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体明星频跨界 全民娱乐时代的体育牌怎么打?

2015年11月05日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娱乐和体育其实是一个概念。”今天下午,著名导演甲丁重返国家体育场(鸟巢),作为专家解读体育与娱乐的关系,像是对两个月前他以总导演的身份,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开闭幕式上用声乐光影诠释的范本增添注脚。

  “世锦赛的开闭幕式筹备时间不到9个月,和以前相比,时间大大缩短,因为现在体育和娱乐的结合方式不再像以前那么难。”甲丁表示,在他多次参与指导大型体育赛会文艺演出的经历中,最令他难忘的是将零点、黑豹和轮回等知名摇滚乐队请到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闭幕式上献唱,“算是打破了以往我国举办运动会开闭幕式过于标签化的习惯,加入了大量娱乐的元素。”

  将体育和娱乐紧密融合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的一项数据早已令甲丁叹为观止,“1994年中国刚开始形成经纪人制,我当时拿到的一个数据显示,美国娱乐业占GDP的16%,我当时就震惊了,娱乐业怎么能有这么好的市场?后来经仔细了解,棒球超级碗、NBA等体育产业都算在这个大盘子中,于他们而言,体育本身就是娱乐。”但对于当时的中国而言,体育被赋予的政治色彩依然浓重,“觉得体育的门槛很高,是很高大的事业。”但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目前,全民健身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而原来赛场上争金夺银的运动员,也逐渐褪去神秘的面纱,以“父亲”、“妻子”或“球迷”的形象出现在荧幕上,与娱乐明星出现在一个“赛场”上。

  “拳头是用来保护最爱的人的,对待姥姥一定要用真心去打动她。”著名职业拳击明星邹市明刚刚以“轩轩爸爸”的身份,召来了不少拥趸,近日,他又以“中国好女婿”的形象出现在真人秀《女婿上门了》中,而“姥姥”则是这位奥运冠军随两个儿子对岳母的称呼。

  3月7日,邹市明在澳门挑战世界金腰带失败后,便经历了半年多的修整,在此期间,他除了参加《爸爸去哪儿3》等综艺节目外,也曾表示将在11月重返拳坛。但11月已经过去了4天,关于这场比赛仍未有音讯,邹市明团队向记者表示,目前,邹市明正在《女婿上门了》的紧张拍摄中,本月中旬将赴美进行备战训练。

  两年前,手握两枚奥运金牌的邹市明,从专业队退役后进入职业赛场,为不少心怀拳击梦的年轻拳手树立了榜样,而他也随着职业推广的不断深入,逐渐从三点一线的训练场、食堂、宿舍走向媒体云集的发布会、拥有数万观众的拳台一时覆盖了全球的电影屏幕。这种体验让他意识到,推广拳击除了在拳台上挥洒血和汗之外,拳台下的自己力量也不弱——从一开始,邹市明的微博内容就离不开晒拳击、晒萌娃、晒娇妻,但当时的转发及评论通常停留在两位甚至个位数上,可从《爸爸去哪儿3》正式开播后,数量便呈现出百倍的增长,此前唯一能与之匹敌的,正是3月7日错失金腰带后的那条“尊重结果,等我重头再来。”

  “运动员可以达到一定的成就,但紧张的训练让他们忽略了生活中的快乐。”在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看来,“跨界”对邹市明来说是个正确的决定,她曾对媒体表示,“不管是做体育还是娱乐,都是为了全面地感受生活,参加这些节目能让他展现不同的社会角色。”因此,从客串《屌丝男士》甚至《变形金刚4》,到参加《与星共舞》等明星综艺类节目,转战《爸爸去哪儿3》、《一路上有你》等真人秀,邹市明几乎成了国内尝试“触电”类型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但不难发现,在《星跳水立方》、《勇敢的心》、《报告!教练》等体育类真人秀不断涌现的情况下,邹市明参与的节目中很难找到一档体育类真人秀的影子。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现在大多数是剧情式真人秀,需要规则清晰、叙事有趣,可体育类真人秀如果聚焦于竞技,就需要过一定的门槛,“国内本身就缺乏能讲好故事的人,体育类的就更无人问津了。”可体育类真人秀仍在不断上档,且成为不少初涉娱乐圈的体育明星的首选,只是“大部分体育类真人秀收视率只有0.5左右,效果并不理想。” 从事娱乐经纪行业多年的张玲对记者表示,其原因与借助体育元素改善节目面貌不无关联,“目前真人秀在风口上,因浮夸和成本高受到诟病,如果能和体育沾边,就不容易触碰红线。此外,明年有里约奥运会,这样的档期,各家电视台都不会错过。”

  据资料显示,湖南卫视黄金时段优秀综艺节目的平均收视率都在2.0以上,这是体育类真人秀难以企及的。但随着体育明星的不断涌现,“跨界者”越来越多,真人秀等节目形态中也逐渐加入了对运动技能的要求。上周末,《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回归,跑男团便与洛阳市民齐力挑战“66人共同跳一根绳”的纪录,而齐聚范冰冰、李晨、吴亦凡、林更新、大鹏、陈汉典等娱乐明星的《挑战者联盟》,开播前7期内容便有两期以体育为主题,除了与篮球明星巴特尔和孙悦打篮球的设计外,还专门以冬奥会为主体,设置了冬奥知识问答、人体冰壶等游戏环节,在打出“体育牌”的同时,不仅满足了体育明星的参与程度,也让拥有体育特长的娱乐明星增添了附加值。

  9月2日,当红“小鲜肉”鹿晗的一条微博,因单条转发微博评论数量达到100,252,605条,打破了他自己创下的“微博上最多评论博文”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微博内容正是其作为曼联球迷的一句 “十年相依,终身红魔”。“鹿晗爱足球,这个爆点不仅让很多女粉丝懂得什么是足球里的‘越位’,也成功圈得不少男性球迷为其粉丝。此外,还收获了彪马的形象代言和乐视的解说机会。”张玲表示,娱乐明星打出体育牌能量同样不可小觑。

  但在优酷土豆集团成立的合一影业CEO朱辉龙看来,目前,体育与娱乐之间仍存在需要进一步融合的空间,比如文化的认同度上,“陈可辛正在筹拍电影《李娜》,但我们在准备过程中发现,目前大部分体育界的榜样,都是受体制内的教育,而当下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并没有接受这种教育。”但如果体育强调的是体育文化的传播,二者的融合自然更加容易,只是在拼粉丝的时代,节目靠的始终还是明星,而如宁泽涛等一线的体育明星,“由于体制问题,很难真地走出来。”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梁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