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围棋小将闯入三星杯决赛 人称“柯洁大帝”

2015年11月06日 10: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话放在柯洁身上再合适不过。17岁零4个月,在百灵杯,他击败33岁的老将邱峻,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成为90后世界冠军中的一员。在前天结束的三星杯半决赛中,柯洁又一次闯入决赛,这一次他将与另一位90后世界冠军时越争冠。至于谁能成为90后世界冠军中的第一个双冠王,颇有几分悬念。

  与众不同 这少年有点“狂”

  有16岁夺冠的范廷钰在先,柯洁不是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一批90后世界冠军的涌现也让“少年成名”这个话题变得不那么引人注目。无论从谁的角度来看,能在如此小的年纪夺得世界冠军,他们的实力都毋庸置疑。每一个少年冠军都足够聪明,尽管面对媒体时,他们的话语会显得有几分斟酌过的低调和平常。

  在这群年少成名又迅速老成的年轻世界冠军中,柯洁是不同的。在这个不满18岁的少年身上,最吸引人的气质莫过于几分无惧无畏的张扬。

  第一次采访柯洁是在去年10月的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决赛,那时候他因为在围甲联赛11连胜的战绩小有名气,最终这个连胜纪录定格在数字12上,创造了中国棋手在围甲的最高连胜纪录。

  在决赛中,柯洁击败了当年的三星杯冠军唐韦星,获得了自己第一个国内冠军。赛后柯洁丝毫没有年轻棋手身上常见的拘谨和沉默,颇有几分少年意气,张口放言要让接下来中日对抗赛的对手井山裕太“血溅五步”,一举一动都写着“无所畏惧”四个字。当然,以他的实力和状态,足够干脆利落地解决对手。对于大多数中国棋手来说,近几年也大多把日本棋手摆在“任人宰割”的位置。不过,换做其他棋手,回答可能要客气不少,纵使心中再有底,恐怕也会说出“争取夺冠”“下出好棋”等客套又日常的话语。

  锋芒毕露,这个棋手中少有的张扬少年让人印象深刻。除了醉心于棋盘的胜负世界,柯洁在生活中也是个有趣的人,“我这么说其实是为了你们好写稿子”,他时常会这么说。

  结束阿含桐山杯的比赛后,北京晨报记者问柯洁:“以前接受采访也会这么说话吗?”“以前成绩不好,也没有什么机会让我表达,现在有了,”他说。

  进步神速 人称“柯洁大帝”

  与所有棋手的成长轨迹类似,柯洁的学棋路也起步很早。5岁开始,柯洁被送到了当地围棋好手周宗强5段门下,正式开始学棋。

  2004年10月,7岁的柯洁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得了16周岁以下组冠军。一年后,柯洁在浙江省少儿围棋赛乙组中获得冠军,随后进入聂卫平道场开始深造。随后,他的围棋之路便走上了“快车道”。

  先是在围甲扬名,随后从阿含桐山杯开始,柯洁正式开启火箭般的蹿升道路,先是实现了豪言,在中日对抗赛中夺冠。1月初,他结束与老将邱峻的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两人下满五番,最终柯洁3比2胜出,如愿加冕世界冠军。

  在今年所有的世界个人大赛中,柯洁保持了不败的记录,除了三星杯,他还晋级梦百合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四强和LG杯的八强,一度被外界戏称为“柯洁大帝”。

  除了成绩名头好看,柯洁也实现了等级分的快速攀升,这个月他以2687分登顶国内等级分排行榜,一举超越时越,成为目前国内第一人。从等级分排名第35位到超越时越登顶,柯洁只用了两年时间。

  90后代表 要重演“双龙会”

  此番三星杯半决赛,李世石成为柯洁实力的试金石。在中国棋手眼中,最想面对的国外棋手第一名非李世石莫属,赢下韩国天王似乎成为了某种可以证明自己实力的必然选择。

  此番半决赛对阵李世石,是两人第一次碰面。刚刚在围甲负于古力,李世石显然心气不佳。反观柯洁,虽然刚在威孚房开杯捧得冠军,但密集的赛程带来的疲惫感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两强相遇,李世石的状态似乎不如以往。双方第一盘比赛,李世石几乎完败。第二盘韩国天王依然没能找到感觉,柯洁一路高歌猛进,兵不血刃闯入决赛,轻松地让人忍不住感叹。赛后,柯洁表示,自己决赛想对阵时越。听起来也有几分发起冲击的意味。

  昨天,时越击败唐韦星,以2比1淘汰对手,顺利拿到决赛名额。三星杯,此番将成为两位90后世界冠军争夺“第一人”的战场。在古力之后,时越和柯洁是被外界看做最有可能成长为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候选”。

  赛后,甚至有媒体将两人的决赛比作继聂卫平、马晓春和常昊、古力之后的第三次“双龙会”。从外界看来,柯洁取胜的呼声似乎更高,但两人目前的战绩依然是时越占优,后者甚至多次上演屠龙好戏。

  无论外界的讨论多么热闹,两位年轻的90后世界冠军心知肚明,拿下三星杯对谁而言都不是一件容易事。棋盘上的竞争路还很长,无论谁能成为第一人,都只是暂时领先而已。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