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析国足输球原因:排阵过于保守 三人长期未首发

2015年10月09日 14: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惊喜这个词和国足总是缘分很浅。你或许赛前总是对他们充满了希望,但是最终却只能摇头加叹气。今晨,在多哈,因为吉翔的乌龙助攻,国足0比1输给了卡塔尔队,降至小组第三。

  乌龙助攻听上去颇有些偶然的因素,但其实如果没有王大雷的出色扑救,国足输得可能不是一个进球。

  说实话,国足的运气已经是太好了。怕热,结果人家体育场有空调,全场比赛,场外是接近40摄氏度,场内是25摄氏度的恒温;怕裁判,结果赛前亚足联突然更换裁判组,原本的马来西亚裁判居然因为不可抗拒的原因缺席,临时换成了中国足球的福星韩国人高亨进。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足还是赢不了。

  ●布阵 真的好吗?

  输球当然绕不开佩兰的责任。在固执地沿用了亚洲杯上的阵容,而不考虑招入联赛中状态更好的球员的前提下,佩兰今晨的用人和换人肯定会被无限放大,任人批判。这样的布阵真的好吗?

  在没有带上张稀哲、郜林、黄博文和蒿俊闵等状态正佳的攻击手的前提下,佩兰本场比赛排出的阵容显然过于保守。郑智、蔡慧康和吴曦的三后幺搭配其实颇为鸡肋。可以看出,佩兰的策略是以稳为主。但卡塔尔队的威胁攻势多从两个边路发起,这也令中路囤积的三后幺并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此外,两个边路的情况有问题。司职左后卫的任航,屡次在防守端出现漏人和失位等情况,这也导致国足的左边路被卡塔尔队彻底打爆。卡塔尔队攻入的首个入球,便是因为任航防守端漏人,导致于大宝忙中出错手球犯规,送给对手威胁任意球。右后卫张呈栋的状态同样不理想。

  此外,佩兰的换人也同样值得推敲。本来比分已经落后,国足必须要孤注一掷,但是佩兰却依然太犹豫。如果能早点从保守转换到进攻,也许国足就能在这个客场进球。

  ●后防 真可靠吗?

  23人名单出炉,佩兰被质疑,真的不是大家苛刻。在佩兰看来,年初亚洲杯上,他手中的球员非常好地贯彻了防守反击的打法,且都发挥了各自的作用。因此换到卡塔尔,同样的球员一定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但是,亚洲杯已经是9个月前的事情了。如今,怎么能都还一样?

  昨晚国足的后防线在整个上半场简直让人看得心惊肉跳。而究其原因呢?一些球员很长时间都没首发了。

  首先是梅方,他已经连续6场比赛在恒大担任替补,且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上一次代表恒大出场比赛还是49天前。梅方在本场比赛中的两个失误险些导致国足失球,状态之差可见一斑。

  其次是张呈栋,戴着中国西甲第一人的光环,但张呈栋恰恰体现了中国海外球员近年来的尴尬,他自加盟巴列卡诺之后,只进过两次西甲比赛名单,并没有获得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而所参加的比赛都是友谊赛,缺乏实战对抗是张呈栋状态下滑的一个原因,他上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还是在北京国安效力时,距今已经过去了81天。

  再次,还有本场比赛送出乌龙助攻的吉翔。在中超联赛中,吉翔已经连续5轮成为替补,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3分钟,吉翔上一次代表舜天在中超联赛中出场还是8月12日对阵广州恒大。除了乌龙助攻,吉翔在比赛中兴奋度低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在张呈栋下场后,吉翔回撤到右后卫位置上,但在攻防两端依然没有亮眼的表现。

  ●前锋 都去哪了?

  当然,后防线闹心没关系,恒大本赛季后防线也频频出错。但是,只要有好的前锋在,恒大总是能比对手多进一个球。但是,国足没有好前锋,就是进不了球。

  从选人开始,佩兰就挑选了更多防守型球员入队。而为了守住一场平局,佩兰更是除了于大宝外,直接将武磊和正印前锋杨旭排除在了首发之外。结果呢?比赛的整个上半场,国足的进攻就是噩梦。

  可以说,国足开场后就一直被卡塔尔控制着场面,第10分钟,要不是王大雷的神勇表现,梅方的解围球就险些攻入自家的大门。但比赛的第22分钟,国足的防线还是酿下大错,吉翔将卡塔尔队罚入禁区的任意球直接顶给了对方的进攻球员布迪亚夫,后者也笑纳了大礼,直到被对手攻破大门。第28分钟,国足的首次射门才姗姗来迟,但角度力量均不佳被卡塔尔门将阿明轻松没收。上半场结束前,中国队才由于大宝获得了一次不错的射门机会,可惜于大宝的俯身冲顶被阿明拒之门外。

  在中超联赛几乎队队都被外援前锋占据着首发位置,国内的好前锋越来越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居然还只派上一名攻击型球员上场,还将本土进球最多的球员(郜林)和助攻最多的球员(蒿俊闵)留在国内,佩兰如此的固执,又怎么能不输球呢?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