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七国足四虎”把脉中国足球:春天已经到来

2015年11月12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九七国足四虎”齐齐畅谈中国足球。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摄

  “九七国足四虎”把脉中国足球: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借第4届老甲A足球赛在北京举行契机,97届国足彭伟国、范志毅、高峰和姜峰等队员齐聚京城,他们畅所欲言,把脉中国足球。4人无一例外地将当下国足人才匮乏、国家队战绩令人揪心和本土球员身价“放卫星”等中国足球当下窘况以及解决之道指向青少年足球。

  范志毅说:“当春天来到的时候,不要再搞得乌云密布。”此话或许代表着许多中国足球人的心声。

  俱乐部青训事业应更受重视

  今天,国足就要在长沙迎战不丹队。不丹队原本只是一个孱弱的对手,但因国足在连续多场世预赛的表现令人失望,人们开始对国足能否从40强赛突围感到悲观。对此,高峰说:“我们那时候踢比赛根本不考虑输赢,就考虑怎么踢。面对不丹队和中国香港队这样的对手,考虑的不是输赢问题,是赢几个球的问题。现在则是想赢怕输。”彭伟国接着说:“现在不用去想怎么赢不丹队,还要去考虑不丹队的话就完了。”

  4人都认为,国足目前的困境不在于现有球员的能力问题,这批国足队员已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但正如彭伟国所说:“关键看怎么用。用不好,可能连中国香港队也打不过。”为什么国足变得如此狼狈?范志毅表示,那是因为中国足球现在出不了有特点的球员,“以前是人才济济,现在是左挪右挪。”正如姜峰所言,“以前高峰就是高峰,范志毅就是范志毅,你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球员。”“但大家不要质疑,尤其是这个时候。现在是困难的,但中国足球还缺这一次困难吗?出不了线,就从头再来。”范志毅表示。

  职业联赛是国家队选人用人的土壤。当国家队缺乏有特点的球员,需要“左挪右挪”时,这个国家的联赛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高峰指出,现在中国足球犯了一个错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巨大的投入导致巨大的成绩压力之下,不能指责中超球队通过外籍球员和外籍教练在短期内提高成绩的做法。但本土教练和球员的空间正被挤压,彭伟国说:“再过几年国家队怎么办?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你觉得足协不着急吗?”如今之计依然在于发展青训。

  别让80亿成烧钱新契机

  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实现腾飞的基础,是中超和国家队立足的基点。中国足球有钱之后,如何反哺青少年足球?令4人担心的是,中超80亿元被分到俱乐部后,各队加剧“金元竞争”的动力,从而使年轻球员继续受到无视,让青训继续原地踏步。

  在刚刚结束的2015中超颁奖典礼上,中超新人奖空缺。对此,4人无一例外地认为这跟年轻球员难以在联赛中获得表现机会有直接关系,而根源则在于中超球队过于注重成绩,急功近利之下年轻球员难有出头之日。在他们看来,这80亿元人民币更应该成为俱乐部搞好青训工作的契机,而不是烧钱的契机。中超俱乐部在烧钱之余,更应努力造血,否则永远只能烧钱。

  中超联赛是目前中国足球最炙手可热的商品,如今越来越多的资本倾向于投资足球、经营足球。政府早已发文号召打造百年俱乐部,做好青训正给资本提供一条长久经营一家职业俱乐部的新路径。如果能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俱乐部青训乃至青少年培养中,从而让俱乐部进入良性循环,有利于一家俱乐部能够更长久地生存下去。在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范志毅对杭州绿城的青训工作赞不绝口,虽然绿城在联赛中表现一般,但其培养的青训人才早已在国奥队和国青队阵中占据半壁江山,数年后这批球员成熟之时,也将极大缓解绿城目前的困境。

  青少年足球需更多专业人才

  广州太阳神队代表着南派足球最辉煌的时代,但太阳神之后,南派足球或者说广州足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在中国足坛重新崛起,这也有青训的失误在里面。高峰说:“广东足球不是没有人,但这个是全国性的人才培养问题,北京、上海现在都找不到人。”此次参加老甲A足球赛的8支球队中,大部分从甲A走过来的球员都在从事与青少年足球有关的工作,彭伟国、范志毅、高峰和姜峰都在各自的城市从事青训、校园足球等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

  “我们那时没这么多资金,同样出了很多人。现在钱多了,却培养不出人才。”高峰说。在彭伟国看来,青训工作需要钱,但同样要懂得培养人才的人,他认为,发展青少年足球,要引导和依靠更多足球专业人士,要培养更多足球专业人才来从事这项工作,选材把关不严就有可能浪费很多有天赋的小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