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计时漏洞在CBA长期存在 四川队曾因改时间而降级

2015年11月13日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辽宁队以83比81仅仅领先了2分之时,计时器突然变成了4分57秒,这多出的1分钟很有可能让胜负逆转

  11日晚在上海队主场与辽宁队比赛的最后一节中,辽宁队外援哈德森命中一个三分球后,当时的比赛剩余时间却由3分57秒变为了4分57秒,上海队81比83落后。不过,当时这“多”出来的一分钟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好在这个计时问题未让比赛的胜负结果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否则必定会引起CBA的轩然大波。而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在深圳队主场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相似的问题就已经出现,巧合的是,也是在最后一节中出现了计时问题,并且也是让比赛“多”打了一分钟,当时深圳队落后10分。

  两天内在不同场次中出现了相同的计时问题,这究竟是故意人为,还是操作失误,抑或是设备故障,现在还缺乏官方说法。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现在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第二,在原因尚未明确前,只能督促各个赛区的计时员、技术代表以及临场裁判对于比赛计时问题更加注意,其他并没有太好的办法。

  计时漏洞在CBA长期存在

  新赛季CBA这两场比赛在计时上出现问题有一些共性的东西:都是在最后一节发生了让比赛“多”打一分钟的情况,但在当时比赛双方都未能注意到这个问题,也自然无法在临场做出更改与修正。而这两场比赛出现了计时问题好在并未对胜负结果造成根本性的影响,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的话,这肯定会引发CBA的巨大争议。

  但不可否认的是,计时问题长期存在于这个联赛中。过去最常见的就是在关键时刻“不走表”现象,典型的例子当属2014年季后赛时东莞队外援布朗在剩下9秒时出手投篮,但计时表却没有按时开启,最后发现这一问题后,只能让两队重新再打这9秒。

  而因为计时的问题也产生过非常严重的后果,球迷们肯定会记得2013年青岛队与八一队的那次比赛中就发生过疑似进攻时间超过24秒的问题,这让青岛队拒绝比赛长达10分钟。

  更是有球队因为计时问题被中国篮协严厉处罚。在1998-1999赛季时,四川队为了保住甲A比赛资格,在不同比赛中更改了比赛时间与比分,后来这支球队被中国篮协降级。

  计时出问题是人为原因?

  对于深圳队与上海队主场出现的这两次计时问题,CBA联赛办公室还在调查具体原因,目前尚无定论。而北青报记者与一名资深CBA技术代表在沟通这个问题时,他认为“这两个计时问题,我觉得人为故意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深圳队这边是不会,上海队那边是不敢”。这名技术代表对于CBA这些年中多次出现的计时问题非常了解,他分析称:“要在很短时间内修改比赛时间,需要对如何操作非常了解与熟练,而深圳队是刚搬到新赛区不长时间,记录台工作人员都是新手,所以不太可能会人为修改比赛时间。上海那边的记录台的情况不同,他们并非是新手,可我觉得他们是不敢这样做,CBA对于这方面的处罚非常严厉,谁都不可能因为一场比赛而冒这个险。想想当年四川队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就知道了。”

  这名技术代表也分析了出现计时问题的几个原因:第一就是计时设备出现了故障或是老化问题,导致走表异常;第二就是计时员无意间碰到了计时按键,误将比赛时间加长。

  但这名技术代表也强调,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计时出现问题,都暴露出临场的计时员、技术代表以及裁判在责任心与职业性上的缺失。“尤其还是比赛最后阶段出现这种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更加注意走表的情况,因为稍微偏差就会酿成大错。”他说。

  CBA暂无更好办法解决问题

  比赛中计时一旦出现问题,这必定会使得比赛的公平性大打折扣。而与此同时,主队因此获利,以及为何在主场占到便宜的种种猜想,又会自然而然随之产生,这些对于CBA的公信力是一种直接的损伤。而令外界对此更为担忧的是,对于计时问题现在CBA仍然缺乏较为有效的解决措施。

  深圳队新闻发言人鲁君昨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下场比赛前我们会更换一套计时设备,计时厂家也会安排一个技术人员,协助这方面的工作。另外,赛区的计时员也会调整一下。”实际上对于赛区的计时问题,现如今的改善措施能做到的只有这么多。

  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现在还在调查计时问题的具体原因,在原因还没有查清楚前,只能让计时员、技术代表与裁判对比赛时间更加注意与小心。”文/本报记者 宋翔

  NBA计时设备有点贵

  其实在职业程度更高的NBA,计时走表这部分工作很多时候都是由裁判完成,NBA裁判有一套简称为“PTS”的操作系统,裁判腰间会有一个装置,通过无线与记录台进行信息连接,他们自己能控制比赛的走表情况,而并非像是CBA这边需要通过记录台的计时员来操作。

  实际上,CBA管理层在几年前曾经专门去美国NBA考察与学习,其中就有想过引入这个设备以解决CBA计时的老大难问题,但因为这个设备一套就需要几万美元,再加上配备这套设备对于裁判的能力要求又非常高,以及另外一些因素,在当时这个想法并没有付诸行动。而现在他们在短期内也没有引入这套装置的打算与计划。 文/本报记者宋翔

  链接

  CBA计时器没少惹麻烦

  2014年季后赛:东莞队在最后9秒时落后新疆队三分,东莞队外援布朗完成最后一投,但他并未投进。就在人们认为比赛就此结束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布朗进攻时,记录台的表却没有走,原因是当时东莞队叫了一个暂停,但裁判没有听见。后来裁判判定双方重打这9秒,而东莞队等于又获得了一次进攻机会,只是他们还是没能投进。

  2013年常规赛:八一队在比赛最后时刻领先青岛队3分。为了保住胜利成果,八一队在进攻时拖到了临近24秒时才出手,但在刘书楠投篮的同时进攻违例24秒的鸣笛声响起,青岛队认为是八一队进攻违例,但裁判并未吹罚,这也是后边青岛队拒绝比赛长达10分钟的一个导火索。

  1999年甲A:四川队为了保住甲级资格,1999年主场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让比赛少打了3分钟;同年对阵吉林队的比赛中,四川队主场将对方的一个三分球记成了两分球。而因为这两次人为故意修改比赛时间与比分的事件,四川队被中国篮协降级。

  2011年季后赛:江苏队在距离比赛结束仅剩下2秒时,落后浙江队一分,此时外援莱特发界外球,刘亚晖接球并将球再次传给莱特,莱特之后再完成一个难度很高的投篮,绝杀成功。事后有球迷截图称,莱特在发球后再返回场地内接球,表并未走动。而当时浙江队也就此提出了抗议,但这没有改变比赛的最后结果。

  整理/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