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刺得到阿德"如虎添翼" 邓肯仍能撑起一片天

2015年10月26日 09:2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本周,NBA2015~2016赛季将拉开帷幕,各路豪强将再度为总冠军奖杯展开拼杀。上赛季,库里领衔的勇士队异军突起,从詹姆斯手中抢走了奖杯。这一次,又将演绎一个什么样的版本?

  今年夏天,当阿尔德里奇这条“大鱼”游进了马刺阵容,全联盟的人都马上意识到,接下来将是一个波波维奇和他执教的马刺队叱咤风云的赛季。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猛将

  如虎添翼,阿德可“即插即用”

  在德克萨斯出生,在德克萨斯西格威尔高中就读,在德州大学毕业,阿尔德里奇是个纯粹的德州人。在30岁这个年龄,他选择叶落归根,并希望能够光宗耀祖。但为什么是马刺呢?德州三强中的火箭和小牛也都向阿德伸出过橄榄枝。因为阿德和波波维奇都知道,这将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理论上,阿尔德里奇在马刺能够“即插即用”。阿尔德里奇的球风不太会堵塞内线空间,所以和莱昂纳德会合作愉快;阿尔德里奇是个挡拆高手,帕克会因此感到高兴。阿尔德里奇还是个冷静、投篮精准、且能够成为进攻核心的成熟球员,是个正值职业生涯巅峰并有接管比赛能力的领袖级球星。这一切,恰好都是马刺所需要的。

  阿尔德里奇是四届全明星球员,曾三次NBA年度阵容,还是上季NBA内线总得分第一人(1661分),比第二名的戴维斯多5分。值得一提的是,阿尔德里奇已经连续五年拿下了场均21分和8篮板的数据,过去两年的场均数据都是23分和10篮板。事实已经说明了一切,阿尔德里奇是马刺选到邓肯以来,到手的最大牌球员,没有之一。

  不过爱挑刺的球迷可能会说,阿尔德里奇只是一个只会投篮的内线,他在球场中没有统治力可言。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没错,阿尔德里奇上季1415个投篮里,有1027个是跳投;与此同时,上季他有618次背身单打,全NBA第二。阿尔德里奇并不是个纯射手,而是个喜欢在背身里采取试探步跳投与翻身跳投的高能内线。

  马刺如虎添翼,谁人不惧?

  砥柱

  不老巨人,邓肯仍能撑起一片天

  邓肯39岁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拿邓肯开玩笑,说邓肯现在“连张纸都跳不过去”。说邓肯老一点都没错,但认为邓肯已经不中用了,那绝对是个笑话。

  看看邓肯上赛季的数据,他场均上场29分钟,能够拿到14分、9篮板、3助攻、2封盖,per值(场上效率值)高达22.6。季后赛首轮尽管马刺被黄蜂队淘汰,但邓肯的场均数据是18分、11篮板和3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9%。per值联盟第十二、联盟前三的防守效率、防守贡献值联盟第四、每100回合防守超平均值联盟第三、不可取代性联盟第十三,一切深度数据都在证明,邓肯还是联盟最好的防守篮板手和封盖手者之一。

  可以预见的是,新赛季中邓肯会进一步缩减上场时间,但他的高效表现还将继续。时间总会有战胜邓肯的一天,不过很可能不是在这个赛季。

  然而马刺最让人胆寒的是,即便阿尔德里奇在马刺的首个赛季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即便邓肯也因为岁月不饶人而遭遇伤病困扰,但别忘了,今年马刺的阵容里还有个叫大卫·韦斯特的家伙。韦斯特可也是全明星级别的内线啊,放着步行者最后一年上千万的年薪不要,就是要在马刺尝一尝总冠军的滋味的。波波维奇手上拿着这么好的牌,马刺几乎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

  软肋

  缺点仍在,外线还是最疲弱

  新赛季的马刺就没有弱点吗?外线!上赛季他们就因为外线不济被快船灭掉。这个赛季,马刺的隐忧依旧在外线。吉诺比利完全退居二线,帕克也在苦苦挣扎,可他们的接班人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都还需要雕琢。

  在防守端,莱昂纳德身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让人挑剔的了。进攻端,马刺开始让他变得更像一名全明星球员。上赛季莱昂纳德也让人看到他在进攻端的进步,全明星赛后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9分。不过,莱昂纳德在进攻端需要改进的地方依然很多,作为一个马刺球员,他的进攻效率不算高。不少球评家认为,莱昂纳德的身板就是个慈世平第二,可他老爱玩急停中投和反身中投,这种“扬短避长”的打法实不足取。

  格林嘛,比起当年马刺的防守专家鲍文,已经不分上下了。而且在进攻端,他似乎已经优于当年的鲍文。不过格林就是一门不会移动的“座地炮”,上赛季他有64%的投篮没运球。在帕克的突破已经今不如昔的时候,马刺需要格林更多的杀入内线。

  争冠军团

  詹姆斯等来最强的骑士

  如果有一支球队能够阻止马刺称霸,那多半是骑士,而不是卫冕总冠军勇士队。事实上,在30支NBA球队总经理眼中,骑士队才是夺冠的头号热门,而詹姆斯则是他们眼中最能掌控比赛胜负的球员。

  在热火队,詹姆斯不仅尝到了总冠军的滋味,而且还在热火总经理莱利那里偷师。所以重回骑士队,詹姆斯场内场外都是主宰。

  成功续约JR·史密斯、德拉维多瓦、汤普森和乐福后,骑士保住了全部核心球员。上赛季欧文、乐福和瓦莱乔这些先发主力饱受伤病困扰,詹姆斯根本不具备率队夺冠的条件,但是他还是率队杀入总决赛。如果这个赛季骑士的运气能够好一点,如果伤病能够放他们一马,克利夫兰应该能够迎来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了。

  据悉,詹姆斯今年夏天也是憋足了劲。在9月份,私人训练师迈克和詹姆斯在迈阿密进行了训练,詹姆斯每天要进行三次高强度训练。

  当然,新赛季能够有实力争霸的球队并不止马刺和骑士两队。卫冕总冠军勇士队华丽丽的打法,依旧会赚足眼球。不过要卫冕,那就另当别论了。快船队嘛,里弗斯教练应该能够率队杀进西部决赛,毕竟保罗和格里芬都是栋梁之才,而且今年他的麾下还多出了约什·史密斯和皮尔斯。火箭和雷霆?哈登和杜兰特的能力是不容质疑的,但是球队整体上还是有许多的欠缺,要拿下总冠军需要很多的运气帮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