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中国赛出路何在? 联盟期盼下一个姚明出现

2015年10月15日 11:2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是NBA最大的海外市场,NBA联盟对于中国的重视程度也绝非一般国家可比,因此这才有了从2004年开始,NBA中国赛几乎每年都要上演的一幕。

  今年由于拥有人气十足的快船以及黄蜂方面林书豪和乔丹的元素,NBA中国赛在深圳和上海再度掀起高潮,不过随着中国球迷的口味越来越挑,未来的NBA中国赛还能有什么样的招数来让自己“升级”呢?这是NBA联盟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办赛标准要求高 未来肯定会四处开花

  无论是前一晚的训练赛还是昨晚的正赛,上海滩的两座能容纳三四万人的场馆都几乎座无虚席,这是近几年的NBA中国赛难得一见的场景。今年,NBA总裁萧华对于中国赛可谓是煞费苦心,不仅拉来了在中国极具人气的黄蜂老板乔丹助阵,更是首次把中国赛放在了北上广这三座一线城市之外的地方。

  在深圳进行的比赛可谓是开创了NBA中国赛的先河,这其实也反映了NBA联盟对中国赛未来发展的一种思路:要让中国更多地方的球迷欣赏到原汁原味的NBA比赛。这样的计划是好的,但要想实现绝非易事。据NBA中国的工作人员透露:“举办NBA中国赛对于场馆、酒店等很多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比如两支NBA球队的教练、球员、工作人员、拉拉队等要住满三个酒店,而且中国赛期间还要开大量的工作会议,这都要求各方面的条件必须符合,所以具体落户哪一座城市,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决定的。”

  NBA中国在给金陵晚报记者发来的邮件中,就有关于NBA中国赛各个方面数字化的考量——比如赛事期间,NBA需要在下榻酒店使用4311平方米的会议空间;比如今年在深圳和上海的场地,共需要27974块特殊的木制地板; 再比如赛事期间两队球员共需要的毛巾数量高达800条等等。由此可见,NBA 联盟对于办赛的要求是极为严格的,他们不会为了拓展市场而降低标准,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当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可以达到要求时,NBA中国赛肯定会“四处开花”。

  乔丹制造新高潮 球迷的口味越来越挑

  2004年,NBA中国赛第一次来到中国,姚明领衔的火箭和刘炜试训的国王掀起了这项赛事在中国的第一个高潮。当时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举办的体育赛事中,终于有单张票价突破了万元,而且高昂的票价并没有阻止球迷的热情。

  事实上,NBA中国赛第一次来到中国,其热度就已经达到了巅峰,其后虽然来打中国赛的大牌球星不断,但无论是赛事的影响力还是对球迷的吸引力都在走下坡路。今年随着乔丹的到来,NBA中国赛的热度再一次被引爆。据NBA总裁萧华透露,乔老板这一次是主动申请让自己的球队来打中国赛的,再加上黄蜂拥有华裔球星林书豪,无疑让比赛有了更多卖点。

  但乔丹来华的噱头,毕竟只能起一次性的效果,要知道,中国球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球迷,就已经越来越挑,即使明年再打出乔丹这张牌,效果也一定会大打折扣,到那时,谁会再为高昂的票价买单?

  NBA是中国年轻球迷最喜爱的体育联盟,可是当姚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乔丹离他们越来越远,NBA中国赛靠什么来重返巅峰甚至是“升级”呢?这是NBA联盟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中国赛出路何在 只有等待下一个姚明

  作为全球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联盟,在保证竞技水平的同时,赚钱才是NBA的首要任务。NBA之所以重视中国市场,正是因为他们在这里可以获取更多利益。

  以今年的NBA中国赛为例,来自中国的赞助商就有16家之多,创下了历史新高。NBA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道:“这16家赞助商大部分都是NBA的老友,也有新加入进来的。其实不仅如此,NBA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创下了很多历史新高,比如在上赛季,仅通过电视观看NBA比赛的中国观众就有约6亿9千万人次,这是第三方统计的数据。”

  如何保证持续的关注度,这是NBA和NBA中国赛在华吸金的基础,尤其是对于后者而言,影响会更大。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NBA中国赛只有打造更多的中国元素,才是最好的出路,而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有中国球员可以在NBA球队中立足。根据美国媒体的预测,中国下一位最有希望登陆NBA的球员将是周琦,其各方面的特点都和姚明很像,如果周琦在NBA打球的成就可以达到姚明的高度,肯定将引发NBA在中国新一轮的热潮。

  当年,一个姚明就让NBA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其影响力一直持续到今天,而眼下,无论是NBA的总裁、球队的老板还是联盟的球星,恐怕都会盼望着中国球员再度登陆这个联盟,并期待着下一个姚明的出现。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