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港争冠命不由己 后防问题已困扰球队大半赛季

2015年10月19日 10:5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天前的济南,孔卡在最后时刻送出绝妙助攻,武磊绝杀了鲁能,把上港夺冠的希望延续了下来,武磊跪在济南的草坪上,双手捂脸,几乎难以置信;而在上周六的八万人,当谭海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后,武磊又跪在了草坪上,这一次他双手撑地,或许还是难以置信……

  与永昌的比赛,武磊又打进了两球,“核武七”在关键时刻爆发,可依然没能帮助上港在争冠形势中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后防线的2次疏忽,被穆伦加也打进了2球,当恒大在天津高奏凯歌时,这场平局让上港落后了卫冕冠军整整4分,在联赛还剩最后2轮的情况下,上港夺冠的命运完全掌握在其他球队手中。

  但这场平局并非没有意义,也许赛季结束后,上港蓦然回首,会发现上周六的这一夜是一道深刻的伤疤,而导致这个伤疤的是上港致命的软肋,持续了整个赛季的软肋。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一时的疏忽,持久的伤痛

  埃里克森依然保持着绅士的风范走进赛后发布会现场,但很明显,他的话要比平时少得多,显然这场平局让老帅意兴阑珊。但有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比如上港的两个丢球,对此,埃里克森的解释是:“这两个失球,我们在防守上都应该做得再好一些,遗憾的是两个丢球都如出一辙,我们非常不走运。”

  运气肯定无法解释两个丢球,但埃里克森也肯定知道不是因为运气,当然这些问题会在关起更衣室的大门后再去探讨,而当着媒体的面去指责哪一位或哪一些球员,这不是埃里克森的风格。

  众所周知,石家庄永昌是今年中超著名的难啃的骨头,上港却没料到,永昌居然这么难啃。纵观整场比赛,永昌一如既往的稳,无论是武磊的进球,于海的横梁,还是吉安的出战,似乎亚森的球队都没什么反应,他们始终稳固防守,并寻找上港致命的疏漏。

  与这样的球队交锋,会让对手产生麻痹的效果,而上港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压在对方半场猛攻时,后防出现了两次不该有的疏漏。如果说第一个丢球是隆东和穆伦加个人能力问题的话,那么第二个丢球已经不能用“能力”来搪塞,当隆东突破石柯完成传中时,中路的杨博宇和右路的王燊超已经拖在了穆伦加身后七八米,让穆伦加轻松直面颜骏凌,这完全是自断经脉的防守。

  体能不是问题,永昌后卫的体能消耗要比上港大得多,能力不足解释,连一点身体对抗都没有,何谈能力。唯一的原因是态度,上港的防线球员在这一刻态度很松懈,这不是一支冠军球队该有的态度,至少恒大不会有。

  或许上港真的把永昌当作无欲无求的中流球队,可当亚森在74分钟换上鲁本,82分钟换上两位年轻的边卫生力军时,上港就应该警觉到,永昌绝没有放弃,反而是嗅到了上港麻痹的味道。可当全队在防守上处于麻痹时,作为主帅应该保持清醒,但埃里克森并没有在战术和换人上有什么改变,如果说换上吉安是为了让这位伤愈的大牌找感觉的话,那么手中另外两张换人牌却迟迟没有打出,既没有换上汪佳捷、林创益来加强中场的拼抢,也没有及时换上吕文君来加强攻击,争取再进一个锁定胜局的球。你看不出埃里克森和上港究竟是什么战术思想,或许那一刻老帅也在等待胜利的到来。

  一时的疏忽,带来的是持久的痛苦,如果赛季结束再回头看这场比赛,哪怕是丢球这一刻,都会有悔意。有的时候咬一咬牙这一幕就能避免,更何况后卫及时退防无关咬牙,而是本分。

  当然埃里克森并不会拘泥于后悔,毕竟联赛还没有结束,悬念还有一丝。“我们仍有机会,也许难度会很大,但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鼓励球员,我们相信他们能够踢出信心。”这才是他的本分,“刚刚在更衣室队员们也非常懊恼,但我跟球员还有后续赛事,未来还有两场胜利需要我们去争取,希望他们能够及时调整过来。”

  找到补牢的缺口

  无法否认的是,上港争冠的希望只存在于理论上,也就是渺茫了,但这场失望的平局并非没有意义。顶级的主帅或许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但优秀的教练至少能做到亡羊补牢。

  后防线的问题困扰了上港大半个赛季,回头再看,反倒是联赛开局时,由贺惯和金周荣搭档的中卫最为稳固。这也不奇怪,休赛期上港阵容变换很大,中超对手都没有找到破解上港豪华中场的办法,由此上港几乎每场比赛都占据主动,在中场就把对手压制住,后防压力自然小。而当中超对手渐渐熟悉上港,对孔卡严防,扰乱上港中场控制力后,上港后防的压力陡增,丢球数也直线上升。

  除了中路扫荡的蔡慧康之外,金周荣和颜骏凌是本赛季上港后防核心,尤其是颜骏凌,多次靠着神扑挽救球队。石柯经过了大半个赛季的洗礼,提升比较明显,但他的特点反倒是进攻时的出球,尤其是一脚中长传经常很有创意,可在防守中,石柯无论是身材还是对抗都不足,尤其是如今的中超,几乎所有球队都在锋线和前腰上投入重金引援,上港这条防线就显得羸弱了。下赛季上港迎接的挑战可能更大,不仅有联赛,还很可能要踢亚冠,在后场扎紧篱笆是当务之急。除了吉安和孔卡外,上港还有4个外援名额和5个内援名额,一位一流的中卫是必须的,之前有消息称切尔西队长特里已收到中超之约,而上港则恰恰需要特里级的人物。

  此外与永昌的比赛还有一个亮点,埃里克森终于找到了达维最适合的位置,大半个赛季都踢后腰,确实难为这位巴西中场,而孔卡后撤,于海踢后腰,达维突前的效果要好得多。武磊的两个进球都来自于达维的策动,而没有了防守压力,达维终于体现了自己的进攻天赋,可惜对于这个赛季来说,太晚了一些。

  如果下赛季达维继续留队,埃里克森应该在达维和孔卡的运用上更具灵活性,达维是一张好牌,孔卡是一张王牌,就看老帅怎么组了。

  恒大手握两个冠军点

  经过这轮联赛后,恒大已经领先上港4分,尽管恒大剩下的两轮对手都是强敌,而上港的两个对手实力一般,不过4分差距在只剩2场比赛的情况下,已经是一道深壑。

  恒大下一轮主场迎战鲁能,而最后一轮则将远赴客场对垒国安,上港下一轮客场对阵长春亚泰,最后一轮主场面对辽宁。恒大只要在两场比赛中赢下1场就能夺冠,两场皆平也能将冠军收入囊中。只有在最后两场一平一负,或者两战皆负才有可能丢冠,而这也是在上港最后两场全取6分的情况下。

  由于只要恒大下一轮赢球就能提前夺冠,中国足协也将提前做好预案,如果恒大主场赢球就将现场颁发冠军奖杯。而在之前的中超间歇期,中国足协就已经做好了两种准备:一,在第29轮将中超冠军奖杯带到广州,如果恒大主场夺冠就在广州天河体育场现场颁奖;二,第30轮,将中超冠军奖杯带到上海,如果上海夺冠就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现场颁奖。如果恒大夺冠,则11月10日在长沙进行中超颁奖典礼之时再向恒大颁发冠军奖杯。

  当然对恒大来说,最后两轮比赛也丝毫不得大意,毕竟鲁能和国安都是强敌,而且都有争夺亚冠名额的任务在身,即便是本周中的足协杯鲁能能够在客场逆转击败江苏舜天,也不意味着足协杯冠军和亚冠直通车到手,毕竟还有决赛要踢。所以鲁能和国安必然会死磕恒大。

  这就像一场宿命的轮回,毕竟鲁能和国安是前几个赛季对恒大威胁最大的球队,也成为这个赛季恒大在中超最后两道坎,尤其是鲁能,之前两个赛季恒大都是在击败鲁能后完成加冕,如果本周末恒大再次在主场击败鲁能夺冠,鲁能也算是恒大王朝最著名的一块垫脚石了。

  老练的斯科拉里绝不会放松,击败泰达后斯科拉里就表示,恒大的最后两场中超联赛都是国家德比,“大家都清楚山东和北京的实力,面对这样的对手,比赛肯定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尊重山东和北京,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击败这两个对手拿到冠军。”

  如果恒大能如斯科拉里预期的两连胜夺冠,那么恒大不但会将自己的不败纪录延续到26场,成为队史新纪录,也能将客场连胜纪录扩大到10连胜,这也将是中超的纪录。事实上以恒大目前的斗志和士气,很有希望继续扩大纪录。虽然在客场击败上港后,这几轮球队的状态并不算太好,但恒大总能在逆境中找到胜机,连续完成绝杀,这也体现了一支豪门的底蕴。

  至于上港,已经被逼入争冠的绝境,但俱乐部赛季前的目标是亚冠名额,球队需要摆正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对待最后两战。毕竟鲁能和国安本轮双双获胜后,与上港的积分差距仅为3分和4分,上港联赛第二的排名并不算稳固。拿下最后两场比赛,不仅是对上港球迷的交代,也是对俱乐部和自己的交代。

  [链接]

  双线作战 恒大亚冠不放松

  “以天下为笼,则雀无所逃!”这是恒大客场出战大阪钢巴海报上的一句口号,霸气十足,而恒大也将在本周三迎来这场亚冠半决赛的生死战。

  卫冕中超和重夺亚冠是恒大本赛季的两个目标,双线作战的恒大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但目前形势都不错,在周六客场击败天津泰达的第二天早上,恒大就乘坐专机前往大阪,提前备战这场亚冠联赛。而恒大俱乐部方面也在后勤上下足了工夫,启动专机接送,而且派出金牌厨师和安保人员随队出征。

  早在半个月前,恒大先遣团已经奔赴大阪,落实了包括下榻酒店、训练场地、出行路线以及饮食保障等诸多后勤事宜,同时恒大方面积极配合在日的当地留学生,保证后者的观赛需求,以求营造出足够强大的“主场氛围”,此外还有接近400名的广州球迷前往大阪力撑恒大。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球员们在日本也能享受到中餐,恒大还邀请了两名厨师随队出征,而这两名厨师早在李章洙任职时期就曾跟随球队出征客场,可以说对于恒大球员们的饮食结构也非常熟悉。如此高规格的后勤保障,与中国国家队相仿,而这几年恒大带给中国球迷的乐趣,要比国家队多得多。

  昨天下午抵达大阪后,恒大很快就将投入备战,上回合主场比赛恒大虽然占据优势,最终也只以2:1小胜,而周三的客场比赛,斯科拉里的球队不会保守,争胜将是球队的最高目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