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秋天里的老男孩们:上海大师赛四大天王各怀绝招

2015年10月12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他们,正打着生命中最好的网球。而身后,有娇妻萌娃,有一份回家的期盼。这是一群打拼多年,仍主宰赛场的老男孩们。上海,又见大师,又见这座城市的网球回忆,此情仍可追。

  最爱小笼包

  穆雷

  年龄:28岁

  职业生涯:10年

  江风瑟瑟,外滩的夜景美轮美奂,但也耐不住秋寒凛冽了。穆雷的兴致,倒是高昂。自从在球员餐厅里吃过了小笼包,便对这皮薄汁多的上海美食别有感情。昨晚,穆雷受邀参加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最备受瞩目的传统节目之一 ——ATP网球大师浦江夜活动。活动主题,便是亲手制作小笼包,顺便吃点西北风。

  穆雷套上厚厚的加绒卫衣,鼻头冻得红红的,但始终带着微笑。带领英国队闯入戴维斯杯决赛后,穆雷给自己放了十多天的假,“我周五就来到上海,身体感觉非常好,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了。”穆雷露一手的机会,首先在灶头旁。他有模有样地做出了一笼点心,卖相虽然一般,但味道得到了大厨的肯定。穆雷的第一个孩子,将在明年2月出生。他也为此调整了赛季初的参赛日程,“一切,都要重新学习。”奶爸,当然需要好厨艺。

  在赚奶粉钱的路上,穆雷也是格外卖力。今年他又将昔日名将比约克曼招入自己的教练团队。“毛瑞斯莫重点是指导我的多样性,让我在比赛中招数更多,更加不可预测,回球的时候更有进攻性。比约克曼则主要是细节,包括底线还有如何上网。”比起四大天王中的其他三位,穆雷两座大满贯金杯的成绩有些寒碜。“希望能在上海打出好成绩,收获更多自信,为来年做准备。”

  纸上好谈兵

  费德勒

  年龄:34岁

  职业生涯:17年

  费德勒有些逆龄而生。年轻时,他沉稳持重。如今真的变得“老当益壮”,他却又时不时地卖个萌。“对我来说,去各地比赛,感受和体验非常重要。从十多年前开始,我就一直来这座城市,因为我每次在这里的经历都棒极了。而且我想大家还是喜欢我的,没错吧?”

  摸爬滚打这些年,费德勒是个老江湖。但想不到的是,他却像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一样,喜欢研究赛程表。上周六上海大师杯举行抽签,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将驻守上半区,而下半区则是费德勒和纳达尔把守。这样的签位,对于费德勒而言,无疑相对容易一些。“我喜欢去分析对阵表,谁跟我在同一区,我下一轮的对手会遇到谁。我也想知道其他那些队员在和谁捉对厮杀。我像一个球迷一样喜欢看签表。”

  明明可以不看签表打球,还偏偏喜欢研究对手,费德勒简直不给人“活路”,“我绝对不会因为抽签形势不错就放松,而是应该以积极的态度踏踏实实地打好比赛。上海的比赛水平很高,没有哪个对手是容易对付的。”作为卫冕冠军,费德勒提前两天来到上海,“我希望能呆到最后一天。”

  冠军背靠背

  德约科维奇

  年龄:28岁

  职业生涯:12年

  德约科维奇显然是眼下男子网坛的战绩第一人。他可以豪气地说:我用冠军做热身。昨晚,他在北京2比0战胜纳达尔,第六次获得中网男单冠军。

  休息两天后,小德将出现在上海的赛场上。从一整年的参赛日程上看,他显然尽心尽力,劳苦功高。“比起2011年,我觉得今年自己的状态更棒。我没有伤病,为什么不多参加一点比赛呢?”小德坦言成家立业让自己重回巅峰。“我现在是一个丈夫,同时也是一个父亲,这让我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过去几年我经历的一些事情让我学会如何更好地享受在球场上获得的成功。”2015赛季,小德收获三座大满贯,排名牢牢锁定世界第一。来到上海,他能否撼动费德勒的爆棚人气?“我喜欢在赛场上和他对话,我们之间总能擦出火花。”在温网和美网,费德勒两度于决赛中不敌小德。这一季的上海,谁又将留下王者印记呢?

  伤痛好磨人

  纳达尔

  年龄:29岁

  职业生涯:14年

  纳达尔,越来越少地登上头条。听到他的名字,更多与伤病联系在一起。过早进入职业圈,过度透支身体,让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西班牙人难以维持争冠的能力。他自言:“现在的我和小德他们不在一个档次上。”

  在北京,他的脚又出了状况。虽然打入决赛获得亚军,纳达尔却又带来了坏消息。“关于脚伤的影响周一才能确定,我还是会去上海,但一切都要看情形。”他在决赛第二盘弄伤了右脚,却坚持打完了比赛。“我一直很努力地想找回自己的理想状态,有时候我甚至以为很接近了,但始终还差一口气。”一切,都为了明年铺垫,纳达尔还未想过要离开。“留在球场上,拼搏出自己的能量就够了。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奇怪,费德勒是世界第一的时候,我没想过要超越他。现在是小德,我也没想过要赶超。我只想提高我自己。”

  纳达尔,带给我们多年费纳对决的精彩,还有退赛后到新闻中心向记者们说对不起的诚挚。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纳达尔的球风,但没有人会质疑纳达尔的为人。世界排名第八,他仍然优秀,却不再超凡。唯祝福他,远离伤痛。斗志,一直是他的绝招。上海,等着你。

  首席记者 华心怡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