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佳一:留洋旗帜曾征服德联赛 永远是北京大男孩

2015年10月30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邵佳一宣布退役数度哽咽:我真的只有20%功力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王牧青) “邵佳一!邵佳一!”终于,阳光的北京大男孩邵佳一宣布退役了。宣布离别的日子,他在室内的发布厅里哭成泪人,球迷在室外的寒风中喊彻云霄。30年球龄,17个赛季,9年留洋,1届世界杯,邵佳一用泪水表达着,选择离去是那样不舍;球迷用震天的呼喊回应:看你离开是多么心痛。

10月29日,35岁的国安老将邵佳一将正式宣布退役,结束18年的球员生涯。图为退役发布会现场,邵佳一动情抹泪。
10月29日,35岁的国安老将邵佳一将正式宣布退役,结束18年的球员生涯。图为退役发布会现场,邵佳一动情抹泪。

  职业和不服输:受过伤也出过彩 佳一的很多次“唯一”

  2000年,20岁的邵佳一出战甲A联赛,代表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大连,他用左脚罚进了一记特别刁钻的任意球。当年的欧洲杯,球员普遍不习惯新的比赛用球,导致经典任意球难得一见。还记得,央视解说念叨了一句:“怎么就没见好的任意球了。”解说嘉宾随口就说:“没邵佳一……”

  当年,刚出道的邵佳一被誉为“国安三少”之一,被米卢选入国字号,一路平步青云,代表中国队出战韩日世界杯。退役发布会上,大屏幕播放了邵佳一的世界杯片段:面对巴西队,一记任意球直接射门击中边网。看到这个画面,邵佳一转头对曼萨诺低声说着什么,西班牙老头得意地微笑着。或许佳一说的是:“看,我在世界杯,差点进巴西一个球。”

  韩日世界杯,是中国男足迄今唯一的一次世界杯之旅。总体来说,邵佳一的职业生涯是璀璨的,也是丰富的。不过,邵佳一在世界杯舞台的另一次“唯一”,却有点尴尬。打完巴西,米卢派他再战土耳其,佳一却因一次飞铲被直接罚下。迄今为止,这是中国男足球员世界杯上“唯一”的一张红牌。

  当然,17年球员生涯,邵佳一的球风与粗野无关。无论国足、国安或者德甲德乙,邵佳一都算得上队里技术最好的进攻球员之一,即使35岁的退役年龄,邵佳一依旧是北京国安当之无愧的任意球之王。

  2015赛季至今,邵佳一中超出场16场,打进3粒进球,每当球队需要加强进攻,曼萨诺都会果断地换上邵佳一。生涯末期能保持如此状态,得益于邵佳一的职业素养。平日里,邵佳一从不抽烟,极少喝酒,晚11点前上床睡觉。17年里,邵佳一没有任何负面新闻。

  退役仪式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评价:“佳一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态度,值得所有的职业运动员学习。”曼萨诺评价:“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比赛场,从没见过像邵佳一这样不服输的性格。”记者曾多次目睹训练中的邵佳一,即使是抢圈游戏,他也会为哪怕一个球据理力争。

资料图:2003年,邵佳一被德甲劲旅慕尼黑1860队相中,随即以100万欧元转会登陆德甲,从此开启了他将近10年的德国足球之旅。图为2005年11月20日,慕尼黑1860与奥厄队的比赛中,邵佳一庆祝进球。
资料图:2003年,邵佳一被德甲劲旅慕尼黑1860队相中,随即以100万欧元转会登陆德甲,从此开启了他将近10年的德国足球之旅。图为2005年11月20日,慕尼黑1860与奥厄队的比赛中,邵佳一庆祝进球。

  独扛留洋大旗:留德9年有多难? 邵佳一凭实力吃饭

  退役仪式上,邵佳一回忆自己的生涯,他说:“和大多数球员相比,我多了一份在德国踢球的经历。”一句轻描淡写,其实描述的是9年漫长的光阴。留下了175次出场,打进29粒进球的成绩单。所谓“大旗”,不仅因为独树一帜,更在于孤独中的坚守,

  最艰难的时候,邵佳一几乎是中国球员的留洋独苗,那一年,他经历十字韧带重伤,丢失了难得的首发位置,经历长达半年的养伤,再选择转会到新的俱乐部,从零做起。这是邵佳一生涯第二次十字韧带重伤,上一次,他养伤240天,然后目睹了慕尼黑1860从德甲降级。

  昨天下午,当说到退役的原因,邵佳一说:“佳一经历了17年职业联赛,17年对球员来说是比较长的,由于长期以来受到伤病的困扰,膝伤、腰伤等等,我不希望让我的家人,再对我太提心吊胆。”

  留德9年,邵佳一留下太多经典时刻,包括直接任意球破门,甚至角球直接破门,他不止一次被评为当轮最佳。他凭借实力获得德国足球圈的认可,赢得哈斯勒的大拇指,抢回教练本不是给他设计的首发位置。

  身在异国,内心的孤独是最大的艰难。中国球员留洋,意味着脱离集体生活,做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自己打理生活起居,安排训练比赛之外的时间。那时起,邵佳一开始看书。

  “心之所想即为现实。只有拥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只有你信念坚定的时候,才更容易接近成功。”翻开十年前的采访,他的这句话格外显眼。

资料图:2005年12月26日,西班牙潘普洛纳,中国队与纳瓦拉联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图为邵佳一在比赛中与劳尔·加西亚对抗。
资料图:2005年12月26日,西班牙潘普洛纳,中国队与纳瓦拉联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图为邵佳一在比赛中与劳尔·加西亚对抗。

  永远北京大男孩:甘当全队“吉祥物” 其实最受尊重

  2012初春,邵佳一重新披上北京国安的队服。叶落归根,是当年邵佳一选择出国踢球时的承诺,即使9年里,他经历过诱惑。但对于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来说,“局气”,是必须有的“劲儿”;知恩图报,是北京人的“礼儿”。

  离开国安时,邵佳一说:“我还会回国安,在这里退役。”昨天,他哭着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佳一兑现了多年前的承诺,更让人钦佩。

  以至于,在北京球迷的心里,邵佳一似乎从未离开过,即使皱纹爬上了他的额头,邵佳一还是从前那名阳光的北京大男孩:灿烂的笑容,和偶尔让人捧腹大笑的幽默。

  回到国安的第一天,从小和佳一一起踢球长大的队长徐云龙就拿老朋友搞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德乙球星:一哥。”从此,“一哥”成了佳一的新称谓,“逗一哥”也成了队内的固定节目,面对各种戏谑,佳一从没真的急过。

  去年,邵佳一在天河任意球绝杀恒大,没让对手在主场夺冠。当晚,不少队友都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一哥”。其实,在队友心中,“一哥”是“吉祥物”,也是自己的老大哥。

  昨天的告别词,邵佳一哽咽着对队友说:“感谢你们,我的队友兄弟们。是你们在场上给我动力,让我真正享受足球的快乐。我经常对你们说,今天的训练只用了两成功力,你们也开玩笑回我,你们也只用了百分之二十。其实,我想和你们说,我真的只有那百分之二十了。”

  一瞬间,那些训练场上追打嬉戏的场面映入脑海,人们突然意识到,10月31日主场踢完恒大,邵佳一恐怕再也不会出现在训练场,扮演“开心果”的角色。发布会现场,不少国安球员潸然落泪,甚至有球员哭出了声。

  “一哥”说:“下周开始,我就不再是职业球员了。”但在球迷的心里,“一哥”的故事并不会被遗忘,他永远是属于北京,身穿绿色球衣的阳光大男孩。(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