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佳一从"国安三少"变"吉祥物" 关键时刻屡显威

2015年10月29日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邵佳一从“国安三少”变
资料图:邵佳一。中新社发 崔楠 摄

  在球迷们还在畅想邵佳一能不能在周末的中超决战中“一剑封喉”阻击恒大时,“一哥”要退役的消息却比决战先一步传来。今天下午1点半,邵佳一将在北京国安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尽管国安的老将们早已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但真的到了要和邵佳一说再见的时候,不免让人有些怅然若失。

  从“国安三少”到“吉祥物”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球员,邵佳一1993年进入北京少年队,1998年加盟北京国安。2000年,已经是国安主力球员的邵佳一被当时的国足主帅米卢选入国家队,并和国家队一起征战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因为帅气的外表和出众的实力,邵佳一很快与杨璞、徐云龙一起成为国安球迷的新偶像,并称“国安三少”。

  2003年,邵佳一正式开始了自己长达9年的留洋生涯。以租借方式加盟慕尼黑1860,他成为继杨晨之后第二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这9年间他先后效力于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和杜伊斯堡,在每支球队都有进球入账,出色的球技和极佳的人品让邵佳一成为中国留洋球员中的典范。

  对于大多数九零后的球迷来说,更多关于“一哥”的清晰记忆要从2011年的冬天说起。2012至2014赛季,留洋归来的邵佳一共代表北京国安队在各项赛事中出场68次,打入12球。

  已过而立之年的邵佳一更多地出现在替补席上,但每一次替补出场,邵佳一总能帮助球队扭转乾坤,因此也被球迷亲切地成为“国安吉祥物”。尤其是在曼萨诺执教期间,邵佳一更是常常作为最后15分钟的“王牌”出现。2014赛季倒数第二轮,国安落后恒大6分,当场恒大不败即可实现联赛四连冠,但邵佳一没答应,他在第87分钟的神来之笔,生生将冠军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

  从“起承转合”到“新老交替”

  邵佳一的挂靴很可能开启国安的“老将告别季”。队中比邵佳一年长的队长徐云龙、后卫大将周挺,每到赛季结束都会成为京城媒体和球迷关注的重点。

  国安老队员的数量在整个中超都是数一数二的,但这些老队员在队中起到的作用不可替代,本赛季新加盟球队的于大宝对此感受颇深,“一哥、龙哥和挺哥都是队里的榜样,一哥的性格非常好,他能鼓励年轻球员,带动球队氛围,然后在场上给球员带来很多激情。”说起一哥给自己的帮助,于大宝总结道,“这一年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两大优势,任意球我肯定学不来,但头球我可以学学。这个赛季我在头球方面长进很大,一哥跟我说过,在场上不光能用脚进球,头球进球也算。”

  对国安来说,新老交替是老生常谈,每一年都在说着“尽快完成新老交替”,而每一个赛季在场上拼着“老命”的依然是这些老队员。“我当然希望年轻球员能从我身上学到一些经验,其实我们一起踢球也是一种互相学习的过程,可以看到一些球员的闪光点,很多东西是不能用言语传递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交流,一种场上的感觉。”邵佳一曾经对于这个问题有过这样的回答。或许在下个赛季,国安会经历老将告别后的阵痛期,但是锻炼年轻队员需要付出这样的代价,这是球队完成新老交替的必经阶段。

  从“意料之外”到“情理之中”

  本赛季初,邵佳一就曾表示,新的一年对国安的老将们是更辛苦的一年,年龄的增长是必须面对的事实,“谁都会走到这一步,我也早就有了这种准备,毕竟对我来说,职业生涯也进入了倒计时,现在就是要保持心态,享受美好时光。”

  即便有年初的铺垫,但当昨天上午有消息曝出邵佳一将在今天宣布退役时,还是引起圈内一片唏嘘。对于国安球迷来说更是“没有一丝防备”,除了震惊就是惋惜。谁也没想到的是,国安的几位老大哥之中,邵佳一会成为第一个挂靴的人。

  国安球迷组织“御林军”的悦悦告诉记者,当时他第一反应是假消息,“感觉比较突然,没有想到在这个时间点突然退役了,觉得即使宣布退役也应该在赛季结束之后,希望所有队员为了一哥也要踢好最后一场比赛。”在球迷心里,邵佳一的位置不可替代,这一点无关于他在场上时间的多少,“这几年一哥在球队中的作用更多的是传承,他把国安的优点和传统灌输给新来的队员。当然,关键的时候他也是教练器重的人选,否则也不会在遇到困难时派他上场”。

  虽然在此时宣布退役对于球迷来说有些突然,但从邵佳一的职业生涯的长度来看,一哥在这个岁数选择挂靴合情合理。本赛季,邵佳一代表国安在亚冠和中超出场22次,打入2球,“最后一个愿望,是为国安拿一个冠军。”这个赛季本该是邵佳一完成愿望最好的机会,但随着冠军与国安擦肩而过且渐行渐远,此时将这个梦想和自己的足球生涯就此封存,可能是最好的结局。

  ■职业生涯

  邵佳一,1980年4月10日出生,司职前卫。

  ☆1993年进入北京少年队,曾获全国少年联赛第三、四名。

  ☆自1995年,在北京威克瑞队参加成人组足球比赛。

  ☆1998年至2003年,北京国安的主力队员,帮助球队夺得甲A联赛第3名。

  ☆2003年至2012年,先后加盟德甲慕尼黑1860队、科特布斯和杜伊斯堡,出场175次,共打入29个进球被德国媒体誉为“亚洲金左脚”。

  ☆2012年,邵佳一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回到北京国安。

  ☆2000年至2010年,邵佳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出场40次,攻入7粒进球,随队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4年和2007年亚洲杯。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