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德友谊赛原是恐怖袭击目标 德国队在球场过夜

2015年11月15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本应畅享足球盛宴的周末被血腥的恐怖袭击摧毁!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国巴黎发生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案,也波及了在巴黎法兰西球场进行的法国队与德国队的国际友谊赛。而当法国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之下时,人们对即将于2016年在法国进行的欧洲杯也不可避免地多了一丝忧虑。

  法兰西球场成了临时避难所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国队在法兰西球场以2比0战胜德国队,14年来首次在主场战胜对手,然而这场比赛踢得人心惶惶,双方球员都无心恋战。

  在上半场的第17分钟和第19分钟,法兰西大球场周边发生了两次爆炸,电视直播中明显听到了爆炸的巨大声响,连球员都吓呆了。电视镜头显示,当时法国队的埃弗拉正在左路带球,德国队金特尔正在靠近,试图给他施加压力,突然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从空中传来,瞬间盖过了全场球迷的欢呼声,全场球迷也陷入了瞬间的沉寂,在中场位置准备接球的马夏尔则突然一愣,似乎是被巨大的爆炸声吓呆了,埃弗拉见状不得不把球回传身后,而追逐埃弗拉传球的托马斯·穆勒也心不在焉,往旁边瞥了一眼,似乎想弄清楚这声巨响的来源。

  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说:“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撼甚至震惊。对我来说,比赛、失球都被抛于脑后,当爆炸声响起时,我们坐在替补席,我脑中浮现出很多人流离失所的场面。在更衣室里,我们被告知发生了什么。我们一度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说:“德国电视一台在线可以看到爆炸的画面,我们在场地里也清楚地听到了爆炸声……还好球场安全措施不错,不过坐在替补席的球员们,还是显得很焦躁不安。”

  赛后,警察封锁现场,除了观战的球迷要留下,大批群众也进入球场避难,直到确认周边安全才被疏散。据报道,德国队在比赛结束后也没有回到下榻的酒店,而是在法兰西大球场过夜。当地时间11月14日早上,他们便登上了飞往德国的航班。

  法德友谊赛原是袭击目标?

  有消息称,两起爆炸案就在法兰西球场周边发生,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证实:“球场J门前的爆炸导致3人遇难,还一些人受伤。”事实上,不少证据显示,这场法德友谊赛也是本次恐怖袭击的目标之一。

  这场比赛前,德国队就遭遇了“炸弹惊魂”。德国队此次下榻在距离王子公园球场和罗兰·加洛斯网球中心都只有数步之遥的莫利托酒店,德国队入住后,莫利托酒店接到匿名电话,称有人在酒店内装了炸弹,包括德国队成员在内的全体住店客人随即被疏散。警方在酒店外拉起警戒线,寻找可能存在的爆炸物。不过球员们似乎并不以为意,还趁机去旁边法网赛场游历了一番。

  如果德国队队员知道在比赛时会发生什么,他们一定会为酒店的炸弹恐吓而感到后怕。据德国媒体Sport1转载的消息,在恐怖袭击期间,有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试图冲进比赛球场,幸好最终未能成功。球场内不仅人员密集,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法国、德国两国的外长也在球场的包厢观看比赛,如果恐怖分子在球场内发起袭击,后果不堪设想。奥朗德在上半场收到发生恐怖袭击的信息后,立即在安全人员的护送下撤离了法兰西大球场,随后,他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

  2016年欧洲杯的安全能有保障吗

  恐怖袭击发生后,足球界各方人士都为法国祈祷,为受害者默哀。亨利、纳斯里等法国球星纷纷站出来谴责恐怖行为,向巴黎送上了祝福,西班牙球员阿尔巴、卡西利亚斯,巴西球员卡卡等人都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发起了“为法国祈祷”的话题。曼联和阿森纳俱乐部发出官方声明表示:“俱乐部上下的每一个人,都心系巴黎袭击的受害者。”切尔西、巴萨等俱乐部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

  这次悲剧也震惊了在南美洲举行的阿根廷队与巴西队的大战,双方首发球员赛前在球场上静立一分钟,为在巴黎恐怖袭击案中失去生命的民众默哀。

  尽管足球界都团结起来为法国祈祷,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明年6月10日,欧洲杯的揭幕战就将在法兰西大球场打响,人们不禁要问:类似的恐怖袭击能否保证不再发生?球员和球迷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今年1月7日,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那起事件发生后,法国欧洲杯的安保工作就被外界关注,组委会主席兰伯特表示,《查理周刊》事件说明了恐怖袭击的存在,但是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如今,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而且直接与足球比赛联系到了一起。尽管这次冲击球场的恐怖袭击因为球场安保工作到位而未能得逞,但本场比赛的安保工作是因为奥朗德观赛而升级过的。欧洲杯期间共有51场比赛,安保难度可想而知。

  在恐怖袭击发生后,英足总曾经考虑过推迟英格兰队和法国队原定于11月17日在伦敦举行的一场友谊赛,但最终仍决定如期举行。意大利队后卫博努奇表示:“无辜者总是付出代价,有些人只想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整个欧洲都面临着风险,现在必须要采取措施了,这让人们对明年欧洲杯都有恐惧了。”

  足球不向恐怖主义低头

  自从1972年的慕尼黑惨案以来,安保问题一直是体育大赛的重中之重。这次法德之战之前受恐怖袭击威胁最大的一场比赛是南非世界杯上美国队与英格兰队的比赛。那场比赛开赛前数月,基地组织就通过视频宣布,6月12日英格兰队与美国队之战将成为他们的重点攻击目标。最终在主办者的严密部署和防范下,比赛还是得以顺利进行。

  足球不会高于生命,但对恐怖主义誓不低头。巴黎的恐怖袭击发生后,德国足协代理主席兰鲍尔说:“这显然是体育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我们同情那些在恐怖袭击事件中失去亲人的家庭,我们希望问题彻底解决,尤其法国明年就要举办欧洲杯——必须尽快彻查此事。我自己并不害怕,因为我知道体育场内肯定安全。”法兰西体育场内的球迷们也没有被恐惧击倒,疏散离场时,球迷们纷纷自发高唱起了法国国歌《马赛曲》,并在歌唱结束时爆发出猛烈的欢呼。

  国际足球战报

  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战报

  阿根廷 1∶1 巴西

  梅西、阿圭罗均因伤缺阵,内马尔结束停赛复出,拉维奇先拔头筹,卢卡斯·利马为巴西队扳平比分。阿根廷队本届预选赛3战未尝胜绩。

  秘鲁 1∶0 巴拉圭

  欧洲杯附加赛首回合战报

  波黑 1∶1 爱尔兰

  国际友谊赛战报

  威尔士 2∶3 荷兰

  西班牙 2∶0 英格兰

  比利时 3∶1 意大利

  法国 2∶0 德国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辑)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