰的面子在西亚管用

  国足主帅佩兰曾在阿联酋和卡塔尔执教多家俱乐部,还曾执教卡塔尔U22国家队,尽管带队成绩一般,但三年多的执教经历让佩兰在中东刷起脸卡来可谓得心应手。

  此次备战,中国队提前联系了迪拜的球场,虽然最初联系的球场遭到破坏无法使用,不过佩兰和助教阿里动用了迪拜王储哈曼丹的关系,借用了王储的私人训练球场。

  而在迪拜40℃高温下,除了带队训练,待在酒店里,佩兰也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找到卡塔尔的一手备战材料,再加上同样善于捕捉西亚足球情报的助教阿里,国足此次客战卡塔尔队无论成败,最起码在备战过程中能“知己知彼”。

  中国足协当初决定起用佩兰时,就考虑到了佩兰及其教练组对西亚非常熟悉,而这次终于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经验卡

  碰到卡塔尔心里没底

  国足在历史战绩上对阵西亚球队并不理想,最近六年的西亚之行,只赢过一场比赛,而与卡塔尔的交战历史上,国足5胜4平4负略占优势,但双方在世预赛上交手7场,中国队1胜3平3负处于下风,卡塔尔堪称是国足世界杯预选赛的风向标。

  1989年,黑色3分钟被卡塔尔连进两球,只差一步到罗马。

  1997年,号称史上最强的中国队主场2:3告负,“金州不相信眼泪”成为中国球迷的永恒记忆。

  2001年,韩日世界杯十强赛上,第一回合国足凭借李玮锋的进球,客场1:1战平卡塔尔,拿到了一场具有战略意义的平局。第二回合交手时,已经提前出线的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这也是国足历史上唯一一次在世预赛上战胜卡塔尔。

  2008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国足在天津水滴体育场0:1不敌卡塔尔,提前一轮无缘十强赛。

  目标卡

  佩兰称至少要带回1分

  目前,卡塔尔队积9分,位居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C组的第一名,而国足与中国香港队并列第二,如果输球,很可能连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名都拿不到,更遑论小组第一出线。

  由于F组的印尼队遭国际足联全球禁赛,按照最新规则,计算每个小组第二的成绩时,要刨除跟小组最后一名的两回合交手积分,也就是说国足在不丹队身上预计两回合拿到的6分没有意义,考虑到其他小组中实力接近的球队未必可以在对阵小组最后一名的比赛中拿到6分,所以这个临时改变的计分规则对中国队不利,要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两回合跟卡塔尔的交锋必须拿到4分。

  佩兰也表示:“这场比赛我们的第一目标是全取3分,起码也要从客场带回1分。”

  战术卡

  佩兰的固执有效果吗?

  放弃黄博文、张稀哲和蒿俊闵,又把郜林打入冷宫……佩兰在选人用人上,很有男篮主帅宫鲁鸣的范儿,那就是坚持自己的标准去用人,只是,佩兰会有宫鲁鸣的命吗?

  看看现在的国足,基本两个字就可概括:平常,甚至可以说是平庸。中锋位置上,只有一个在俱乐部打不上主力的杨旭,而边路的于汉超和郑龙要发挥威力,都需要像高拉特一样更强力的中锋,而于大宝和武磊,没有了巴塔拉和孔卡,进球就显得很困难。尽管唯一的海归张呈栋火线驰援,但一个多月没有打上比赛,状态如何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面对小组赛攻击力最强的卡塔尔队,国足在客场自然会祭出佩兰拿手的防守反击,这也是佩兰放弃黄博文、蒿俊闵等技术型中场的主因,他希望“球队在场上更有侵略性,更有速度”。

  其实,国足更多的应该倚仗的是佩兰对卡塔尔球员秉性的了解,执教三年的经历,如果能让佩兰把卡塔尔人在比赛前和比赛中情绪变化的特点考虑进临场调整中,或许能帮助其出奇制胜。如果佩兰还是按部就班地安排战术和用人,那么,刷卡不成,佩兰就只有被刷的命了。

  人品卡

  “老友相见”是败人品?

  10月3日,中国之队官方发布了名为“老朋友再见”的中国男足世预赛客战卡塔尔的主题海报,制作创意取自上世纪70年代南斯拉夫著名影片《桥》的插曲《啊,朋友再见》。

  似乎是为了应和男足的海报,卡塔尔队主教练、乌拉圭人卡雷尼奥特意召回了中国队的“老朋友”塞巴斯蒂安和尤瑟夫·艾哈迈德。

  两人都是归化球员,但在之前卡塔尔的比赛中均未入选大名单,可他们身上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都在中国队身上进过球。

  31岁的塞巴斯蒂安在2008年国足主场失利的比赛中破门,尤瑟夫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末轮打入两球率领卡塔尔队击败高洪波执教的国足。

  这一明显是放弃技战术需要选择球员的反常举动,也表明卡塔尔人多么希望拿下这场球,并试图从各个层面给国足施加压力,而这种选择球员的方式,放眼世界足坛,其实都是有点败人品的。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