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撑杆跳女神"变老师 李玲上课幽默颇得学生喜爱

2015年10月30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撑杆跳女神”变老师李玲上课幽默颇得学生喜爱
上课前,李玲和学生一起搬器材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她是目前中国女子撑杆跳高的领军人物,因高颜值在田径世锦赛上知名度大增。不过除了中国撑杆跳女神的称号,李玲还有一个新身份,那就是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的老师。

  昨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田径馆,“旁听”了一节李老师的跳高基础课。作为国家队主力选手,李玲在上课之余还要兼顾自己的训练,“我现在更喜欢大家叫我撑杆跳运动员,或许退役后,我会更喜欢李老师这个称呼。”

  拿熟人张国伟当教材 高难动作征服学生

  距离上课还有10多分钟,李玲提前来到田径馆。1.85米的身高让她即便是在高人林立的北体大也依然很抢眼。除了身高,背后的大包也是李玲的标志。把能拿的都拿着是李玲的习惯,所以她总是背着一个略显夸张的大书包。

  “包里装的是等会儿上课要用的教材和我一会训练的装备。其实每次比赛的时候我也会把可能用到的东西都带着。”李玲说。

  开始上课前,李玲和助教就课程细节再次进行沟通,每个动作应该做多少组,应该注意什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下午两点,田径馆里的学生逐渐多了起来。“大家好!”伴随着李玲的开场白,一节跳高基础课正式开始。面前的20名学生是篮球专项的大一新生,以前都没怎么接触过跳高。按常规,李玲应该先教基础知识,不过李玲决定先从自己的老熟人说起。

  “现在咱们国家跳高最厉害的是张国伟,他今年的最好成绩是2米38,并且在世锦赛获得了银牌。”这样的开场不仅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也让李玲更加信手拈来。

  “毕竟自己就是练田径的,对于这些项目的现状还是比较熟悉,讲起来也不会紧张。在备课过程中,我主要是去记一些项目的发展历程。”李玲说。

  虽然现在的主项是撑杆跳高,但李玲以前也曾练过一段时间跳高,一招一式都极具专业水准。在演示弓箭步压腿时,柔韧性和协调性极佳的李玲可以用手肘触碰地面,这让不少学生高呼“老师好厉害”。

  “在上课过程中,我更多的是把我认为有效的经验教给学生,而不是只强调标准动作该怎么做。”李玲说。

  李老师幽默爱卖萌 加入学生们的微信群

李玲亲自为学生示范动作。
李玲亲自为学生示范动作。

  1989年出生的李玲其实去年刚从北体大读完研究生,比眼前的学生们大不了几岁,相处起来更像大姐姐。

  “老师,上课太早了还没睡醒怎么办?”面对一个男生的“挑衅”,李玲幽默地说:“后面的同学可以踢他一下。”课堂上立刻笑成一片。

  进行准备活动时,一些柔韧性不好的男生疼得乱叫,李玲则会用自己的方式鼓励他们:“这个动作大家有空多练一下,练好了可以出去嘚瑟。”

  看到一位同学不协调的跳高动作,李玲则风趣地点评道:“你这个摆臂也太像奥特曼了。”

  在李玲的妙语连珠和亲自示范指导下,一堂枯燥的跳高基础课笑声不断。学生们积极性高涨,20多分钟之后,就一个个筋疲力尽地瘫在垫子上了。

  “其实我和他们年龄差的不是很多,所以年轻人在一起,气氛就比较活跃。”李玲说。

  不过老师毕竟是老师,在课堂上,李玲也得经常收着点。每当学生们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李玲就会把手指放在嘴边,夸张地“嘘”一声,提醒大家安静一点。“你们看人家都很安静地练呢,你们要是一直这样,我就该挨批评了。”本想装严肃的李老师一不小心又卖了个萌。

  “李老师特别平易近人,跟大家的关系都特别好。”教育学院篮球专项的学生雷鹏飞说,李玲加入了他们班级的微信群,经常在课余时间和大家聊天,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训练经验。

  李玲目前是田径教研室的助教,因此学生选课时看不到李玲的名字。“李老师是知名运动员,算得上体育明星了。我们能上李老师的课算是一种惊喜吧。”雷鹏飞说。

  即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盼和伊娃同场竞技

  和众多体大教师不同,身为国家田径队主力运动员的李玲需要把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时间放在自己的训练和备战上。

  “我现在一边上课一边训练,训练的质量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等到冬训开始以后,我就要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会了,再给同学们上课可能就要等到里约之后了。”李玲说。

  今天8月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李玲获得了第九名,很遗憾没能实现闯入前八的目标。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李玲希望能创造一个更好的名次,“想过4米7。虽然奥运会这种大赛更看重的是名次,我觉得只要自己状态好,名次和成绩都会很理想。”

  李玲被很多网友称为中国的撑杆跳女神,而她的偶像则是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随着偶像的复出,李玲的奥运之旅多了一份别样的期待。

  “我特别期待在现场看到她的表现,觉得她无论是以往的成绩,还是退役后再次复出的精神都给我指明了方向。我这个年龄在国内就算挺大的了,但是和伊娃相比,我感觉自己还年轻。”李玲说。

  文/记者 张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