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十大看点:四强争霸 拉拉队争奇斗艳

2015年10月30日 10:4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 

深圳烈豹将在万人级别的球馆献技。 晶报记者 刘钢/图

  CBA即将于10月31日拉开大幕,20支球队将展开厮杀,深圳烈豹队首个主场比赛是11月1日,在大运中心体育馆迎战佛山龙狮队。新赛季的CBA有哪些看点?在开赛前让我们细细梳理一番,为球迷们奉上饕餮大餐。

  1.京粤辽新四强争霸

  从实力来看,本赛季仍将是京、粤、辽、新四强争霸。 北京队实力跟上赛季比有所下滑,李根的出走、老将陈磊的离队,都对球队的实力产生影响,而马布里和莫里斯又老了一岁。新疆队是本赛季投入最大的球队,他们引进了内援李根、王磊、王子瑞,再加上国家队主力中锋周琦,在留用外援布拉切之后,召来了有“小科比”之称的古德洛克,新疆队夺冠希望颇大。辽宁队后卫郭艾伦刚刚与球队续约两年。辽宁队上赛季一举杀进了总决赛,本赛季在保持阵容完整的前提下,又签下了哈德森和兰多夫两位强力外援,再加上贺天举、刘志轩、赵继伟和郭艾伦走向成熟,辽宁队仍然是夺冠大热。八冠王广东宏远队拥有易建联,也就拥有了向冠军发起冲击的希望。尽管朱芳雨和王仕鹏又老了一岁,但谁也不可低估他们那颗冠军之心。

  2.深圳新主场新气象

  从东莞搬到深圳,深圳烈豹将主场设在能容纳18000人的大运中心体育馆,血液里流动的是拥抱大市场的欢愉和对冠军的渴望。这是一支处于上升期的球队,他们拥有一切技战术素养,欠缺的只是心智的成熟和经验的积累。从技术层面看,深圳烈豹队要想摆脱二流强队的印象,必须在内线变得强硬起来。过去,深圳烈豹队曾经两度杀进了CBA半决赛,两次夺得了CBA第三名。这一次,深圳烈豹能否打破京粤辽新四强争霸的局面,在新主场续写辉煌呢?

  3.坐等奥登“大帝”

  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无疑是江苏肯帝亚的外援奥登“大帝”了。可惜的是,在赛前训练中,奥登伤了手指,他何时上场完成CBA的首秀,成为最大的悬念。作为2007年选秀状元,奥登大帝如果膝盖不出问题,早已打出状元身价来了。与他同一批的榜眼秀杜兰特,已经是超级巨星了。可惜的是,恼人的伤病毁了这位天才。好在,CBA球队向他伸来了橄榄枝。一旦奥登大帝在CBA完成首秀,他形成的巨大影响力和冲击力,足以让喜欢他的球迷欢欣鼓舞。

  4.“大魔王”如何蜕变

  在刚结束不久的长沙男篮亚锦赛上,有着“大魔王”绰号的19岁小将周琦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新星。在新赛季里,他将如何完成从新星向巨星的蜕变?周琦身高为2米17,体重95公斤。在最新的NBA选秀网上,他取代王哲林,成为中国最有希望进军NBA的球员。这个赛季,新疆队能否完成夺冠大业,以及周琦能否完成蜕变,就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

  5.郭艾伦再次冲冠

  在长沙男篮亚锦赛上,郭艾伦被认为是亚洲仅有的能与NBA球员媲美的后卫,他的冲击力、突破能力,都是中国男篮夺冠倚仗的法宝。可是,回到俱乐部,郭艾伦险些不能完成注册。还好,经过多轮谈判与协商,郭艾伦终于和俱乐部完成两年的续约合同,他也获得了代表辽宁队向冠军发起冲击的重任。上赛季,辽宁队一举杀进了总决赛,最后折戟沉沙之后,最懊恼的无疑是郭艾伦。经过在国家队的锻炼,郭艾伦无论是组织能力还是进攻能力,都有长足的进步。

  6.京粤大战火爆依旧

  作为八冠王,广东宏远队连续两年无缘决赛,把他们阻挡在决赛门外的就是老冤家北京队。所谓冤家路窄,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京粤大战被媒体称为最引人注目的对决。这一切都要从马布里说起。2012年,马布里带领北京队踩着广东队的肩膀夺得了总冠军,接下来,2014年和2015年,都是马布里和北京队连续两次在半决赛中把广东队挡在决赛门外。由此,两队结下了梁子。每次京粤对决必会火星四溅,从场上的球员到场外的球迷,相互已经水火不容,这样的精彩对决自然不容错过。

  7.万人球馆三足鼎立

  本赛季,有三支CBA球队都把主场放在万人球馆里,分别是北京金隅队、广东宏远队和深圳烈豹队。从万事达球馆到东莞篮球中心,再到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哪座球馆最热闹恐怕跟球队战绩有关系。北京队本赛季将全部常规赛主场放在万事达球馆,这是中国第一座NBA级别的球馆,是中国篮球的胜地,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CBA全明星赛以及CBA总决赛。相反,东莞篮球中心上赛季只部分主办过广东宏远队的主场比赛,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还是首次迎来CBA球队。球市的火爆程度,跟球队战绩密不可分。一旦广东宏远和深圳烈豹队战绩扶摇直上,自然会带动球市。

  8.老马弓步上篮受限

  新赛季的CBA比赛中,新增加了一个“弓步上篮”的规则。过去,因为马布里上篮经常是弓步上篮脚踹防守球员,因此,这个规则在很大程度上是专门针对马布里的。过去,网上流传很多马布里黑脚飞踹防守球员的视频,最明显的就是脚踹辽宁队中锋韩德君的动作。新规则规定:“进攻队员上篮腾空时弓步,必须是一种自然的动作。如进攻队员上篮腾空时以持续的弓步姿势顶触到已合法占位的防守队员,是一起进攻犯规;而进攻队员上篮腾空弓腿后使用蹬踹动作撞击防守队员,通常是一起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

  9.烈豹球员颜值颇高

  新赛季,如果来一次最帅球员评选,想必深圳球员最多吧。于德豪、罗汉琛、孟铎,一个比一个帅。此前深圳烈豹队拍定妆照时,炫舞团拉拉队员和深圳烈豹球员来了一个大联欢。美丽的拉拉队员、帅气的男篮队员,他们在一起会有各种摆拍。最受拉拉队姑娘欢迎的,有罗汉琛、于德豪、孟铎。除了年轻的深圳烈豹队,辽宁队球员中帅哥也很多。杨鸣、赵继伟、贺天举、郭艾伦,也是一个比一个帅。

  10.拉拉队争奇斗艳

  新赛季的CBA比赛,除了球员们上场拼杀之外,漂亮的拉拉队宝贝无疑也是赛场一景。如果新赛季来个最美拉拉队员评选,你会选哪支拉拉队呢?深圳烈豹队的主场比赛,有两支拉拉队轮番上场表演,一支是老牌的舞时尚拉拉队,是效力广东宏远队时间最长的拉拉队;一支是炫舞团拉拉队,是青岛啤酒从全国选拔来的冠军组建起来的拉拉队。这两支拉拉队各有特长,也各有绝活,让人目不暇接。当然,北京的巅峰拉拉队在全国跳出了名堂,从最早专跳北京首钢队的比赛到与CBA全明星赛合作,完成了从地方队到全明星赛的飞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