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排球新赛季不寂寞:4外援有男神也有高才生

2015年10月27日 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四川排球新赛季不寂寞:4外援有男神也有高才生
10月26日,在成都太平寺排球训练馆,里奇曼正在随队训练,备战联赛。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将在本周六(10月31日)开赛,因为没有冠名赞助商,新赛季的联赛也被网友戏称为“裸奔”。就在这个“裸奔”的赛季,四川排球男女两支队却格外热闹。

  10月26日下午,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会议室,四川男女排召开了2015至2016赛季新闻发布会,国手张晓雅回归、实力强劲的四大外援坐镇。新的赛季,四川排球男女两支队伍都让人期待。

  女队返聘老帅 两外援都是国手

  新赛季的发布会上,坐在女队主教练席位上的是一名老帅——年过60的李秋江。据四川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建安介绍:“换李指导,其实时间已经不短了,从今年四月就开始带队训练了。”

  熟悉四川排球的老球迷,对李秋江不会陌生,80年代末到90年代,他就曾是四川女排的主教练,带出了巫丹这样的国手,随后他进入了国家队当教练。“接下来,就去了南洋了,去印尼、马来西亚那边执教。”

  再次回川,原本是要办理退休手续的,“哎呀,这样就退不下来了。”经过领导的谈话后,李秋江再次出山,开始带四川女排,“和上个赛季相比,新赛季的困难更大,上赛季末,赵燕妮等两位老将退役,队里剩下有经验的球员就更少了,王晨继续担纲当队长,好在张晓雅也回来了。”

  前些天,因为青运会,队里的几个小球员还被拉去打了比赛,这两天才回归,“直到今天才把12人凑齐了。”

  不过,两位外援的表现还是让教练满意,因为有了去年的引援经验,这次女排外援挑选上更加慎重。一位是澳大利亚国手鲁尔克·瑞秋、一位是美国国手里卡西迪·里奇曼,瑞秋能攻、里奇曼善守,两人带给四川女排的是更为均衡配置。

  瑞秋和里奇曼都曾在其他国家的联赛效力,首次来到中国的她们对中国联赛非常期待。

  “我对中国联赛不太了解,但整个队伍都会一起努力,虽然赛季很短我们一定会有提高。”里奇曼说,“都说四川队是一支年轻队伍,我觉得过去三周队伍进步很快,相信我和瑞秋能努力帮队伍尽力提高。”

  男队冲击四强 队长的偶像来了

  和女队的国手相比,四川男排本次引进的两名外援,更是名声在外。大名鼎鼎的意大利国手拉斯科,可是欧洲排坛的“男神”,四川男排队长杨光的童年偶像,就是拉斯科。如今,偶像成为了并肩作战的兄弟。

  给偶像拉斯科喂了一个球后,拉斯科跳起来重扣,随后回了杨光一个“大拇指”点赞,从昨天的训练气氛看,两名外援已经和队员们融合得很不错了。

  “今年压力非常大,一个是整个联赛都比较困难,二是有外援的强队也比较多。”主教练傅军透露,上个赛季男队取得了第五名,这是2002年后四川男排取得的最好成绩,谈到新赛季的目标,傅军说,目标有两步。“第一步的目标是进入前八,上赛季拿到第五名,其实其他队伍对于我们的看法、心态也会发生变化。上上个赛季结束,我们是第十名,所以上个赛季面对其他队伍,我们都是抱着冲击的态度,但现在,一些更年轻的队伍会来冲击我们,所以,球更不好打了。”

  而第二步的目标,傅军透露,那就是冲击四强。“现在整个队伍经过一个夏天的历练,都更加成熟了,再加上两位外援到来,大家干劲儿都很足,外援带来的气氛很好,他们都非常敬业,也都是排球世家出身,给予年轻队员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外援特写

  美国励志姐 斯坦福高才生

  “在我九岁的一天醒来时,我不能再走路了……”

  身高1米85的美国主攻里奇曼,应该算是四川女排历史上的“最大腕儿”,尽管无缘今年的女排世界杯,作为美国女排国家队的一员,里奇曼本赛季随队参加了泛美杯和泛美运动会并随队夺得两枚金牌,而她身上更闪耀的一个光环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其实,里奇曼更感人的故事,是她励志的经历。

  翻开里奇曼的主页,你会看到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我的职业生涯开启之前,它其实已经结束了!在我九岁的一天醒来时,我不能再走路了。七个月的时间我只能架着双拐去看一个又一个的医生。没有医生能治愈我这持续的疼痛,甚至我被诊断为无法再走路。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走路,但是我的病痛没有因此变得乐观,我决定做一名排球运动员,疼痛愈演愈烈!”

  经历了七个月一次次失败的寻医就诊后,每天都使用拐杖的里奇曼决定在四年级的最后一天扔掉拐杖去上学,这个做法让人惊喜、痛苦、恐怖,又让人觉得不明智,10岁的她,开始重新学习走路,重新学习曾经轻而易举都会的一切。里奇曼不光只想走路,她还想打排球。妈妈是排球教练、哥哥也打排球,小时候里奇曼不是在体育馆看排球,就是在客厅里跟爸爸玩传球。里奇曼不想因为腿疼放弃排球,10岁加入排球俱乐部练习排球后,里奇曼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同样没有停止过的,还有左腿的疼痛。

  里奇曼不能长时间站立,所以无论她去哪儿,首先四下寻找的是能坐下的位置,甚至是靠墙的空地。对她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隔网而立的副攻,而是在超市排队等待的过程。“我家住在距离迪斯尼5分钟的地方,但我从没想过去迪斯尼玩,我知道我根本无法应对排队这件事情。”疼痛一直在,站在排球场上的里奇曼说自己专注在排球上,“对我来说很困难同时也是好事,说困难是因为训练和比赛会让我更痛,但也会让我可以全副精力投入排球,疼痛对我来说变得不那么重要。”

  因为排球获得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完成了四年的本科学业,专业是政治学,硕士专业是历史,不过她说自己退役后并不想当政客。

  里奇曼说很喜欢成都这个既中国又西方的都市,尽管不善吃辣,但成都的美食让她更了解中国,而到成都后,她透露,自己身边的朋友最想看到的,是大熊猫。这位美国姑娘说自己在大学学过中文,她正努力用一些中文跟队友交流。在被问及自己现在的排球梦想的时候,里奇曼几乎不假思索地说:“我想代表美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美国队很强,我们会争取金牌,因为美国从没拿到过奥运金牌。”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甘露 摄影雷远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