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CBA录像分析师:高学历者居多 入行因热爱

2015年10月14日 11:4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江苏肯帝亚男篮签约录像分析师高博。北大医学院心理学硕士毕业的高博,是中国男篮技术分析团队的一员,前不久他所在的5人幕后团队,为中国男篮重夺亚锦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昨天高博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入行的经历和CBA录像分析师这个新兴行当的一些秘密。

  高学历者居多 入行靠向外教学艺

  高博成为一名录像分析师绝对属于跨行业,而之所以会进入这一行,还要从他在东莞篮球学校的经历说起。热爱篮球的高博此前与担任过尤纳斯翻译的郑诚结识,郑诚将其介绍到了东莞篮球学校,在那里,高博得到东莞篮球学校校长李林的赏识,得到了很多学习的机会。

  东莞篮球学校与NBA中国是合作伙伴,学校的技术总监是知名教练RON。在给RON当助手期间,高博开始接触并系统学习录像分析的工作,这是高博职业的起点。实际上往前再追溯5年,CBA球队大多数是没有专门的录像分析师的,一般这项工作都由主教练或助理教练完成。近几年随着CBA职业化的深入,各俱乐部对团队保障这一块越来越重视,才有了专门的体能训练师、录像分析师等团队保障人员。

  郑诚算是国内比较早进入相关领域的那批人,他也是在当翻译期间,从外教那里开始接触技术分析工作的,之后华丽转身成为东莞队的助理教练,靠的都是自己的钻研。郑诚是人大法学院研究生毕业,据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国内从事录像分析师工作的大多数都是高学历,他们有的本来拥有不错的职业,有的还拿着高薪,之所以投身这一行,都是因为对篮球运动的热爱,而像高博,之后还将RON教练写的《NBA 篮球训练法》翻译成了中文出版,得到圈内好评。

  2013年8月,中国篮协在武汉组织了第一次录像分析师培训班,高博和当时尚在篮协运管部工作的宫鲁鸣一起参加了这次培训,这算是国内录像分析师领域走向职业化的一个节点。

  辛苦超出想象 看视频眼睛都花了

  录像分析师天天与球星打交道,看着光鲜,实则背后的付出超出想象。就拿男篮亚锦赛来说,中国男篮的5人录像分析团队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

  “有时候比赛打到很晚结束,我们拿到对手的录像资料时已经是凌晨了,第二天就有比赛,所以大家都是加班加点工作。”高博透露道。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光伊朗队核心球员哈达迪的视频资料就收集了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长,而这只是繁复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虽然辛苦,但高博却表示:“我所了解到的,其实做录像分析的都是真的爱篮球,所以并不觉得累。要说累,宫鲁鸣指导、胡雪峰指导他们更累。中国男篮是一个团队,还有体能训练师、医疗团队,每个人都在为了夺冠而努力工作,自己能做出贡献,更多的是感到幸运。”

  录像分析师,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只是简单剪剪视频而已。“技术上的活,通过自己钻研学习都能做到,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和教练沟通,了解教练和球队想要什么。”高博说道,“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剪出来的视频就是10-15分钟的样子,但为了这10分钟左右的视频,我们可能要事先看几个小时的,是20-30倍的量。”所以,看视频看到头昏眼花,对于录像分析师们来说是常有的事情。

  与NBA尚有差距 小圈子互相传帮带

  对于中国篮球或者CBA来说,录像分析师是一个新兴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并不多。几年前,很多CBA球队找的录像分析师都是兼职,有的甚至是懂些视频剪辑的球员来干这个活,而现在,基本上每支CBA球队都有1-2名录像分析师,负责录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剪辑。

  “像欧洲、美国的球队,很早就有了专门的录像分析师,他们发展早,职业化程度高。如果只是从录像分析师的水平和发展程度来看,我们是存在差距的。”高博表示。实际上,录像分析师这个行业并没有专门的人来教,基本上靠的是自学,很多人都是在球队中不断研究摸索,慢慢提高水平。“NBA球队在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大,软件或者设备方面肯定要比我们完善,但CBA也在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开始重视这一块。”高博介绍说。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男篮亚锦赛开始前,宫鲁鸣曾多次提及“情报工作”的重要性,不止是中国队在通过幕后团队搜集对手的资料,伊朗队、韩国队、菲律宾队这些主要对手也都有专门的录像分析师,同时在收集中国队的资料。

  高博说:“其实录像分析师这个圈子很小,我挺希望能有一些学习班这样的机会,大家在一起交流心得。我自己得到了很多前辈的帮助,所有人都是热爱篮球的,都是在为中国篮球出力。如果国内的录像分析师整体水平提高了,相信对中国篮球也是一种贡献。”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