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善始善终是应有姿态 打赢最后两场保留颜面

2015年11月19日 10:4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男足前天晚上在旺角大球场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后,中国足球晋级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梦就应该醒了,只是在理论上的希望面前,很多媒体都不敢断言,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还剩两轮没打的情况下国足就这样提前告别了,哪怕比赛结束后国足队长郑智对相熟的记者说“善始善终吧”,落到笔下仍旧是模糊的“希望渺茫”。当旺角大球场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为刺眼的0∶0后,中国男足的2018年世界杯之梦就此支离破碎。

  成绩最好小组第二 基本没指望

  按亚足联在对F组的印尼处以禁赛处罚后新出台的世预赛积分规则,有资格晋级12强赛的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将这样确定:8个小组第二名的积分分别减去在同本小组最后一名的两场比赛中拿到的积分,得出这8支球队的有效积分,有效积分排名前四的球队晋级12强赛。这就意味着,想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的中国男足,现在的有效积分只有5分,在8个小组的第二名的比拼中劣势明显。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第8轮战罢,除C组(中国队所在小组)外其他7个小组的第二名有效积分分别为:阿联酋队7分、约旦队10分、阿曼队5分、叙利亚队12分、伊拉克队8分、科威特队7分、乌兹别克斯坦队9分,中国男足与阿曼队有效积分相同,排名倒数第二。

  接下来40强赛还有两轮,有效积分最高能达到11分的中国男足能否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身份出线?按正常实力对比看,最终有效积分超过11分的球队可能很多。A组的阿联酋队目前有效积分为7分,最后两场比赛他们将分别对阵巴勒斯坦队和沙特队,其最终有效积分将在10分—13分之间。B组的约旦队明显要难一些,虽然有效积分现在已经达到10分,然而最后两场比赛,他们将分别对阵小组排名垫底的孟加拉国队和客场挑战澳大利亚队。如果澳大利亚队明年3月24日主场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确定提前出线的话,最后一轮主场放约旦队过关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这样的话,约旦队最终有效积分将在10分—13分之间。D组第二名阿曼队有效积分现在为5分,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他们将先后对阵关岛队和伊朗队,最终有效积分可能在8分—11分之间。E组第二名叙利亚队目前有效积分为12分(这很可能是他们的最终有效积分,因为接下来他们将分别对阵日本队和小组倒数第一名柬埔寨队),比中国队多。在F组,伊拉克队目前的有效积分是8分,随后他们将在主场分别迎战泰国队和越南队,其最终有效积分有可能在11分-14分之间。H组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两场将分别对阵菲律宾队和巴林队,最终拿到12分有效积分不在话下。在8个小组的第二名中,唯一比中国男足境遇更糟糕的只有有效积分现在为7分的科威特队,其最后两场分别对阵小组排名倒数第一的老挝队和小组排名第一的韩国队,其有效积分最多为10分,甚至可能停留在7分。

  经过粗略计算不难看出,明年3月29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结束后,8个小组中有效积分超过11分的球队最多可能达到5支,真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即使中国男足连胜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也无法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

  争取善始善终 这是应有姿态

  0∶0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后,中国男足遭遇了媒体和球迷又一轮轰炸,中国足协官网在比赛结束后也被愤怒的球迷黑了。中国男足微博中的文字“对不起”被大家翻出来讥讽了一通。

  上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下至国足主教练佩兰,被大家挨个批了个体无完肤。在网上,七成网友认为中国男足主教练佩兰应该下课,两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一个点球未判,一个进球不算”也成了国足提前告别的悲悯解释。佩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你什么时候下课”的质问时,回应是“还要继续”,至于于大宝的进球,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即便是申诉,也不会对结果有任何改变,中国男足只能吞下苦果。

  晋级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梦想就此破碎,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对中国男足而言剩下的便是走过场了。从2004年11月17日到2015年11月17日,两战中国香港队,从7∶0到0∶0,从天河体育场到旺角大球场,两次中国足球都听到了世界杯梦破碎的声音。2016年3月24日、3月29日的两场比赛,中国男足需要做的就只剩下郑智所说的“善始善终”了。无论是还有渺茫的希望,还是希望已彻底破灭,中国男足都应该好好打完剩下的两场比赛,两战拿到6分,这或许是中国男足保存最后一分体面的唯一方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