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操世锦赛收官:日美依然强势 中国队需提升质量

2015年11月03日 09: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金2银4铜,中国代表团在2015年格拉斯哥体操世锦赛上的表现难言出色。最大的遗憾便是男队丢了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最终仅靠尤浩在双杠项目中夺金,避免了男队险些无金的尴尬。是对手变强?还是我们失误变多?反观女队小花逐年平稳前行,逐渐缩短与美国女队差距,令人惊喜。或许在奥运会前塞翁失马,才能在里约火力全开。

  □复盘

  男队一金好尴尬

  从去年南宁世锦赛中国队的阵容组成上不难看出,中国队进入了小将挑大梁的阶段。在新老交替的艰难时期,中国队拿到了3金3银1铜的成绩,尽管仍有遗憾,但小伙子们守住了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

  这枚男团金牌在2001年世锦赛白俄罗斯队夺冠之后,就再也没有旁落别家,它的含金量对于中国队不言而喻。不过,今年世锦赛中国男团却遭遇滑铁卢,面对一直觊觎这枚金牌且实力强大的日本队,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上失误过多,最终丧失了与日本抗衡的机会,只拿到第三名,14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男团金牌。

  事实上,南宁世锦赛如果不是凭借张成龙最后一刻力挽狂澜,中国最终以0.1分逆转,或许这一窘境去年就已发生,毕竟0.1分的优势根本不叫优势。

  今年张成龙仍然最后一个出战单杠,不同的是这次他没能帮助男团逆转,而是在“中穿180”后出现了明显停顿。作为队中唯一一个同时拿过世锦赛和奥运会团体金牌的老将,张成龙的单杠也因为预赛完成得不够好无缘决赛。

  第四次征战世锦赛,身为队长的张成龙主动承担起了男团失利的责任,“确实感觉挺遗憾的,现在过去了就过去了,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是总结自己的原因吧。几个队友发挥都不错,虽然说他们前面有一些小失误,但我感觉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失误确实不应该”。

  在男团决赛失利后,刘洋又在男子吊环上卫冕失败。尤浩和刘洋的双保险没能保住吊环项目也让外界猜测,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很可能会遭遇无金尴尬——中国自1996年波多黎各世锦赛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尴尬。好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尤浩在双杠比赛中凭借一套7.3的最高难度动作,为中国男队拿到了唯一一枚金牌。

  小花守住高低杠

  此前女队一直面对人员青黄不接、跳马和自由操难度过低等困境。今年面对依旧强大的美国队,即使没有女队领军人物姚金男的出战,中国队年轻的小花在这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尤其是小将范忆琳和王妍,虽然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但表现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高低杠一直都是中国的传统强项,16岁小花范忆琳凭借超高难度拿到15.366分,与其他三位选手一起并列获得金牌。本届世锦赛,同样是16岁的王妍在跳马和平衡木项目上都进入决赛,分别获得第6和第5,也让外界看到中国女队在自由操和跳马两个弱势项目中,已经出现了新人,并在世界体操界有了一定竞争力。

  最令人欣慰的是,女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以接近4分的优势力压老对手俄罗斯队蝉联女团银牌。队内经验最丰富的商春松是最大功臣,她用在团体决赛中的稳定表现给小姑娘们吃了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缺乏全能人才是中国队在杨威退役之后的痼疾。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队全面发力培养全能人才,在这次世锦赛中也有了成效。男子方面,邓书弟发挥稳定收获3枚铜牌,其中的男子全能铜牌,一解中国男子选手近八年世锦赛全能无牌的尴尬。女队商春松获得了个人全能的第四名,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商春松说:“尽量在训练中弥补自己的不足,减小与她们的差距,只要在进步,我就很开心了。”商春松自己坦言跳马是弱项,回去将更努力加强,期待里约拿牌,“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会尽量冲击银牌或者奖牌,向着目标去努力。”

  □记者观察

  此消彼长不进则退

  在和日本队的对决中,我们应该认清一件事,对手在不断地变强,我们已经无法期待对手出错,而是我们自己先要不出错。

  去年世锦赛,中国男团的小伙子们基本是零失误,但日本队同样没有出错,最后一项完全是在比谁发挥得更好。虽然张成龙在最后绝地反击,但惊险取胜的喜悦之余,我们应看到“0.1”代表着没有差距,日本完全有夺冠的实力。我们没有失误才能和以“稳定见长”的日本队抗衡,如果我们失误,就会丧失抗衡的机会。

  而这就是这一届世锦赛的写照。按照中国队和日本队同组以及单项比赛的顺序,比赛的节奏应该是用吊环和双杠去追自由操的差距,用鞍马的不失误弥补跳马的不确定性,最后拼单杠的发挥。然而,吊环项目完成得不够完美,鞍马又出现掉马,尽管双杠为中国队追回到第二名,但在最终的单杠上再次失误。当然,日本也不完美,尾局的习惯性崩溃再次出现,包括内村在内的两名队员掉杠。尽管如此,日本依然拿到了冠军。我们年轻队员应对大赛的心态、动作的完成度都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在对方实力增强的同时,如果我们的难度没有增加,完成质量也不够好的话,体操无冠的情景就很可能上演。

  不能否认的是,这次世锦赛的裁判确实有些过于“严苛”,给中国队很多项目打的完成分引起了一些争议。当然,这次的严苛从某种意义上不是坏事,因为我们不能左右裁判的评判标准,只有努力提高自己,才能去平衡客观因素带来的差异。就像领队叶振南所说:“因为我们改变不了裁判,只能改变自己。”

  □列强

  日本美国依然强势

  今年世锦赛的最大赢家无疑是日本男队和美国女队。日本男队不仅拿到4枚金牌,同时在连续四次获得男团亚军之后,终于尝到冠军的滋味。除了内村航平一人拿到男团、个人全能和单杠三枚金牌外,白井健三也毫无悬念地拿到了自由操金牌。女队方面,美国队依旧强势,总共拿到5枚金牌。其中“黑珍珠”拜尔斯一骑绝尘,拿到女团、个人全能、自由操和平衡木4枚金牌。在今年世锦赛之前,外界所期待的最大看点就是拜尔斯到底能拿几块金牌以及内村是否能再次称霸全能王,而两人并没有让外界失望。内村航平史无前例地拿到“六连冠”,天才少女拜尔斯已经在世锦赛上豪取10枚金牌,超越霍尔金娜成为世锦赛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女子运动员。

  日美两国只依靠这两人的个人统治力就站到了世界体操界的顶端,这也再次印证了“领军人物”的重要性。美国媒体这样评价拜尔斯:“拜尔斯在女子体操上所展现的统治力就像勒布朗·詹姆斯在篮球赛场所表现的那样。”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男团还缺一位领军人,新人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成长。

  □声音

  难度不能丢质量要更好

  在总结这次世锦赛时,总教练黄玉斌认为,对于新生一代的中国男女队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错了,“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男队都是新面孔,而女队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次有三名小姑娘是第一次参加锦标赛,毛艺甚至没参加过几次全国比赛。女队在这次比赛中,有很大长进,比去年南宁锦标赛成绩还要好,所以比较满意”。

  男团丢金固然遗憾,但是通过失败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才是最重要的。“遗憾的是男团金牌丢掉了,不过也没什么,事情总是有得有失。这给我们备战里约奥运会敲响了警钟,使我们在训练中更加仔细,无论是难度、编排还是质量,都要吸取人家好的方面,找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这样在明年奥运会上才能达到我们理想的目标。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一定不能把难度丢掉。”黄玉斌说。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