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纳达尔身体健康心里却受伤:这是不成功的一年

2015年10月14日 08: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纳达尔身体健康心里却受伤:这是不成功的一年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中网亚军的身份,纳达尔开启了自己今年中国赛季的第二站——上海网球公开赛。昨天,他在旗忠网球中心举行了赛前发布会。他很直白地说这不是自己最好的一年,尽管今年的他相当健康,“然而我的心理上在过去某一阶段受了伤。”

  欣慰 脚伤并没有大碍

  在北京,纳达尔只坚持了1个半小时就以0比2不敌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比赛期间他一度叫了暂停,让赛会医生对自己右脚脚踝进行诊疗。当时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说自己的脚踝有疼痛感,具体的情况可能要接下来才知道。

  所以,来到上海之后第一个发布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他的伤势:“你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很好。”他只用了两个单词来回答。不过,在被要求做出进一步的解释的时候,世界排名第8的西班牙人说:“(脚伤)没什么,只是那个瞬间比较吓人,当时是发生了一些状况,但是我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发现没问题了。”

  接下来他说自己将集中精力备战接下来和卡洛维奇的比赛,这将是他本赛季在上海的首秀。“一直到上周我才打了本赛季第一场硬地半决赛,我希望自己每天都能进步。”

  坦承 健康不等于满意

  中网决赛上的脚踝状况被证明是虚惊一场,这意味着本赛季进行到现在纳达尔的身体还没有出现什么太大的状况。对于过去10多年来总是被伤病困扰的他来说,这算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不过,如果有人在今年1月份跟他说“到10月份你的身体状况会保持得很好,但你的世界排名会滑落到第7位”的话,他还是会觉得这是很糟糕的一年。“我的身体很好,可是某种程度上我的心理上受了伤,我不想对任何人撒谎。”

  不过,健康仍然是西班牙人最想拥有的事情,从过去到现在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强调这一点。“没有伤病的好处在于我可以完成更多的训练,在过去几个月我练得比六七年前都要多。我的身体状况很好,我能够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和强度去练习。这对我来说非常关键,可以帮我找回之前的状态,我觉得我做得不错。”

  愿望 努力打完本赛季

  2015赛季对于纳达尔来说的确是艰难的一年,他失去了对法网的统治力,在硬地比赛中的冠军荒也延长到21个月。而且,在四大满贯结束之后,职业网坛又进入到亚洲赛季以及他没那么擅长的室内赛季。尽管如此,他仍然表示自己会尽全力去完成本赛季余下的部分。

  “就像我在北京说的那样,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完今年的全部赛事。本赛季剩下的比赛对我来说可以看做是对于下赛季的准备,因为今年不管我打成什么样子,都不会对现有的结果产生太多的影响。”西班牙人以一贯诚恳的态度说道。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就不重视这些比赛。”他一边笑着一边打了几个响指,“因为我知道在这些快速和室内球场中,如果我打得好,会让我在接下来的比赛建立更好的球感。”

  ■记者手记

  背靠背靠背

  感觉累极了

  在北京夺冠之后,德约科维奇和他的团队乘坐私人飞机连夜飞往上海。凌晨两点一刻抵达的时候,他还兴致勃勃地向接机的组委会人员以及球迷挥手致意,那笑容满面的状态让人很难想象他在5个小时之前还和纳达尔打了一场ATP500级赛事的决赛。

  上海大师赛是他在美网之后打的第二个巡回赛,之前在美网夺冠后他就回到了塞尔维亚,守在自己的儿子斯蒂芬身边并且为亚洲赛季做准备。不过,“亚洲赛季”对他这样的顶级球员来说就只有两站,而对于世界排名前8之外的球员,每年的这个阶段都意味着马不停蹄、舟车劳顿甚至是跋山涉水……

  跋山涉水真不是夸张,光是中国的三个ATP巡回赛深圳公开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就在我们幅员辽阔的土地上纵横了几千公里。而且,深圳的赛事后半段不断遭遇雨水侵袭,上海比赛第二轮拉奥尼奇说天气很干燥。因为自然环境并不是人力所能够改变,所以它们就成为了职业球员除了对手之外另外的一种考验。

  以伯蒂奇为例,今年10月之前没有拿到任何一项赛事冠军的捷克人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深圳公开赛。尽管这只是一项ATP250级的赛事,但他在那场因雨打了两天的半决赛中不断上场又不断离场的场面还是让人印象深刻。更让人感动的是,每一次回到休息室他都不是坐在沙发里等开赛,而是利用跑步机、拉力器等设备让自己保持身体的热度,以便重新上场。

  雨水让深圳公开赛的男单决赛一直到周一才打完,周二飞到北京的伯蒂奇周三下午就踏上国家网球中心的赛场。结果,他以两个4比6败北。“北京和深圳的场地状态差别很大,我本来以为自己的适应能力很强,但这次还是做得不够好。”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双手握拳支撑着脸颊,疲惫和失望让他复古的发型都显得没什么生气。

  北京不是伯蒂奇“中国赛季”的终点,本周他又来到上海。和他一样,我也经历了深圳、北京和上海的转场。记者生涯第一次覆盖一个“背靠背靠背”的赛事,感觉真是职业极了也累极了。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