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源一将以2000万转会恒大 原东家泰达鸡飞蛋打

2015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有媒体报道,现效力于葡甲联赛莱雄伊什队的原泰达梯队队长、国奥队前锋李源一或将在冬歇期后以2000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正式加盟恒大,而李源一的原东家泰达俱乐部则鸡飞蛋打,在此次转会中一个子儿也没捞着。

  追溯起来,李源一是在2013年全运会后因为合同谈崩并以自由身的方式与泰达分道扬镳的,两年后的今天才让恒大捡了便宜。此次事件也再次暴露出泰达俱乐部的管理漏洞以及在人才认知、任用等方面的弊病。类似的情况在泰达屡见不鲜,从刘毅、蒿俊闵,再到李源一,泰达青训培养的诸多人才或没有被泰达重用,或由于操作失误,导致这些球员从泰达几乎无偿流失,为他人做了嫁衣。而如今泰达队却苦于后继无人的窘境,如此怪异的现象值得深思。

  李源一曾任泰达U17队队长,被当时球队主帅王军视为“未来天津队的中场核心”。2011年,李源一入选中国足协希望之星足球队赴葡萄牙学习。2013年,李源一回国参加全运会后进入泰达一线队,但入队不久就因为合同问题与泰达俱乐部谈崩而离开了球队。据知情人透露,泰达当时仅开出一份年薪不到20万元、签约时限长达5年的合同,李源一没有接受,因为当时李源一在国奥的队友,有的年薪已经接近百万元,即便在中甲的国奥球员,年薪也要达到50万元,所以李源一的经纪人与泰达高层的沟通未果最终不欢而散,引发的后果就是,李源一直接收拾行李不辞而别。更令人尴尬的是,由于这两年李源一在葡萄牙深造时的合同均由队友代签,而李源一回国后又迟迟没有补签,使得李源一最后得以自由身的方式离开,泰达可谓损失惨重。如今李源一加盟恒大的身价高达2000万元左右,对此泰达不知做何感想?

  其实,李源一出走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俱乐部派出工作人员专程前往葡萄牙当面与李源一签下合同,也不会给他以后的出走留下隐患。更需要反思的是,在中超激烈争夺青年才俊的背景下,泰达俱乐部仅为已经入选国奥并担当主力的李源一开出一份低薪长约的合同,可见对人才的不重视,这也是造成李源一离队的重要原因。从球队角度看,泰达损失了一位极具潜力的人才,从经济角度看,泰达是不是也算损失了2000万元的国有资产?

  事实上,李源一事件只是泰达青训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近几个赛季,泰达已经流失了多名极具潜力的优秀球员,比如目前效力于马德里竞技二线队的徐新,就是出自泰达梯队。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徐新“因病”被泰达清退后,很快就被西甲豪门看中,目前徐新已经成为国奥中场的绝对核心,如果回到中超踢球,转会费至少不低于李源一的2000万元的价格。

  而之前曾在泰达成长、成名的蒿俊闵的流失更让津门球迷心痛不已。蒿俊闵作为泰达梯队培养的佼佼者,仅为泰达效力几个赛季后就转会德甲沙尔克04。据报道,蒿俊闵离开泰达时是自由身身份,但没想到的是,蒿俊闵仅在德国踢了1个半赛季就重返中超加盟了鲁能,目前身价已经高达数千万。泰达白白损失了一名明星,也向竞争对手拱手相送了一位国脚。

  除此之外,2011年,泰达打包将5名年轻球员出售给沈阳东进,在5名球员中,毛开宇和刘毅都有入选过国青的经历,东进为此兴奋不已。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刘毅,这名球员攻守俱佳,很快戴上东进的队长袖标,大连阿尔滨曾开出300万元的高价都未能买走刘毅,可见东进对刘毅的器重。值得一提的是,泰达曾一度萌生再招回刘毅的念头,但被刘毅婉言谢绝,泰达又错失了一位自己培养却未能珍惜的边路防守悍将。另外,泰达前些年还有机会以几十万元的较低价格打包引进从火车头队转走的冯仁亮和宋博轩,但由于各种主观原因,这桩“生意”告吹,结果火车头俱乐部将这两位优秀球员卖给了申花,泰达现在恐怕追悔莫及,因为冯仁亮后来在恒大的身价也是几千万元,而转会国安的宋博轩,转会费也高达3000万元。

  由此不难看出,泰达近几年流失的青训人才触目惊心,正如津门足坛名宿段举在电视上参与节目中所言:“泰达流失的球员可以组成一支中超球队。”泰达俱乐部因为缺少科学化的管理以及对后备人才的重视,造成目前球队后继无人,联赛战绩直线下降,津门球迷痛心疾首。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泰达一边想着“花小钱办大事”、流失着人才,一边却在转会市场引进了一些能力平平的球员,或者是高价引进、更换一个个外援。泰达俱乐部到底是有钱还是没钱,着实令人费解。

  从李源一加盟恒大这件事可以看出,目前的中超俱乐部在人才储备方面都是不惜“血本”,在引援方面,甚至将眼光瞄准到了1993和1995年龄段中的国奥国青潜力股。如果泰达再不珍惜自己的青训人才,或许下一个李源一还会出现。

  本报记者 李航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