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国手薛明退役后开花店 圆少女时代梦想(图)

2015年11月21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女排国手薛明退役后开花店圆少女时代梦想(图)

  东城区五道营胡同里,新开了一家花店,名字叫“明天的明天”。走进花店,一股芬芳扑面而来,随之而来的还有笑靥如花的花店女老板亲切的问候语,“欢迎光临!”

  这位女老板可不一般,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身高1.93米的她,说是京城所有花店女老板中的“第一高度”应该错不了。

  她就是昔日女排国手、北京籍排球名将薛明。她的这家花店刚刚开业一周,她说自己终于圆了少女时代的一个梦想。

  退役已有一段时间的薛明近来又出现在光彩体育馆,担任北京电视台女排联赛的现场转播解说嘉宾。看上去,薛明依然神采奕奕,记者问她最近在忙什么?薛明有些神秘地说:“抽时间,我带您去探索一下。”于是,记者得以走进这家刚刚开业的花店。

  “明天的明天”是薛明的微博名字,于是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她花店的店名。薛明的这家花店除了卖花,还可以提供住宿,她说:“开一家可以住的花店,是我离开赛场后最想做的事情。”

  薛明摆弄着鲜花,说道:“我10岁左右就开始接触排球了。自从进了什刹海体校,我就过上了一种特别规律的生活,每天8个小时的训练,白天练球,晚上上课,一天24小时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后来进了国青队,再进国家队,一年到头基本都是在外集训、比赛,没什么时间陪家人,很多时候过年也只能休息一天。”

  作为一名女孩子,薛明把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排球,“我的青春是和排球、队友、教练一起度过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虽然没有拿到球迷期待中的金牌,但也收获了一枚努力争取后得来的铜牌,那是不完美中的完美。”在薛明看来,自己的排球生涯以这样一枚奥运会铜牌收尾,也算得上是完美了,“经过赛场上这么多年的历练与沉淀,我学会了享受比赛的过程。这种感觉就像是你精心准备了好久的一件事情,你突然不会去太在意结局,只是想着怎么完美地经历。也许正因为这种心态,到后来因为伤病必须要退役的时候,我才没有过度消沉。”

  对于运动员来说,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克服伤病。2011年因为心脏问题,薛明离队养伤,之后虽然努力恢复继续投入比赛,但是2013年还是因为膝盖积水最终选择退役。在外人看来,薛明退役有点儿早,但在她看来,一个新的明天才刚刚开始。

  退役之后的薛明,开始有时间与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另外一个梦想里——开一家花店。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梦想着开一家自己亲自设计的小店。这家店可以不大,但是要带给别人温情或者快乐,相信很多女孩子也有和我一样的梦想吧。”薛明说,最开始决定开花店的时候,除了有一种对于花的喜爱,也有对小时候梦想的执着。“不过,单纯开一家花店对于我来说还不算完满,我为什么不能开一家可以住的花店呢?我觉得,像花店这么美好的地方,为什么仅仅是人们买花、赏花的地方呢?它可以成为一种独特的住宿载体呀。想到这一点,我的‘明天的明天’在经历一整个秋季的准备后,便揭开了它梦幻的面纱。”

  干什么都不容易,开一家有特色的花店客房,个中辛苦也只有薛明才能体会,不过这个过程让她很快乐。薛明说:“紧张又繁琐的筹备工作,虽然辛苦,有时却让我回想起以往的排球时光。那个时候我也是在专心致志地去做一件事情,现在也是,虽然目标不一样了,但在整个过程里,因为热情,因为兴趣,我都是享受的。整个花店里的设计几乎都是我和我的朋友们一起手工制作的,有时候为了一个很小的细节,我会在花店里逗留至深夜。虽然不懂人们常说的匠心精神是什么,但面对自己喜好的事情时,我也会不自觉进入到痴迷的状态。”

  细节是最吸引人的,薛明说:“其实相对于花店的正常营业部分的准备,住宿的环节更让我上心。每天满脑子都在想什么样的住宿环境能让住在花房里的房客感到惬意,所以收拾起来真的比自己家还细心。我自己是北京人,所以希望来的外地房客也能喜欢北京,花店本身是四合院的平房改造的,所以相信这个有花有情结的房子,会带给每一位房客充满香气的北京一夜。”

  薛明现在陶醉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她说:“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像其他运动员一样在退役后选择与体育相关的工作。我开花店并不是因为不爱排球了,而是在实现了一个梦想之后,我想继续去追逐另外一个梦想。就像我的花店名一样,‘明天的明天’会更好。”

  (孔宁)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