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业小成本如何搞出大作为?引援实惠+队伍团结

2015年11月02日 10:35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10月31日下午,凭借萨哈拉的进球,建业在主场1 0战胜来访的广州富力,为中超2015赛季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最后七轮保持不败,以中超第五名收官的建业,创造球队中超史上第二好成绩。

  在中超各路豪强投入巨资的背景下,小成本运作的建业队从一支去年苦苦保级的队伍实现了飞跃式的进步,堪称本赛季中超最大的黑马。建业的成功是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之上?这样的成功又能否复制和延续下去?

  贾秀全2014年中期接手建业队,在阵容上已经没有调整的空间,在成功保级之后,老贾新赛季对建业的阵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5名外援全部更换。在各队都在斥巨资引入大牌球员时,以平民化思路运作的建业队依然将目光投向了性价比高、实用的外援。

  【引援成功】选中了最实惠的

  今年,建业的外援从价格到名气再到资历,都与“大牌”不沾边,但各个都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本赛季深得球迷喜爱的伊沃可以说是中超最具性价比的外援,他被誉为“航体之王”,贡献了11次助攻、7个进球,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

  提起伊沃,老贾也是赞不绝口,“伊沃是一个非常努力的球员,比赛中场场跑动距离过万的队员一个是尹鸿博一个就是伊沃,甚至有一场比赛他膝关节打着针在坚持,这种职业态度对于建业来说难能可贵,我们需要这种接地气的外援。因为态度相当端正,也带动了他的技战术发挥,伊沃在他的位置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老贾说。

  队内最佳射手哈维尔从泰国联赛来到建业,本赛季以11个进球位列射手榜第12位。戈麦斯凭借强壮的身体、出色的补位意识不仅成为建业防线的定海神针,更戴上了队长袖标。去年,建业600万美元引入的马科斯可谓大牌,但在表现上明显水土不服,对于平民化的建业来说,本赛季的成功引援是一个宝贵的经验,也是一个值得延续下去的思路。

  在老贾看来,本赛季建业的成功除了与俱乐部稳定的投入和球迷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还与内外援的默契融合,以及战术执行力的高度统一有关。

  【高度融合】“学霸”带出团结队伍

  本赛季,老贾自始至终一直采用5后卫的阵型,在固定的战术打法之下,各个位置的职责分工非常明确,球员即使在场上变换了位置,也都知道该怎么踢,位置相对固定的外援也通过一场场的积累,与队伍完成了高度融合。“无论水平多么高的外援,和队伍的融合最关键,就拿伊沃来说,在队内有人帮他分担防守、补位,众多球员围绕他传球,才能激发他的作用。建业是一个强调团队和整体的队伍,这也是我们今后要一直追求的风格。”老贾说。

  本赛季,贾秀全被全国球迷冠以一个“学霸”的绰号,因为赛前赛后,他总是把“学习”二字挂在嘴边,即使赢了对手也极为谦虚。事实上,这正是建业队心态的一种体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超,建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先摆正自己的位置,以保级为出发点,以弱者的心态去力拼对手。“无论胜败,大家在场上的拼搏精神都是有目共睹的。”建业队精神面貌的改变,是老贾最为满意的地方。

  从赛季收官的排名来看,中超四强作为传统和新晋豪门,实力难以撼动。但在第二集团中,建业能够占据“领头羊”的位置,除了自身做得好以外,很多竞争对手掉了链子也是重要的原因。

  【对手自乱】不少豪门受伤病、换帅影响

  从纸面实力来看,大牌云集的上海申花、国脚众多的江苏舜天明显要高出建业一个档次,广州富力、天津泰达甚至降级的贵州人和都投入不菲,在联赛中有相当强的竞争力。这些球队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多多少少都与自乱阵脚有关。

  上海申花在本赛季由来自法国的新帅带领,赛季之初便经历了严重的伤病困扰,赛季中期又更换外援,整个赛季过得并不顺利。而舜天、富力、绿城等球队都在赛季中经历了换帅风波,影响了球队的成绩。在度过磨合期、阵痛期之后,这些传统强队势必会精心准备,避免新赛季再次掉链子。此外,这些队伍有强大的资金作为后盾,下赛季的中超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建业想守住第五名的成绩将非常困难。

  对此,贾秀全也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我们还是要冷静地认识自己,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论实力就是一支中下游的球队,只是今年的中超竞争非常激烈,而且有的队伍发挥不稳定,才让我们取得了这样的名次。希望明年能够彻彻底底、稳稳当当地在今年的基础上往前走。”

  联赛结束之后,建业队除了小将毕津浩和杨阔在国家队、国奥队有比赛任务之外,其他队员都将迎来长假,国内球员有近1个月的假期,外援依照惯例会在圣诞节过后归队。随后,球队将展开冬训为下赛季备战。

  【补强阵容】贾秀全期待强力中锋

  建业在阵容调整上有何打算?对于老贾来说,他希望三条线都能补强。“在锋线上,考虑到肖智受伤对球队支点作用的削弱,希望能有一个冲击力强、速度快、具有支点作用且综合能力强的前锋。”虽然引援还没有眉目,但可以预见老贾的目标将是一个的外援中锋。如此一来,本赛季作为轮换前锋的萨哈拉将最有可能离队,而其他4名外援都在各自位置发挥了关键作用,应该不会调整。

  “中场和两个边后卫的厚度也还要继续加强,包括速度型的中前卫,球队会根据位置的需要,买一些买得起的球员。”在内援方面,老贾表示会将3个“21岁以下”名额用满,而5个超龄内援名额将留给急需补充的位置。

  记者王玮皓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