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佳一转身离去 盘点还在中超奋斗的老家伙们

2015年10月30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邵佳一转身离去盘点还在中超奋斗的老家伙们
邵佳一。

  中新网10月30日电(岳川) 29日,邵佳一特意选择了这个特殊的日期,正式宣布退役的决定。29号,这也正是邵佳一最钟爱的球衣号码。只剩下与恒大的最后一场决战,在那之后,“邵式弯刀”将收刀入鞘,从此绝迹江湖。

  邵佳一出生于1980年,职业生涯初期被称为“国安三少”之一,他曾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现役球员中最后三名参加过世界杯的“活化石”。生涯中期,邵佳一在德国联赛踢球多年,先后效力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杜伊斯堡等俱乐部,用实力与成绩打开了中国球员留洋的局面。结束了旅德生活后,邵佳一实现了出国前的承诺,叶落归根回到北京国安效力。遗憾的是,邵佳一没能在职业生涯的末段为国安捧起一座冠军奖杯。2014赛季,他凭借一己之力阻挡了广州恒大在天河提前夺冠,这是他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

  邵佳一将要转身离开了,周挺也曾表态行将退役,李玮峰出任权健副总,不知是否还会上场踢球……还有哪些老家伙依然奋斗在中超赛场上呢?邵佳一的队友,国安老队长徐云龙绝对是老而弥坚的最佳代表。

  徐云龙

徐云龙。
资料图:徐云龙。

  徐云龙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早在1998年便进入北京国安一线队,如今已为御林军效力了17个年头,堪称国安队魂。徐云龙前锋出身,却能胜任中后场多个位置,2002年随国家队出征韩日,打满世界杯三战小组赛。17载光阴过后的今天,徐云龙仍在不断刷新着出场记录,他是国安队史第一人,也是目前顶级联赛的第一人。

  2009赛季,徐云龙以队长身份率国安第一次夺取联赛冠军,这让他成为队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球员。35岁的年龄并没有成为他的阻碍,反而成为了他的优势。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徐云龙的竞技水平不减当年,仍稳坐球队主力中卫位置。退役时间表?至少从竞技状态来看,再踢三年并非遥不可及。

  肇俊哲

肇俊哲。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肇俊哲。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个不能再励志的故事。在1992年的一段采访中,当年13岁的肇俊哲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每逢看到电视里出现了中国队失利、没有冲出亚洲,就感到很遗憾,我今后一定要好好练球,让中国的足球事业走向世界,冲出亚洲报效祖国。”一语成真,谁也不会忘记,在韩日世界杯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是谁的射门差一点儿就洞穿了迪达的十指关。

  世纪之交,那支威风八面的辽小虎震惊了中国足坛。可随着时间流逝,李金羽、李铁、肖战波、张玉宁等人接连离去,惟有肇俊哲选择了坚守,而这一呆,竟是整个职业生涯。从1998年上调至辽足一线队开始,肇俊哲伴随着辽宁足球起起落落一路走到了今天。贵为昔日的国家队队长,肇俊哲身后不乏追求者,巅峰时多家 豪门都想引进这位辽足传奇,但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令肇俊哲动心。十余年风雨,铸就一颗忠心。当90后的球员渐渐成为主力军,70后的肇俊哲是他们最好的老师。

  孙继海

孙继海。
资料图:孙继海。

  上个月底刚迎来38岁生日的中国足球名将孙继海,日前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对于一名中国球员而言,这样的殊荣足以证明他的生涯有多么伟大。

  回顾孙继海的足球人生,他从1995年在甲A联赛的大连万达俱乐部开启球员生涯,2002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世界杯,他是首位效力英超并亮相欧洲大赛的中国球员。早在1998年9月,孙继海就首次奔赴英伦,加盟水晶宫队。2002年2月26日,他以2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曼彻斯特城队,创亚洲球员转会纪录。在接下来6个半赛季的曼城生涯,他在英超联赛中出场130场,并随队征战欧洲赛场。由于他的姓氏“孙”对应英文单词“sun”,其译为“太阳”,他 也因此被曼城球迷亲切称之为“中国太阳”。

  2008年5月22日晚,香港南华邀请队在主场3-1战胜曼城,孙继海本场比赛首发并打满全场,他戴上队长袖标,首次成为曼城队长,这也是他代表曼城的最后一场比赛。再经历了短暂的英冠生涯过,孙继海回国效力。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年事已高,但勤勉的孙继海还是用表现和经验成为了贵州人和的精神领袖。之前有消息称,现今效力重庆力帆的孙继海有望再踢一年。如果成真,那么赛季结束时他将年满39岁。

  姜坤

姜坤。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资料图:姜坤。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姜坤绝对可以算是中国足坛的浪子。曾经的姜坤是国内数得着的中场球员,亦曾入选过国家队。他从八一队出道,2003年底加盟四川冠城,两年后转会上海联城。2007年申花联城大合并后加入申花,两年后他以租借的形式加盟河南建业,赛季末又再度回归申花并效力至今。在这样的情况下,1979年出生的姜坤如今还能在队中发挥余热,的确值得称道。

  陆博飞

陆博飞(右一)。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陆博飞(右一)。图片来源:新华网。

  同姜坤一样,出生于北京的陆博飞同样从八一队出道,之后陆博飞加盟深圳并随队复制“凯泽神话”问鼎联赛冠军。加盟武汉光谷遇到退出中超事件后,几经波折最终陆博飞得以转会江苏舜天,并一直效力至今。近几个赛季舜天惊艳中超,作为队长的陆博飞功不可没,不但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中场多面手的特性也让他为教练提供了多种选择。

  郑智

郑智。
资料图:郑智。

  35岁的年纪,却依然是联赛班霸和国家队的双料队长和绝对主力,这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足以说明郑智这元老将不可替代的作用。

  出国前郑智就曾两次夺取中超冠军,2010年留洋归来加盟恒达后又随队四次问鼎,眼下五连冠的殊荣也近在咫尺。期间郑智不仅荣膺亚洲足球先生,还同队友一道站上亚洲之巅。如今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形势不妙,而恒大的三冠王梦想也尚未实现,在这样的情况下,郑智定海神针的作用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显得无比重要。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