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体育酝酿质变 成都市将加速竞技体育发展

2015年10月20日 09:5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首届青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成都健儿们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先是邹敬园在体操赛场再传佳音,收获了吊环金牌和鞍马银牌。紧接着在三明赛区乒乓球赛场也传来喜讯,朱雨玲与朱霖峰搭档收获了本届青运会第一枚乒乓球金牌——混双金牌。从开幕之前的跳水、曲棍球发力,到如今体操、乒乓球项目的持续发力,人们突然发现,成都代表团夺得金牌的项目都是中国体育奥运优势项目,成都体育已经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夺冠之后邹敬园不满自己表现

  在成都体操的代表人物冯喆逐渐退出赛场之后,另一位新秀脱颖而出。在首届青运会体操赛场,最耀眼的是在个人全能比赛中轻松夺冠的邹敬园。随着体操规则的逐步改变,全能型选手也越来越受到国家队的重视,邹敬园就是这样一位选手。

  昨天邹敬园参加了鞍马和吊环单项的角逐,这两个项目都还不是他最强的单项。在率先进行的鞍马比赛中,邹敬园并没有在预赛中进入前八名。但因为有选手退赛,他意外收获了决赛资格,并且最终以14.673分获得银牌。而在邹敬园之后,体操女将付羽遥则为成都体操队带来了惊喜,她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以13.774分获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成都女子体操队在本届比赛上收获的首枚奖牌。

  邹敬园对于吊环比赛还是非常有信心,一套动作行云流水,非常漂亮,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4.753分获得金牌。夺冠虽然非常高兴,但邹敬园赛后却告诉记者:“我今天的发挥其实并不算特别好,自己可能赛前对于夺金牌想得太多,所以比赛时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吊环落地时有些不稳,还好最后拿到了金牌。”能够在夺得金牌后第一时间反省自己在比赛中的失误,这就是他最值得肯定的地方。当然,这还并不是邹敬园本届青运会的终点,明天下午他还将在男子双杠项目上向冠军发起冲击,这才是他最强的单项。

  朱雨玲朱霖峰打响乒乓球头炮

  作为中国女乒的四大主力之一,朱雨玲如今身上肩负更多的是为国争光的重任,但作为青运会的适龄选手,虽然一个赛季的征战已经非常劳累,但她还是毅然选择参赛,并且女单、女双、混双和团体全线出战。在来到三明赛区之后,朱雨玲因为水土不服,身体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在比赛中一直感觉有些不够兴奋,“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最近一段时间朱雨玲的比赛非常多,状态一直比较好,来到青运会赛场她也希望能够有所发挥。”成都市乒乓球队总教练胡波涛说道。

  混双决赛是本届青运会乒乓球项目第一个决出的金牌,朱雨玲与朱霖峰的搭档不久前刚刚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亚军,也是青运会的夺冠大热门,两人也不负众望,杀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是哈尔滨队的王曼昱和于子洋。志在必得的成都组合开局就以11∶6和11∶7连下两城,虽然第三局对手以11∶7扳回一局,但朱雨玲和朱霖峰随后打出了高水平,以11∶6和11∶7赢得胜利,拿下了成都乒乓球队在青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今天,青运会乒乓球比赛将进行女单比赛的争夺,朱雨玲也将冲击自己的第二枚青运会金牌。

  特别关注

  重点项目从六个增加到十个

  成都市将加速竞技体育发展

  昨日上午,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网球赛事进入了单项比赛。顶着烈日,成都网球队的汤千慧、钟苏洁分别通过女子单打和男子单打第一轮,两人的精彩表现也赢得在旁观看比赛的成都代表团常务副团长、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的阵阵掌声。

  观看了上午的网球比赛后,谭学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谭学军说:“成都代表团在先期进行的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我们更看重的是比赛的过程,重视成都选手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展现的积极向上拼搏的城市精神。”谭学军说:“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不设金牌榜、奖牌榜,意思是不要盲目地追逐金牌,告别金牌至上和锦标主义,但是并不是说不要金牌,竞技体育追求的就是更高更快更强,我们也希望成都代表团的队员能够在随后的比赛中克服困难,继续创造辉煌,为家乡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成都代表团取得了3枚金牌,而首届青运会进行到现在成都队的成绩已经超七城会,接下来成都运动员在乒乓球、体操、射击、武术、田径等多个项目上也具备冲金的实力。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成都的竞技体育会有如此大的提升?对此,谭学军说:“第一、成都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的投入,建立起了全面的业余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的竞技体育保障体系;第二、以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为首的‘411工程’重点项目打造的成果逐渐凸显了出来,培养出了以任茜、朱雨玲为首的一批国家队主力选手;第三、2013年12月开始实施的精英教练计划成绩喜人,在精英教练的带动下,成都市的业余体育培训和青少年体育的培养提档升级,培养出了大批新生代优秀体育苗子;第四、多渠道培养输送体系的建立,如成都市与四川省运动队和国家队建立了畅通的人才输送机制,本届青运会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大多是成都市输送上去的,不少都已经是国家队的队员;同时社会力量加入青少年体育的培训,也培养出了不少高水平竞技人才……”

  谭学军表示,以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为起点,成都市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培养和竞技体育还将加速提升,成都体育会在已经建立的运行良好的业余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输送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竞技体育的支持力度。如正在拟定的“十三五规划”中,成都市的重点项目将从之前的6个变成10个,同时成都市还将承办大量高规格的国际体育赛事,通过举办赛事吸引更多的国际高水平教练、运动员到成都来传道解惑,用培训的方式提升成都市体育教练员的水平。

  赛事速递

  成都队闯进男足八强

  “出线了!”随着比赛的结束,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中心内响起了兴奋的庆祝声,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足球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成都男足4∶2力克厦门队,昂首挺进八强。

  2011年在南昌举行的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上,成都男足创造历史首次进入四强后,在3、4名决赛中力克浙江队拿下了该届城运会男足的季军。本次比赛,成都男足的目标是力争在上届第三名的基础上再有突破。小组赛首轮,成都男足5∶0大胜沈阳队,取得了开门红,也被大家认为是首届青运会男足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然而第二轮成都男足却遭遇了挫败,0∶3不敌广州队,最后一场对阵坐拥主场之利的厦门队,如果不能拿分,很可能小组都无法出线。

  在关键的时刻,成都足球小将扛住了压力,上半场比赛即3∶0领先,下半场虽然厦门队发起了疯狂的反攻,但成都队仍旧凭借上半场建立的巨大优势4∶2战胜对手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晋级八强。

  青运采访手记

  青运冠军含金量越来越足

  首届青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淡化金牌,不搞任何排名,这不仅没有影响各参赛代表团的热情,甚至比以往更加重视。记者在前方采访时了解到,虽然青运会是以城市为代表团组织的队伍参赛,但整体还是体现这个城市所在省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而很多省份都将参加青运会作为省级体育部门的重要目标,这也就是为什么首届青运会各项目争夺会更加激烈的原因。竞争激烈也就意味着含金量更高,而成都代表团目前在本届比赛中收获的金牌中,均是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可谓含金量更高。

  不管是任茜、朱雨玲还是邹敬园,本届青运会对于他们来说都算是一次中考。虽然他们目前的实力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同年龄段选手之间的竞争,但毕竟现在都还没有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还处于艰难爬升阶段。还记得在2003年长沙城运会时,年轻的刘翔还不为人知,他独自一人在宾馆大堂外练着高抬腿,没有人去打扰他,当时他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那届比赛的冠军。而仅仅一年之后,他就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世界水平,成为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所以,对于成都体育的这些小将来说,首届青运会也是他们通往更高舞台的阶梯,都是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经历。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发自福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